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教育医疗养老

个人养老金制度在长沙先行启动实施,市民可自愿参加

发布时间 : 2022-12-09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目前,个人养老金制度已在长沙等36个先行城市(地区)启动实施,先行城市符合条件的群众可自愿参加个人养老金业务。
  2022年11月25日,人社部会同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公布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地区)的通知》,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启动。先行城市的居民可以选择符合规定的理财产品、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个人养老金产品,有利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保险需求,让老年生活更有品质、更有保障。
  根据人社部相关规定,自愿参加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市民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App等全国统一线上服务入口或商业银行等渠道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并通过商业银行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
  浏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浏阳已有交通银行开通了个人养老金账户办理业务。浏阳市民在通过上述渠道开好两个账户后,就可向资金账户缴费、购买个人养老金产品,年缴纳上限12000元。
  个人养老金是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与基本养老保险不同,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投入资金完全来源于个人,没有社会互济性,相当于给自己存一笔养老钱,积累得多,未来就拿得多。
  根据规定,所有在中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都能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