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教育医疗养老

2023年全市义务教育工作怎么抓?这个会议都说了

发布时间 : 2023-03-10 来源:浏阳市教育局 字体大小:

2023年3月9日,浏阳市召开义务教育工作会议,并组织现场观摩活动。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谭应启强调,今年义务教育发展要重点围绕“提神、鼓劲、聚力、加速”八字要求,补短板、破难题、抓落实,奋力实现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目标,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高水平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图景贡献教育力量!

观摩活动中,由局班子成员带队,率督学责任区、各乡镇(街道)教育发展中心、部分局直属学校、民办学校、初级中学、较大规模小学等负责人,分成四组深入东南西北城片区,走进浏阳一中艺术学校等15所学校和古港镇梅田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走入课堂、走近师生,参观了解课堂教学、德育管理、校园安全管理、智慧课堂、校外培训管理等内容。

“今年1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提出了20条重要举措,吹响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集结号’。”谭应启强调,全市义务教育工作要继续加压奋进,争优创先,全面贯彻落实“提质20条”。要鼓足精气神,坚定信念,保持赶考清醒,迅速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要紧扣关键点,增强关键审视力、科学统筹力、指挥推动力,果敢担当起一线干事创业的光荣使命;要牢记忠诚心,传承政治信仰,秉持实干作风,常葆赤诚情怀,践行价值追求,努力锻造无愧于时代进步的高尚品格。

2023,浏阳市义务教育工作将聚焦这些方面:

1.坚持党建引领,用新思想铸魂育人

    创新推进教育系统“1+5”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聚焦“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监督,持续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始终坚持纠四风树新风;构建“大思政”教育体系,打造“雷小锋”大德育品牌。

2.巩固“双减”成果,助推教育提质增效

   以义务教育提质十条办法、课堂教学插标定等、综合素质评价等综合改革为抓手,促推课堂教学优质高效整体提档;构建课后服务“德智体美劳”五大课程体系,依托“智慧教育云”平台,做优数字化教育资源。

3.凸显管理效能,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紧扣新课标启动的要求和课堂教学考核定等的细则,引导教师进一步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式,以学定教、以学促教、以学评教,发挥好“头雁效应”。

4.优化资源配置,促推城乡一体化发展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问诊”思维开展区域教育督导,为薄弱学校精准“把脉”,紧盯优质均衡发展评估细则,按照“项项达标、校校达标”要求,促进教育资源城乡配置均衡,进一步缩小校际差异系数。

5.推进强师计划,铸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加大中小学师资培养力度,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三名工程”,凸显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探索实行多元化考核评价办法,强化评价结果综合运用,激励和约束优秀人才充分发挥“标杆作用”。

6.坚持依法办学,营造健康和谐教育生态

    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公民同招”、免试入学、就近入学,坚决杜绝提前招生和“掐尖”行为,严格规范办班、招生、学籍、考试、竞赛、智慧APP等六项工作管理。

7.树牢底线思维,筑牢校园师生安全屏障

     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分级分类对安全风险和隐患进行有效管控,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实现安全隐患动态清零。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