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把平时当战时,未雨绸缪抓好汛期安全

发布时间 : 2022-07-22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市应急管理局全面推行"两个覆盖""三项行动"四问提醒"

  连日来的似火骄阳,让人几乎忘记了前段时间连绵不断的雨水。实际上,7月17日晚的一场强降雨,让浏阳多个乡镇再次启动了防汛应急响应。据市气象局统计数据,今年来,浏阳先后出现6次全域强降雨、2次区域强降雨和7次局地强降雨,防汛工作压力空前。
  抓好防汛工作,重在未雨绸缪。今年来,浏阳始终坚持“把平时当战时”,全面备战、精准调度,将责任压实到“最后一米”。截至目前,全市防汛未出现一起人员伤亡情况,平稳度过了上半年汛期。

  培训和演练覆盖全市326个村(社区)
  今年3月2日,浏阳明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防指办”)日常工作由市水利局调整到市应急管理局。当月15日,市防指办转隶揭牌仪式举行,标志着市防指办完成人员转隶和事权移交工作,成为长沙地区首个完成防指办转隶的县(市、区)。
  未雨绸缪、枕戈待旦。工作移交后,市防指办按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要求,从严从实抓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启了“两个全覆盖”,即培训全覆盖和演练全覆盖。4月12日,市防指办组织各乡镇(街道)的应急、水利、自然资源分管负责人、站办所主任和326个村(社区)的村(居)委会主任及信息专干开展了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灾情统计等业务培训,参加人员达800人,基本做到了培训全覆盖。
  在实现培训全覆盖的同时,浏阳印发《关于开展村级山洪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的通知》,除75个省级山洪灾害易发村、154座水库和地灾隐患点已按要求组织演练外,其他村(社区)均按要求组织了一次以转移避险为重点的应急演练。
  “把平时当战时,防汛不能打无准备之仗。”市防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防汛要求更高、任务更重、压力更大,防汛抗旱工作要以“等雨来”的战时姿态,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的出现。

  以人民为中心,力推减灾“三项行动”
  防汛救灾要以人民为中心,抓重点、防关键,科学施策,精准防范。浏阳属于湘东暴雨区,年平均降雨量比长沙其他地区多1—2成;由于山多地少、河流纵横,切坡临坡建房现象多。而疏松的土质在暴雨的冲击下极易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浏阳持续推动“清沟”“挪床”“敲门”等减灾三项行动。
  “‘清沟’行动就是晴天时通知动员各乡镇(街道)、各村组居民认真清理自家门前屋后的排水沟,将沟内的泥块、杂草及时清理,让雨水尽快排干净。”市防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挪床”则指降雨期间,镇村干部会通过村村响广播、微信群、短信等方式,提醒群众居家尽量做到“住楼上不住楼下,住前屋不住后屋,住高处不住低处,住好房不住危房”。而极端强降雨时段,镇村干部会采取“敲门”行动,挨家挨户对贫困户、危房户、地质灾害隐患点以及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进行上门巡查,组织转移避险。

  叫应直达一线,“四问提醒”压实责任
  防汛就是防风险,防风险就要压责任。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要将防汛责任措施落实到“最后一米”。6月2日夜,大围山镇普降暴雨。3日凌晨,大围山镇中岳村、同幸村等多个村的党总支书记先后接到了市防指办的叫应电话,要求加强巡查值守和人员转移。村组干部迅速动员,分头行动,先后转移18户35人,无人员伤亡。
  特殊的地理环境导致浏阳多“夜雨”。大雨瓢泼的晚上,沉睡了的人往往难关注到电话、短信、微信等通信工具或媒介的信息。市防指办在根据气象部门的预警信号进行叫应时,总是直达一线,反复提醒村组负责人注意四个问题:领导是否在岗?预警是否发布?巡查是否到位?人员是否转移?确保叫应到村、提醒到户、转移到人。
  有叫有答有回应。今年以来,浏阳先后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4次,地质灾害Ⅳ级应急响应1次,自然灾害救助Ⅳ级应急响应1次,派出检查督查组8批100多人次,下拨救灾物资662件(套),发放救灾资金59万元,基本实现了零伤亡目标。
  下阶段,市应急管理局将保持工作不断、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当好“守夜人”,提高应急实战能力,全力做好防汛和抗旱两篇文章,为平安浏阳保驾护航。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