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白天抢工 夜间“听诊” 供水人迎战高温 守护城市“水脉”

发布时间 : 2022-08-10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入伏以来,天气“炎”值爆表,气温节节攀升,我市进入高温炙烤模式。气温升高的同时,城区用水量也随之攀升,据悉,城区的日供水量目前已接近三水厂设计生产供水能力上限。
  “供水是民生,民生无小事,无论如何都要全力保证城区市民的自来水供应。”市自来水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宽表示,自来水供应是涉及每家每户的民生大事,统筹调度、应急处突、全力保障足量安全供水是当前市自来水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确保城市供水,市自来水公司及时召开夏季供水形势分析会,要求公司各相关部门严把安全生产关、科学调度关、设施维保关、水质监测关、稽查巡检关,全方位守护好城市供水“生命线”,以过硬的技术和务实的作风迎接高温“烤”验,用坚守与汗水诠释浏阳供水人的责任与担当。


  白天“炙烤”抢工时
  7月28日中午11时,学府路田家炳实验中学门口路段,头顶的烈日让人睁不开眼,地表温度接近50℃,涌起的热浪仿佛要将鞋底融化。
  在万才桥加宽工程项目现场,市自来水公司的安装工人们正在抢时施工。
  “昨天晚上接到施工方电话,说受桥两边的输水主管影响,桥基加宽打桩无法进行,需要我们对水管线路进行改造施工。”市自来水公司管网安装负责人说,“万才桥加宽工程需要赶在田家炳实验中学秋季开学前完工,工期很紧,所以我们第一时间向片区自来水用户发布了停水通知,早上8点开始施工,争取下午4点之前完工,这样就错开了用户们的早晚用水高峰。”
  烈日下,只见焊工朱师傅穿着厚厚的工服,焊一会就要停一会,因为要擦掉流进眼里的汗水。一天下来,他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战高温没有秘诀,就是坚持。”朱师傅说。

  深夜“听诊”查漏点
  如果你在深夜的大街上看到有人拿着一根“铁棍”,侧耳听路面的声音,不要害怕——这是市自来水公司管网科的工作人员在为埋在路面下的水管“听诊”,以查找出漏点及时进行维修。7月28日晚上,在浏阳大道商会大厦附近,市自来水公司管网科副科长张斌与同事们沿着管网铺设线路仔细听了一路。他们一步一顿,每走一步都把地探探头往前甩,步履有些机械,神情却很专注。他们钻树丛、翻井盖、俯身入井,忍受着高温、蚊虫,守护着城市“水脉”。
  与声音“打交道”,是张斌和同事们的工作日常。管道的振动声、漏水的溢出声、沙石间的碰撞声、漏水搅动周边沙石的噪声等,透过听漏棒与听漏仪等专业仪器传递到耳中,再结合管材特质和周边环境、介质等特点,精准分析声音的层次性、多样性,从而判断是否漏水以及精准定位漏水点。
  “现在三水厂的日供水量临近设计生产供水能力上限,如果出现管网设施跑、冒、滴、漏等情况,就可能造成水量供不应求。我们不能等问题出现了再处理,而是要提前发现问题并及时维修。”张斌说,现在他和管网科的同事们每天都会兵分三路对城区各片区水管“听诊”,“一般都是晚上10点以后出发,凌晨1点半左右收工。”
  正是他们用双耳为城市供水管网“把脉”,避免了水资源的浪费。“一天晚上我们就听出了浏阳河小学门口有PE管开裂,很快就维修好了。前几天还听出了市中医医院有表内管网爆裂并进行了及时维修。”张斌说。

  巡检抢修保运行
  7月28日,上午10时12分,北岭路老美印宿舍外的一个山坡上,市自来水公司维修队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水管维修。
  “昨天下午有市民拨打热线电话,反映车站路北岭段的防空洞处有水流下,我们派出工作人员检查,发现是山坡上的一根镀锌铁管穿孔漏水了。”维修队副队长王丰标说。
  因为施工工地在山坡上,施工人员带着安全绳爬上爬下,身上的衣服已经被汗水与山坡上的泥水浸透。灌木林里穿梭避免不了蚊虫叮咬,王丰标手臂上鼓起了一个个肿包。
  花了两个多小时,施工结束,维修队队员们收拾好工具,又奔赴下一个维修现场。“平均每天有15个维修派单,我们必须快马加鞭!”王丰标说。
  室外抢修忙,室内巡检也马不停蹄。7月28日中午12时左右,市自来水公司三水厂内,工作人员正在对水厂设施设备挨个进行细致巡检,并详细记录设备运行状态。
  在厂内完整检查一次至少需要2个小时。“加氯间、加矾间、沉淀池、回用水池、臭氧发生器间、提升泵房、液氧塔、变电所、出水泵房……这些地方我们都得去现场,一圈走下来,得走上一万多步。”三水厂厂长陶贤渭说,因为高温天气影响设备散热,再加上供水量与日俱增,每到夏季,三水厂的设备巡检次数都是其他季节的三倍以上。
  走着、走着,巡检人员头上的汗珠子就“吧嗒、吧嗒”地往下掉,衣服被汗浸湿,又被高温烘干,往复多次。在输水泵房,陶贤渭发现一处螺丝有松动,他与同事立即用扳手拧紧。高温包裹着身体,连喘口气都憋闷不已,他们俩迅速掏出口袋里常备的藿香正气水和仁丹喝下……每到一处,陶贤渭和同事都全神贯注观察着每个设备的运行情况,着力查找设备运行中的问题点和薄弱点,及时消除设备运行隐患。
  “战高温、保供水的号角已经吹响,下一步,浏阳供水人将继续用实际行动打好保障夏季高峰供水‘组合拳’,不断提高供水服务水平。”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