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困难群众生活

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

发布时间 : 2022-11-16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今年1至10月,浏阳新增城镇就业15867人
  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

  初冬时节,长沙乡村伙伴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一片繁忙。尽管忙碌,仓库保管员邓姣心里却很满足,家门口的就业帮扶车间让她实现了挣钱和顾家两不误:“现在不仅离家近、待遇还好,一个月收入能有4000多元。”
  让脱贫劳动力邓姣实现就近务工稳增收的乡村伙伴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浏阳市建设的24家就业帮扶车间之一。这些建在“家门口”的就业帮扶车间,目前已吸纳脱贫人口238人,成为帮助村民实现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今年来,浏阳全面落实中央、省、长沙市稳岗就业政策,通过强化政策支撑、加大分类施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抓好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创业,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整体稳定。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1—10月,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5867人,完成全年任务15000人的105.78%;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3%,低于3%的控制目标。
  稳就业、保就业,关键在于稳企业、保市场主体。为此,浏阳市人社局出台了《浏阳市稳岗位促就业二十条措施》,采取免申即享、直补快办等创新举措,打通兑现惠企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还建立了重点用工企业“一对一”联系制度和研判机制,定期主动了解企业用工情况,第一时间帮助解决用工难题。今年来,共为企业减免社保费5675万元,拨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934万元,惠及企业2484家;共协助企业招工3.8万人,确保了企业用工基本稳定。
  为促进劳动者高质量充分就业,浏阳市人社局还依托“浏阳就业”微信服务平台、“湘赣边就业云”,精心构建了线上线下一体就业服务平台,提供岗位信息和求职简历发布、供求信息精准匹配等服务。此外,还在每个村(社区)设立了就业服务专员,并全面推行“311”服务,为有意向的劳动者提供3次职业介绍、1次职业指导、1次职业培训服务。针对就业困难人员、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则建立“一人一档”,实施“一人一策”,精准提供就业服务。
  “下阶段,将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积极贯彻落实就业帮扶政策,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全力做好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工作,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社会之稳。”浏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