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安全生产

“浏阳鞭炮”醴陵产?执法人员紧急上门查处

发布时间 : 2022-05-09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在醴陵市某烟花鞭炮公司的包装材料仓库内,执法人员发现大量假冒伪劣材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发花炮产品,市面上却突然冒出大量假冒伪劣产品,导致公司产品销量骤减,这让浏阳市义学鞭炮烟花厂法人代表张龙初焦急不已。
  5月6日晚上9时许,随着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执法人员和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从醴陵连夜回到浏阳,这起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打击侵犯“浏阳鞭炮”等知识产权的行动取得了初步进展。

  市场上冒出大量假货
  企业主打产品销量锐减

  2016年,浏阳市义学鞭炮烟花厂注册“红日子”品牌,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用于产品研发,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企业的拳头产品。
  “产品进入市场后,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年产值达到了6000万元。”张龙初说,2021年,市面上突然出现了大量的假冒伪劣产品,“这些产品的外包装和我们的几乎一样,消费者很难进行分辨,一不小心就会买到假货。”
  受假冒伪劣产品的冲击,“红日子”的销售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单东北某省,2021年的销量就比2020年减少了70%。”张龙初说,这些假冒伪劣产品不仅影响了产品的销量,更给企业的品牌形象造成了严重损害。
  经过大规模的市场调查,浏阳市义学鞭炮烟花厂初步锁定醴陵某烟花厂疑似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的“红日子”品牌鞭炮。于是,张龙初立即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请求职能部门出面帮助企业维权。

  部门跨区域维权
  锁定侵权工厂,查获大量假冒产品

  “收到企业的求助后,我们立即开展调查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浏阳市义学鞭炮烟花厂是我市鞭炮专业生产企业和烟花爆竹产业转型提质升级重点保留企业之一,“当事企业提供的假冒伪劣商品外包装上印有‘浏阳鞭炮’字样,这严重侵犯了浏阳花炮地理标志商标。”
  就在今年4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浏阳市2022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其中明确指出要会同相关产业主管部门大力开展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制止区域外假冒浏阳花炮等地理标志商标或侵犯我市市场主体知识产权的行为。5月6日上午8时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前往醴陵,配合当地执法部门进行调查。最终,在醴陵市某烟花鞭炮公司的包装材料仓库内,执法人员查获了12000余张与“红日子”外形高度一致的包装材料,并在成品仓库内发现大量印有“浏阳鞭炮”“红日子”的成品。
  “经过现场比对,我们发现涉案产品外包装的构图、卡通人物与正品高度类似,商标与‘红日子’完全相同,且顶部标有‘浏阳鞭炮’的字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科介绍,目前案件正处于进一步调查中。
  得知结果后,张龙初心中松了一口气,“靠自身维权不仅需要奔波多地,还无法取证,实在是太难了,万幸有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帮我们企业进行维权。”
  “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要为企业提供各式指导服务,更要主动作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确保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市花炮产业的转型升级,企业对知识产权也愈发重视,“职能部门也应当顺应企业发展要求,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确保我市企业、个人知识产权不受侵害。”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