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安全生产

小区里开“小黑班”,严查!

发布时间 : 2022-05-26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我市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又有两起典型案例被通报

  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是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双减”政策实施后,我市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然而,小区里开“小黑班”、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等情况仍然存在。
  自5月份以来,市教育局会同各乡镇(街道)、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专项行动,检查机构200余所(次),查处违法违规培训案例13个,并于近日公开通报了2起违法违规培训典型案例。

  严查无证办学,又通报2起典型案例
  5月12日,市教育局行政执法人员会同集里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来到集里街道禧和社区禧和园小区某栋进行执法检查,发现市育德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以“国学阅读”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
  “这是明令禁止的!我们在现场看到1名教师正组织8名学生进行学科辅导,并有7个学生住宿。”执法人员介绍。
  另一起典型案例查处发生在5月4日上午,市教育局行政执法人员会同淮川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在淮川街道联城社区莲鑫小苑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1名教师正在对8名学生进行学科辅导,现场查处了大量教学辅导资料。经查,属无任何证照办学。
  针对上述两个案例,执法人员都当场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学科类培训,退还收取培训费,并到教育局接受询问调查,后给予当事人行政罚款处罚。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233家校外培训机构。原164家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92家申请转型,37家注销并关停,35家完成非营利性登记后继续开办。今年截至目前,全市查处无证办学和违规办学共110余起。其中关停无证办学机构80家,治理违规学科类培训机构21家,清退违规收费6起,现场督办疫情防控不到位的机构6家。

  根据负面清单“50条禁令”,整治校外培训机构
  “为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外培训行为,我们按照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制定的《湖南省校外培训机构禁止性事项负面清单》(下称《负面清单》)开展工作。”市教育局职教科工作人员卢红志介绍,相关要求早已张贴到了所有中小学校、培训机构、村、社区和小区楼栋等重点区域,并公布了举报电话。
  据了解,《负面清单》于2022年1月25日起实施,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主体与资质、培训时间与时量、培训地点与场所、培训内容与方式、培训收费与资金监管、广告宣传与机构运营等6个方面提出了50个禁止性事项。其中所指的校外培训机构为面向中小学生(含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普通高中学生和3—6岁学龄前儿童)开展校外培训的机构。
  严禁无证无照、有证无照、有照无证的机构开展校外培训〔“证”是指办学许可证、“照”是指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严禁不具备相应资质的其他机构以教育咨询、文化传播、“家政服务”等名义变相开展校外培训;严禁聘用或组织中小学在职教师开展学科类培训;严禁聘用或组织不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开展学科类培训;严禁违规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严禁培训活动超出规定时间结束,其中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0:30,线上直播类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1:00……
  “这都是我们整治工作的重点。可以说,《负面清单》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设置了边界线,也为我们开展校外培训监管划定了基准线。”卢红志介绍,自《负面清单》实施以来,市教育局同步加大了对校外培训机构特别是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对违规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并及时列入培训机构“黑名单”。

  校外托管机构不得提供培训服务
  事实上,2018年起浏阳就启动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2021年“双减”政策落地后,市教育局又全面启动新一轮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将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列入对相关市直部门和各乡镇(街道)的日常工作考核,以清理整治无证办学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市镇村三级联动,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制定了具体的考核细则和实施办法,确保“整治”工作落实落细。
  与此同时,市教育局紧跟时间节点开展专项工作,如在寒暑假期间开展校外违规培训集中整治行动等。
  “在整治行动中,我们仍发现了学科类培训转入‘地下’,换个‘马甲’逃避监管等隐形变异问题,在居民楼等无证无照‘黑窝点’违规开展培训行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和托管班、自习室、教育咨询等机构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行为。”卢红志介绍,针对校外托管机构变相开展校外教育培训,市教育局近期还开展了一次专项暗访督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校外托管机构属于家政服务机构,只能为托管学生提供自习场所或者做作业的场所,不得提供培训服务、“一对一”作业辅导。
  “校外托管机构也已经纳入我们的重点巡查范围,我们将持续开展检查,防止其变相开展校外培训。”卢红志表示,对于校外托管机构变相开展培训的,一经查实,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六十四条规定进行行政处罚,同时将其列入“黑名单”向社会公示。

  校内课后服务不断提质,参与率达96.15%
  校园的课后服务项目超市中,有足球、田径、篮球等体育项目,还有电脑、舞蹈、器乐、声乐、美术等科技艺术类项目……沿溪中学虽然是一所乡镇中学,但学校以智育、体育为基础,劳育、美育为延伸,充分利用学校少年宫的优势,开设了10余门课后服务项目,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
  在大瑶镇排山完小,学校将“非遗”作为课后服务的特色内容,如浏阳龙狮表演、剪纸等,引领孩子们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在关口街道长兴湖小学,学校结合教材设计了实践作业,让学生亲身经历相应知识的形成过程,加深理解……在稳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同时,浏阳各中小学充分挖掘校园特色资源,在校园内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满足学生们的兴趣爱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据了解,当前全市中小学实施课后服务“3个1+1”模式,采取“学科+社团、校内+校外、线上+线下”3种形式,引导学生参加体艺、劳动实践、红色研学、阳光体育锻炼等有益身心的活动。随着校内课后服务不断提质,全市课后服务参与率达96.15%,同比提高了2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市教育局完成了首批“双减”工作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初评,遴选培育创建学校22所,“双减”工作实现提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