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房地产金融

湖南物业新规来了,空置房物业费按不超过90%缴纳

发布时间 : 2022-05-19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收费行为,维护业主、物业使用人和物业服务人的合法权益,我省重新修订了《湖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自2022年5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修订后的《办法》共有25条,包括管辖权限、定价规则、物业服务合同和监督管理等方面。主要有哪些变化?

  正式收房前,要不要交物业费?
  要交!但不要自己掏腰包。《办法》第十五条第(三)款中明确规定,买受人在查验收房时存在不符合法律法规或者购房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的,整改期间的物业服务费由建设单位交纳。物业买受人无正当理由拖延办理交付手续的,物业服务费从建设单位书面通知买受人办理交付手续的次月开始计收,由物业买受人交纳,但首先由建设单位垫付并负责追缴。
  解析:新规明确了建设单位向买受人交房时间节点必须是实质性办理交付手续。若房屋有小问题需要整改,整改期间的物业费还是要交的,但是应由开发商来交。

  收了房后,就要立即交物业费吗?
  有一个月的费用不用自己交。《办法》第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签订之日至房屋交付买受人之日的当月物业服务费,由建设单位交纳。第(二)款规定,房屋交付买受人之日的次月及以后的物业服务费,由业主交纳;但是建设单位向业主承诺减免的物业服务费以及尚未出售的房屋的物业服务费,由建设单位交纳。
  解析:收房当月的物业费由开发商来交纳,次月及以后的物业服务费,才由业主交纳。

  没装修、没入住,要不要交物业费?
  要交,但是可以打折,而且最起码九折!《办法》第十五条第(五)款规定,业主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时间,为已办理房屋交付手续但未入住或未使用的空置房交纳物业服务费时,物业服务费按不超过90%交纳,具体优惠幅度由市、县确定。

  对物业服务不满意,可以不交物业费吗?
  大多数情况下不行!《办法》第十七条明确物业服务费用交纳义务人应当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按时足额交纳物业服务费用;逾期不交纳的,物业服务人依法追缴。成立了业主大会的,其业主委员会有义务督促业主交纳。

  物业公司可以通过停水停电催交物业费吗?
  不合法!《办法》第十九条规定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水、电、气等价格按照价格主管部门有关规定执行。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有线电视等单位应当向终端用户收取有关费用。物业服务人接受委托代收上述费用的,不得向业主收取手续费等额外费用,物业服务人不得采取停止供电、供水、供热、供气等方式催交物业服务费。

  停车位被物业对外出租,合法吗?
  有可能已经违法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未成立业主大会前,由物业服务人代管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收益,经营收益应实行专款专用并定期公示收支情况。
  其他经营主体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前,应当征得相关业主、业主大会和物业服务人的同意,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手续。其他经营主体交纳的租金或其他收入应当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以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范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