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教育医疗养老

关于医保异地就医备案和报销的指南来啦!

发布时间 : 2022-07-19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外费用
  以下情形参保人员在协议医疗机构就诊发生的医疗费用不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
  1.普通门(急)诊医疗费用(因突发疾病进行门诊急救或抢救72小时内转住院的医疗费用除外)。2.意外伤害的住院医疗费用。3.异地生育的门诊、住院医疗费用。
  4.特殊慢病门诊、特殊药品的相关费用。
  不纳入直接结算的参保人员住院医疗费用先由参保人员全额垫付,带住院相关资料(包括住院收据原件、出院小结/记录和疾病诊断证明书、住院医疗费用总清单),本人身份证、银行卡复印件等,回参保地经办机构按政策办理医保支付结算。注:特殊药品费用申请只限在参保地按流程办理,具体政策请查看“特药申请”。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报销政策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主要政策概括为“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就医地管理”。
  “就医地目录”:执行就医地的医保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包括基本医疗保险的药品目录,诊疗项目范围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
  “参保地政策”:执行参保地医保基金起付线、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等。
  “就医地管理”:执行就医地医疗机构就医流程和服务规范,享受和就医地参保人员相同的服务和管理。


  申请异地就医备案登记有哪些途径
  参保人员可通过“湘医保”微信公众号及微信小程序、“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智慧人社”App、“我的长沙”App,以及电子邮箱(2124264216@qq.com)进行办理。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基本流程
  基本流程可以概括为“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三个步骤缺一不可。
  第一步“先备案”: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之前需要在参保地的经办机构进行备案,经办机构采集必要的信息,并上传到国家医保结算平台,就医地的医疗机构即可获取备案信息。
  第二步“选定点”:参保人员应选择在已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即可办理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第三步“持卡就医”:参保人要持本人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办理入院登记和出院结算。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备案申请资料
  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备案登记应提供以下相关资料:1.异地安置退休人员需提供备案地的相关户籍资料。
  2.异地长期居住人员个人备案原则上需提供备案地的居住证(暂住证)或身份证(户口簿),新生儿可提供监护人的备案地居住证(暂住证)或身份证(户口簿),备案地公安机关出具的居住证(暂住证)办理回执(需盖章)可视同居住证(暂住证)。3.常驻异地工作(学习)人员由参保单位提供驻外工作(学习)人员名单统一申报。
  4.异地转诊人员需提供参保地经办机构确认具有转诊资格的协议医疗机构出具的转诊转院意见;异地急诊人员需提供就医地联网医疗机构的门(急)诊病历、入院证明等相关病情资料。
  5.假期在居住地或实习期间在实习地的在读大学生由所属学校受理备案申请,名单统一报经办机构审核备案登记。
  6.外地户籍在我市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员需提供户籍资料。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备案人员范围
  参加我市基本医疗保险的下列人员,可以申请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备案登记:
  1.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指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2.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指长期在异地居住生活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包括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和“双创人员”等。
  3.常驻异地工作(学习)人员:指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学习)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
  4.异地转诊(急诊)人员:指符合参保地异地转诊(急诊)规定的人员。5.在读大学生:假期在居住地或实习期间在实习地的在读大学生。6.外地户籍(长沙地区除外)在我市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员:指外地户籍随单位在本市参加了职工医疗保险的或外地户籍在本市参加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人员,可备案至户籍所在地。


  什么是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符合条件的职工及居民参保人员如到省外的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省内就医无需备案,直接结算),就医前按规定在参保地经办机构办理备案登记手续,就可在办理出院结算时,只需支付住院医疗费用中的个人自付部分,医保基金支付部分在医疗机构结算窗口直接结算,不必全额垫资再回参保地经办机构报销医保费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