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工资拖欠

当好“护薪人”解决“烦薪事”

发布时间 : 2022-12-20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我们已经拿到了全部工钱,226780元一分不少,多亏了你们的帮助!”日前,浏阳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才拨通反馈电话,话筒那头就传来了怀化农民工谢祖让激动的声音。
  2021年底,谢祖让等14名怀化农民工在浏阳一个道路工程辛苦工作数月,因结算争议,作为劳务分包公司的湖南某建设有限公司一直不愿意支付剩余劳动报酬。多次索要无果后,谢祖让等人决定向部门求助。随后,浏阳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启动调查工作。
  “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有关规定,分包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先行清偿。为了保障工人的劳动报酬权,我们对总包公司也进行了立案。”浏阳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多次召集总包公司、劳务分包公司进行协商后,最终达成共识:14人的工资无异议,应当予以支付;对于工程质量和工程款结算问题,通过司法途径解决。12月6日,总包公司向浏阳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提交支付凭证。至此,14名工人的劳动报酬已足额支付。
  不单狠抓监察执法、重拳出击欠薪案,浏阳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还强力开展专项行动,当好农民工“护薪人”。近期,浏阳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以各乡镇(街道)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为依托,对全市用工企业的日常制度及在建项目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各项制度的情况进行了一次大排查。据悉,共排查涉及企业1938家、在建项目145个,均落实了用工实名制管理,开设并使用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也全部缴存或办理免缴手续。
  在织密织牢农民工工资保障网的过程中,浏阳市人社局还与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合作组成联合执法小组,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借助“两网化”平台,将劳动维权服务触角延伸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并创新约谈方式,对欠薪风险凸显的传统行业进行集中约谈,对新兴平台企业则逐个上门约谈。
  一环扣一环,浏阳“护薪”成效显现。截至12月15日,浏阳市人社局今年接受投诉、咨询5548人次,协调处理案件366件,为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5921万元。“下阶段,我们将继续落实好监管责任,持续保持打击恶意欠薪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依法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浏阳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