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食品药品安全

为老百姓食品药品安全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 2015-03-13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2015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将围绕“为老百姓食品药品安全保驾护航”这个中心任务,从以下六个方面入手,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一是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
   加大对食品药品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的日常监管力度。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信息通报力度,及时掌控浏阳市场食品安全形势。推进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分片监管模式,确保日常监管覆盖率100%。建立健全药品日常监督档案,加强对企业执行药品质量管理规范的检查力度,对质量负责人到岗、“三防”设施配备、药品广告的张贴、药品进货渠道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市场秩序。
   二是加大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力度。
   充分结合浏阳实际,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食品药品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在食品方面以乳制品、肉制品、豆制品、食用油、酒类、食用农产品为重点品种,以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学校周边、小作坊为重点区域,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在药械方面深入开展药品医疗器械流通市场秩序、医疗器械“五整治”、“两非”药品、非药品冒充药品、保健食品、疫苗、中药饮片质量等专项整治。
   三是加大打假治劣工作力度。
   建立打假治劣联动工作机制,扩大案源渠道,追根溯源,坚持假劣药品来源、去向不查清不放过,涉案单位、责任人不查清不放过,案件原因不分析透不放过,涉案人员未得到应有惩处不放过,防范措施不落实不放过的“五不放过”原则,将案件与信息通报、信息共享、案件移送、司法衔接结合起来,形成打假合力。完善打假举报奖励机制,公布举报投诉电话,调动群众参与打假治劣的积极性,实现打假治劣从单一部门打假向政府主导、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转变。
   四是加大技术支撑力度。
   加强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检验检测和抽检力度,针对性地开展食品药品评价性抽检,通过检验检测,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五是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
   推进食品药品诚信体系建设和电子监管平台建设,建立监管信息台账,完善黑名单制度,定期对典型案例、不合格企业和品种进行曝光。
   六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创新宣传模式,广泛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公众的食品药品安全意识、认知水平和应对风险的能力,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五进”活动,多形式、多载体、多渠道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抓好典型推介,注重网络舆情引导,努力营造“人人关注食品药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食品药品安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以案说法购“药”需谨慎
   2014年2月下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群众电话投诉,称其在某药房购买的咳嗽药“京都念慈庵蜜炼蛇胆川贝枇杷膏”无药品批准文号。经执法人员仔细辨认,该产品虽外包装与药品“京都念慈庵蜜炼蛇胆川贝枇杷膏”惊人相似,且标示有涉及药品适应症等内容,实际却为无药品批准文号的非药品“京都念慈堂蛇胆川贝枇杷膏”。
   近年来,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部分药品零售企业因非药品的经营成本低,利润高,大肆向消费者推销、出售这类在其名称、外包装都类似药品,并标明含有药物成分,宣称具有防治疾病功能的非药品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此类非药品一般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批准文号杂乱无章。有“国食健字”“卫食健字”“卫消证字”“卫健用字”“卫食证字”等等,多达数十种,有些还使有假冒文号,令人眼花缭乱,难辨真假;二是包装和名称模仿药品。有的在产品名称上暗示疗效,有的直接使用药品名称,在包装上仿照药品特有的标志和风格,有的甚至在标签、说明书上非法标示功能主治、适应症;三是非法添加药物成分。为达到所谓的疗效,在产品中随意添加化学药物和中药成分,添加剂量甚至超过正常药品含量的几十倍,隐患重重,危害极大;四是多种形式虚假宣传。违法人员通过发布虚假广告,宣传非药品的功能主治和药用疗效,误导、欺骗消费者,以虚高的价格,以药品的形式销售给需购买药品的消费者。
   非药品冒充药品。利用群众对健康类产品无能力辨识和防范意识薄弱,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其危害极大,一是严重扰乱了药品市场秩序;二是延误病情治疗,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构成严重的危害。为此,浏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特提醒广大消费者:只有药品方可以治疗疾病,购买药品一定要认准“国药准字”,并要求销售方开具相关票据。
   知识窗食品消费擦亮眼睛“六注意”
   为提高消费者购买食品的辨别能力,确保广大市民的食品消费安全,市食品安全管理办公室温馨提示,购买食品时需注意以下六个方面的陷阱。
   一是注意虚假宣传。个别不法商家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消费者对打折促销产品要货比三家,价比三家。
   二是注意虚构原价。有些商家采取虚假折扣、虚构原价、模糊赠售、隐瞒价格、附加条件、促销活动中凑整赠券、使用赠券不找零及限制消费额度和使用范围等规定,要理性消费,注意陷入被动循环的消费圈子。
   三是注意标识齐全。在购买热销商品时,应选择到大型商场或超市进行购买。要注意选择包装完好、标识齐全、厂名厂址清楚明晰的产品。
   四是注意检查包装。在市场购买商品时,不要只盯精美的包装,应要求打开包装检查质量,最好到正规的商场去购买。
   五是注意卫生安全。干果等许多散货小食品也是当前大家比较热衷于购买的食品,但是很多商家销售这些食品时不按包装规定做,直接裸装出售,非常不卫生。因此,购买散货食品时要特别留意卫生状况,包括出厂时间、保质期限和保鲜状况。
   六是注意保存消费凭证。在任何地方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都要保存消费凭证,要求经营者注明购买日期、商品名称或消费的项目、数量、价格等内容,并加盖商家公章。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