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困难群众生活

片长进村,帮群众解决问题

发布时间 : 2018-05-09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古港镇全面推行服务群众"片长制"管理

  5月8日上午11时许,古港镇白鹭村新河片村民王建洪遇到来该片区开展相关工作的“片长”马小玲和联片干部仇君。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反映了自家门口路灯已经两个多月不亮了的问题。没想到,接到反映后,马小玲和仇君立即联系了电力、水厂等部门来现场查看情况。当天下午,新河片主干道上的部分路灯已经维修好。

  今年,古港镇着力推进“片长制”管理,并确定每周二为“片长制工作日”。每周二,该镇全部干部都要下沉至全镇各个区域开展相关工作,对接群众需求,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浏阳日报记者胡吉星

  路灯不亮,“片长”来解决

  最近两个月来,古港镇白鹭村新河片的村民们有些烦恼:主干道上的路灯两个多月都没有亮过了,出行很不方便。

  王建洪介绍说,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来现场察看过,但一直没有查出找路灯不亮的具体原因。“有的说是路灯本身的线路故障,也有的说是东区水厂在铺设管线时,将地下的电缆线更换成护套线导致的。”王建洪说,这条路过往的车辆很多,但是道路本身比较窄。晚上没有路灯,很容易发生事故。5月8日是古港镇第三个“片长制工作日”。一大早,白鹭村新河片“片长”马小玲、联片干部仇君就来到新河片开展工作,走家串户与群众深入交谈,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

  王建洪反映了近期村里路灯不亮的情况。马小玲和仇君立即联系电力、水厂等部门。下午1时30分左右,浏阳市东区水厂工作人员专程来到王建洪家中详细了解情况,并商讨相关解决方案。电力部门也派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对路灯线路进行了全面检修。很快,一部分路灯就已经检修完成,当天晚上,这些路灯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向片长、联村干部反映问题很管用,没想到协调问题这么快,我非常满意。”对于镇上开展的“片长制工作日”,王建洪竖起了大拇指。

  84名“片长”下沉,争先创优

  自去年7月初开始,古港镇将全镇16个村(社区)细分为84个片,全面推行服务群众“片长制”管理。今年,古港镇着力深化“片长制”,创新实施“五位一体、五员联动”工作机制,将生态环境保护、环境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路长制、河长制等五项工作与“片长制”有机结合、无缝对接,同时将各片“片长”、联片干部、巡查员、保洁员、监督员作为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主要力量,做到信息及时掌握、问题及时解决、难题及时反馈。

  “实施‘五位一体、五员联动’,既是深化‘片长制’工作的创新之举,也是深化便民服务改革的生动实践。”古港镇镇长陈建介绍,通过这一做法,任务谁来领、工作怎么做、责任谁来担等问题都解决了。

  古港镇还明确每周二为“片长制工作日”。这一天,全镇84个片的“片长”、联片干部、巡查员、保洁员、监督员将全面下沉至全镇各个区域,下片入户了解情况、处理问题,重点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等五项工作。

  “我们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定期向各片列出工作清单,各片长根据工作清单并对照各片情况抓好工作落实。”陈建表示,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该镇还对“片长制工作日”进行督查,并根据各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引导各片形成争先创优、常抓不懈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