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食品药品安全

创新市场监管 推进重点攻坚

发布时间 : 2017-03-31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孙玉樟

  浏阳日报记者李小雷

  2017年,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发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以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为己任,创新思路,强化市场监管,释放改革效益,用赤诚和奉献谱写群众饮食用药放心、市场繁荣有序、民生幸福祥和的乐章。

  浏阳日报:2017年,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孙玉樟: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浏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省、长沙市部门工作会议精神,以“创新攻坚”为主题,创新市场和质量监管工作机制、监管模式和工作举措,突出“绩效考核项目、行政监督管理、服务经济发展、基层基础建设”四个重点的攻坚,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工作保障,为浏阳“建设两个中心、进军全国十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浏阳日报:2017年的主要工作目标是什么?

  孙玉樟:2017年我们的主要工作目标是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年度考核排名长沙地区前列,各类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96%以上,全年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影响恶劣的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对创建工作的支持率和知晓率稳步提升;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入驻窗口,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得到简化,商事主体年报公示率不低于2016年,后置审批办证率在长沙地区排名前列;专业市场、食品药械、餐饮行业、特种设备、保健食品等行业的日常监管覆盖率达100%;“质量强市”年度考核在长沙地区排名前列,产品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市以上监督抽查合格率93%以上;部门规范化建设步入正轨,基本实现基层分局、所规范化建设目标。

  浏阳日报:主要从哪些方面着手?孙玉樟:我们将紧扣“创新攻坚”这一主题,全力推进市场和质量监管工作发展。

  在攻坚方面,主要是打好创建食安城市攻坚战、质量强市攻坚战、后置审批攻坚战、本级绩效考核攻坚战等四场“战役”。要进一步落实创建责任,进一步强化食安监管,进一步提升行业监管水平,进一步浓厚创建氛围,确保人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达80%,支持率达90%,满意率达75%这一硬指标的完成;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深化质量强市战略,提高地域经济发展的效率和效益,完善质量工作机制,促推质量品牌升级,力争重点工业产品抽查合格率达93%以上;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出台品牌发展引导政策,力争培育省长质量奖1家、湖南名牌6个、长沙名牌8个;要加速审批信息内部流转,加强科所联动沟通,确保本单位的后置审批办证率走在全市前列,做出表率;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扣各项绩效考核指标,真抓实干,力争2017年绩效考核提档进位。

  在创新方面,一是创新日常监管模式,提升工作效率,推动监管行为规范化、推动监管过程痕迹化、推动监管职责网格化,实现日常监管全覆盖;二是创新专项整治方式,规范市场秩序,将突出整治重点,对检验检测、投诉举报、日常监管等综合数据进行分析,科学确定整治重点,将食品、药械、保健食品、农资、烟花爆竹、特种设备等群众关心、舆论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作为整治重点,进一步强化执法办案;三是创新检验检测手段,强化技术支撑,优化检验检测机构建设,明确质计中心“服务民生、助力监管”的发展定位,加强食品快检中心建设,推动小衡器检测、食品快检等检验检测服务“走出去、下乡镇、进市场”,进一步提高检验检测科学性,规范后处理工作。

  浏阳日报:在服务全市经济建设方面将有哪些措施?

  孙玉樟:总体来说,我们将紧扣发展大局,推行精准服务,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着眼服务经济,融入发展主战场。深耕服务项目,紧扣浏阳“大项目推进年”主题,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上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服务,推动项目建设落地生根;加快全市标准化体系建设,大力开展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推进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传统工业等领域的标准化进程。

  二是着眼民生服务,优化市场消费环境。进一步巩固消费维权网络,健全投诉举报受理机制,提升消费维权综合效能,发挥服务站点、行业协会作用,探索建立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推动消费纠纷就近解决。

  三是着眼精准服务,助推企业发展。开展“精准服务”活动,实行领导、科所联点服务制度,为企业量身打造服务措施,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完善商标品牌和名牌产品培育机制,加大培育、扶持、奖励和保护力度,支持企业申报驰、著名商标和湖南名牌。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积极开展动产抵押、商标专用权质押、股权质押工作,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