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房地产金融

湘赣边合作城市住房公积金可异地贷款

发布时间 : 2022-11-01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长沙住房公积金出台新政
  湘赣边合作城市住房公积金可异地贷款

  记者从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浏阳市管理部(下称浏阳市管理部)了解到,2022年10月26日,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分别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株潭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服务的通知》(下称《通知》)以及《关于开放湘赣边区域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的通知》(下称《异地贷款的通知》)。其中,《异地贷款的通知》已于2022年10月26日在浏阳开始实施,《通知》则从11月1日起开始实施。
  根据《异地贷款的通知》,2022年10月26日起,浏阳市管理部开始实施湘赣边合作城市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湘赣边区域合作城市包括长沙、株洲、湘潭、岳阳、郴州、萍乡、吉安、宜春、赣州、九江。江西省合作城市正常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在浏阳购房向浏阳市管理部申请公积金异地贷款,本省合作城市正常缴存的职工在浏阳购房向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公积金异地贷款。
  “我的住房公积金是在萍乡缴存的,之前不能在浏阳通过公积金贷款买房。”李先生是淮川街道人,在萍乡工作了几年,一直想回浏阳买房。这次得知浏阳开始实施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他第一时间到浏阳市管理部咨询了相关信息。
  “担心看好的楼层和户型被买走了,我一度想办理商业贷款买房,但因为工作忙没时间回浏阳,只好暂时把计划搁置下来。现在公积金可以异地贷款了,我准备近期就把买房的事定下来。”李先生说,这一政策实施后,能帮他省不少钱。
  另外,《通知》明确,长株潭三市执行统一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统一根据长沙市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确定。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在长沙、省直、株洲、湘潭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称“三地四中心”)间转移的,新开户后即可办理异地转移接续(即职工申请将原在外地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转移到现缴存地),有效推进各类人才在三市自由安居创业。
  浏阳市管理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长株潭三地四中心已联合搭建了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数据的互联共享,证明互开互认,做到精简业务资料,减少跑腿次数,让三市缴存职工享受同城化的公积金服务。
  “此次长株潭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服务将进一步升级。”浏阳市管理部工作人员介绍,《通知》明确,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偿还长沙(含省直分中心)、株洲、湘潭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的,不再需要提供该笔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借款合同》、还款明细。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异地贷款结清解冻的,不再需要提供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证明、《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住房公积金个人基本情况表以及住房公积金缴存流水。

  相关新闻
  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出台规定
  严厉打击违规提取公积金行为
  浏阳日报讯(记者曾巧)“近日,有部分不法机构和个人通过伪造证明材料、虚构住房消费行为等手段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严重扰乱住房公积金管理秩序,削弱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互助性和保障性。”浏阳市管理部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此现象,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关于防范和打击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行为的通知》,将于11月1日起施行。
  《关于防范和打击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行为的通知》明确,对在长沙市非限购区域购买二手房、长沙市行政区域外购买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申请购房提取的时限进行了调整。一是职工家庭购买长沙市行政区域外新建商品房,应在房屋备案满1年且备案未撤销时申请购房提取,提取时限顺延至房屋备案满1年后的24个月内。二是职工家庭购买长沙市非限购区域二手房和长沙市行政区域外二手房的,应在产权过户满1年且产权未注销时申请购房提取,提取时限顺延至过户满1年后的24个月内。
  值得注意的是,办理了本套房屋住房贷款的,申请购房提取不受前面两条规定的限制。职工家庭提供《借款合同》等相关资料证明的即能在购房行为发生后申请提取。
  与此同时,职工家庭购买新建商品房办理了购房提取后,撤销了该套房屋的合同备案的,应在合同备案撤销后1个月内将购房提取金额全额退回,退回后不计入个人购房提取次数;拒不退回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权依法追回。
  浏阳市管理部工作人员表示,针对违规提取行为,将在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以及主流媒体公布骗提名单,5年内暂停受理违规提取行为人的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转出以及异地贷款开具缴存证明的申请,同时,向行为人所在单位通报违规提取行为,责令全额退回提取资金,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有权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资讯提醒
  此次新政的实施,进一步助力长沙与周边区域协同发展,深化住房公积金领域合作,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为市民购房带来了利好。但对于如何确定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额度、贷款有哪些流程、需要准备哪些资料等问题,不少人仍存在疑惑。为此,本报对相关信息进行了梳理。

  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如何计算?
  可贷额初测计算公式:可贷款额度=(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N),倍数N在12—20倍之间浮动,2022年贷款倍数为15倍;当前最高可贷款额为70万元(生育三孩家庭最高可贷80万元),最终可贷额根据初测、个人征信及其他相关情况综合确定。

  贷款的流程是怎样的?
  收件→初审、复审、审批(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打印贷款合同、担保审批(合作担保公司)→银行复核(协议银行)→签订借款及抵押担保合同→办理抵押登记(不动产登记中心)→发放贷款(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合作担保公司、银行)
  注:一天内即可办理完毕。

  市民购买期房需提供哪些材料?
  长沙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基本资料一次性告知单(期房):
  1.长沙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申请表(本人填写完整);
  2.职工家庭身份证明(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个人页;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配偶为无永久居留权外国人时提供外国护照)原件、复印件各1份;
  3.婚姻状况证明(已婚职工提供结婚证;离婚职工提供离婚证、民政部门盖章的离婚协议或法院生效判决书或公证书)原件、复印件各1份;
  4.月收入证明(配偶为其他公积金中心缴存的,应提供缴存地公积金中心出具的有效期内《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需加盖异地公积金中心章)、近3个月的缴存流水;配偶未缴公积金的可提供近3个月社会保险缴交流水;未交社保的,按长沙市人社局公布的年度最低工资水平确定工资收入;
  5.异地贷款资料(职工家庭均符合异地贷款条件的,都应提供《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住房公积金个人基本情况表和近12个月缴存流水、主借款人公积金缴存地职工家庭近3个月房产信息证明);
  6.个人征信授权书(本人在办理窗口填写完整);
  7.受托银行个人储蓄卡或存折(还款账户)复印件1份;
  8.一年内的购房合同(经房屋产权管理部门备案)原件1份;
  9.购房一年内的增值税普通发票(首付款)原件、复印件各1份;
  10.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授权委托书。
  浏阳市管理部工作人员提醒,以上均为基本资料,仅供参考,因每个人的贷款情况有差异,详情可拨打电话12329咨询。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