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安全生产

让绚丽烟花安全绽放

发布时间 : 2022-05-20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浏阳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纪实

  1400年前,李畋在湘赣边炸响了第一枚爆竹,时至如今,延续“火种”的浏阳人将烟花爆竹产值做到了近三百亿元,产量占全国总量的70%、全球总量的50%,浏阳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花炮之都”。
  今年5月10日,浏阳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会议,研究落实张庆伟书记来浏调研督导讲话指示精神,并针对烟花爆竹安全生产、黑火药交易等有关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要求,5月底前全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要完成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建设;6月1日起,全市所有黑火药生产和使用企业统一使用黑火药交易平台;高温假前,完成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
  一次次会议调度、一次次敲响安全警钟,只为了让绚丽烟花在夜空安全绽放。如今,浏阳烟花爆竹产业由小变大、从弱到强,跻身湖南省委、省政府重点扶持的50大产业集群。一路烟花灿烂,也见证了浏阳应急管理部门积极探索和创新高危行业安全监管模式的艰辛历程。

  严管强安
  重奖举报,打非治违常态化

  今年4月,市应急管理局对举报烟花爆竹非法、违法行为实行重奖。对举报非法生产及非法存储、运输、买卖黑火药等重大违法行为经查证属实立案查处的,奖励2万元;举报企业非法转包分包、多股东分线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经查证属实立案查处的,奖励5万元。
  根据群众举报,市应急管理局联系公安等部门,在南区某乡镇查处了一起利用废弃仓库非法生产烟花爆竹案件。前不久,市应急管理局按照举报奖励政策,向举报人兑现了2万元奖励。
  正是因为对非法生产实行举报重奖制度,今年来,市应急管理局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先后查处非法生产、非法存储、运输烟花爆竹等重大违法行为近10起,并全部兑现奖励。
  除了接受群众举报,市应急管理局还加大安全监管巡查力度,对于违反安全生产相关要求的企业,一律顶格处罚。
  今年年初,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花炮行业“过度包装”“注水”等质量问题,开展了多次联合执法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将持续开展,对全市所有花炮生产企业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和体检,严格执法。”执法人员表示,此次专项行动将重点检查组合烟花、爆竹、小产品等重点类别,以及“加特林”等网红产品,黑火药、引火线、铝银粉、铝镁合金粉、高氯酸钾等重要原辅材料,重点查处生产加装隔板、超规格、包装戳穿强度不合格等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以及降低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和使用不合格原材料生产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
  据了解,通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依法打击了低质滥造、假冒伪劣等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行为,以及生产、经营、使用不合格原辅材料的违法活动,不断提升烟花爆竹及原辅材料产品质量,促进我市花炮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5月以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还针对全市烟花爆竹企业建立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针对企业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时空环境变化和管理上的缺陷进行一一梳理和确认,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评估,并绘制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依据分布图,各相关部门有序开展了安全教育培训、督查,企业可以依据自身运行状况和危险源变化后的风险状况,采取动态评估、调整风险等级和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数据显示,通过强监管,2021年全市共有136家企业停产停业整顿,6人被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以“研”促安
  淘汰落后产能,实现生产集约化

  在本世纪初,浏阳有各类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一千余家,彼时浏阳烟花虽有“盛名”,但行业内部处于野蛮生长状态。近年来,随着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引导,淘汰落后产能,烟花行业成功实现转型升级,截至目前,我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减少到443家、生产场所653个。
  “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秘书长张明福表示,近年来,烟花市场始终处于“产大于销”的状态,整合行业资源、淘汰落后产能、实现生产集约化是浏阳烟花唯一的出路。在张明福看来,烟花企业集团化后不仅更加专业,产品研发能力更强,更重要的是能最大限度集中力量,推动浏阳烟花高质量发展。
  对烟花爆竹企业的退出政策,市应急管理局着重以市场为主、以行政为辅进行调控。“对不受市场欢迎的、产品质量存在问题的企业,我们坚决要求退出。”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杨品正表示,质量安全是烟花爆竹产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假冒劣质产品无疑会加重消费者对烟花爆竹燃放安全问题的担忧,损害浏阳花炮形象,影响产业发展。
  “我们应当走一条可持续的、科学的发展路径。”浏阳市荷花精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昊说,早在2012年,该企业就着手打造了国内第一条全自动组合烟花内筒装药生产线,“目前我们还在根据市场的需求,对喷花类产品的生产工序进行改良,确保生产过程更安全、产品燃放效果更漂亮。”
  近年来,随着我市烟花行业的集约化进程推进,烟花行业焕发出新的研发活力,企业自主淘汰落后产能,不断依据市场需求调整生产计划、研发烟花产品,浏阳花炮这一中国地理标志招牌愈发闪亮。

  科技兴安
  推进“四化两型”,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走进浏阳市中洲烟花集团明光有限公司厂区,一条500余米长的机械化自动流水生产线映入眼帘,大大小小的花炮筒正在流水线上自动完成填药、组装等工序。放眼望去,偌大的厂区内只有几个工人在忙碌着,一箱箱组合烟花产品被有序运送到堆码区。
  “这条自动化流水线是2009年开始自主研发的,投资上亿元,2017年正式投入生产。生产线现场作业人员与传统工艺相比减少了90%,11名员工即可完成原本需300多人完成的工作,目前可年产烟花80万箱,比以前翻了2倍,而且产品合格率更高。”中洲烟花集团明光有限公司安全厂长朱平安说。
  烟花制作过程中,最危险、最关键的工序是涉药环节。朱平安介绍,关键环节的智能化能有效减少人员参与,甚至做到无人操作。与传统手工作业相比,涉药工序减少了药物转运风险,避免了人员与药物直接接触,彻底实现人、机分离,安全系数大幅增加。
  “一直以来,我们不遗余力推动全市的烟花爆竹企业在关键工序上的机械化、智能化转型。”杨品正说,目前全市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程,烟花企业在关键工序的机械化方面基本实现全覆盖。
  为大力推进花炮产业走集约化、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和安全型、环保型的“四化两型”发展之路,创新安全监管模式,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构建了涵盖66000余个摄像头的安全生产监管网,并接入烟花爆竹安全生产风险预警与预防系统,发现有工人违规生产操作时,平台会及时预警。
  “目前,越来越多的科技信息化手段被运用到我市安全监管系统。”杨品正介绍,由“人防”逐步转向“技防”是适应社会发展的新举措,通过引入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不断丰富系统功能,让“技防”手段更智能、更安全,“这样才能堵住安全生产漏洞,发现安全生产死角,确保全市安全生产总体形势保持平稳。”
  炫丽烟花点亮夜空,拼出“ONEWORLDONEFAMILY”字样。今年2月,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的烟火秀,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式浪漫”的独特表达方式。不过,浪漫的背后是浏阳无数安全监管人员日日夜夜的付出。得益于机械化、智能化设备的应用,烟花爆竹产业已变得更安全、更环保。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