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工资拖欠

工资涨吗?待遇降吗?

发布时间 : 2014-12-26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养老金并轨,4000万人将告别“免缴费”

养老金并轨

一个统一: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改革退休费计发办法。

五个同步: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待遇调整机制与计发办法同步改革,改革在全国范围同步实施。

综合新华社报道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养老金并轨改革,终于在2014年底露出了眉目。12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代表国务院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将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

   那么,养老金并轨之后,公务员的养老金会不会减少?工资会不会上调?而随着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开始“缴费”,普通退休职工的养老金会不会上涨?针对这些焦点问题,相关专家学者给予了分析和解读。企事业单位缴存比例一致吗?

如无意外,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也缴纳28%

   养老金并轨后,机关事业单位的缴存比例会与企业一致吗?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房连泉说,由于历史遗留原因,此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不需要缴纳养老保险,退休后由财政拨款发放退休金,且退休金一般比较高,甚至可以达到退休前工资的90%;而部分从企业退休的人员,养老金只有退休前工资的50%。这造成很多企业人员不满:为什么公职人员在工作时一分钱不缴纳,退休金反而这么高?

   房连泉说,此次改革的核心是“一个统一”,这就意味着,将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也要像企业人员一样,纳入社会保险制度,建立基本养老金账户,单位缴纳一部分,个人缴纳一部分,这将是他们退休后拿到的养老金的基本组成部分,而不是由财政全额发放。

   至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的缴纳比例,房连泉认为,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应该会跟企业保持一致,不然就称不上并轨了。

   目前,企业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账户分为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前者由单位缴纳,为员工工资的20%;后者由员工个人缴纳,为员工工资的8%,加起来就是28%。如无意外,将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账户也会按照这个比例缴纳。公务员养老金会不会减少?

职业年金会弥补养老金的减少

   报告指出,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解释,基本养老金只是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职业年金。所谓职业年金,是指公职人员的补充养老保险,这部分由其所在的机关或事业单位缴纳。

   从本质上看,职业年金是职工工资的延期支付,目的是为未来的退休养老做准备,以避免基本养老保险不足时所带来的生活水平的下降。实际上,目前企业年金制度已经建立起来,企业年金的缴纳遵循自愿原则,也没有固定的标准和比例。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给职工缴纳年金的企业非常少,一般的企业不具备这样的财力,又没有强制措施。而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就不一样了,如果是机关单位或者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其职业年金将由财政全额补贴,这是有保障的。

   “因此,并轨后,公务员的职业年金会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养老金的减少。”唐钧认为。是否意味着公务员涨工资?

为平稳过渡,或许会适当涨工资

   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是否意味着公务员即将普涨甚至大涨工资?

   “在并轨之前,很可能会给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涨工资。”唐钧推测称,一旦纳入社会保险制度,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也需要从自己工资中扣除一部分养老金,存入其个人账户,这势必导致公务员拿到手的工资变少了。

   所以,为了平稳过渡,有关部门很可能会在改革之前给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适当涨工资,使扣除个人缴纳部分之后,拿到的工资能与之前基本持平。

   房连泉提到,即便并轨,基本养老金这一块的差距,也不会完全填平。因为养老保险和工资是挂钩的,缴存比例一旦确定,基本养老金账户里每年能存入多少钱也随着确定。

   “现实情况是,公务员的平均工资高于普通工人的平均工资,因此即便按照相同比例缴纳,两者拿到的养老金仍然存在一定差距。”房连泉说,如果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涨了工资,养老金的差距可能会小幅拉大。

新闻焦点
并轨后,万亿元成本从何来?

   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这意味着,数千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将告别“免缴费”时代。

   而要实现数千万人的养老金并轨,需要一笔巨大的成本。清华大学就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认为,在养老保险制度逐步统一的过程中涉及到“三笔钱”的处理问题。

   第一部分是过去已经退休的“老人”的养老金发放问题。以前机关发放的养老金主要来自财政预算,但事业单位既有自筹也有来自财政预算。改革后这一部分由社会发放,但并不能全都放入职工养老保险中去,这一部分还需财政出钱。

   第二部分是“中人”的养老金问题。这部分职工工作了几十年,工作期间视同已经缴纳养老保险。

   第三部分是改革以后事业单位缴费20%从哪里列支。

   “新人(刚入职)参照现行办法参保,老人(已退休)由财政补贴,不存在历史成本,最大的难点在于中人。”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聂日明表示,以2013年的静态数据,不考虑价格变动,据此测算转轨形成的潜在窟窿约上万亿。

   那么,高额的转型成本如何覆盖?聂日明给出了两个思路:要么由财政支付这一部分缺口,要么机关事业单位用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钱,暂时补缺。

   “改革短期来说会损害部分人的利益,但长远来说是受益的,数千万人的养老金纳入几亿人的大池子里,依靠整个社会的力量,风险分担能力无疑会增强。”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程杰说。

新闻点评
养老金并轨公务员不再特殊

   所谓“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为公共事务服务、由纳税人供养的工作人员。原本,公务员和非公务员只是分工不同,并不是什么特殊群体。但由于历史原因,从住房、医疗、养老到一些福利待遇,这些年来“体制内”和“体制外”截然不同,形成了“双轨制”的特殊国情。

   公务员不用缴纳养老保险,财政全额拨款,而退休金却比大多数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高,这样的情况显失公平,所以改革的呼声一直很高。

   而如今,“双轨制”终于要退出历史舞台,这可以说是大势所趋。与此同时还有报道说:养老保险改革方案获通过之后,公务员或普涨工资。

   相比较而言,现在的一些基层公务员工资的确不高,残存的“优势”或许就是退休方面的福利。所以,破除“双轨制”之后基层公务员的工资的确有必要合理上涨。有专家表示,养老金制度改革后,公务员要自己缴费,同时可能会提升工资,总体待遇不会有太大变化。

   就像公车改革后“车补”不能太高,不能让公车改革越改越费钱一样,公务员工资的上涨也需要一个合理的标尺。至于标尺的设立,则不妨与各地的人均收入挂钩。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以说是完善社保制度、促进公平公正的必经之路。让公务员的福利待遇不再特殊,在养老、看病、住房等诸多方面和企事业单位的员工完全一样,这也是大势所趋。

   只有如此,公职人员才能真正和大众融为一体。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