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食品药品安全

浏阳开展食品安全“五进”活动筑牢“舌尖安全”防火墙

发布时间 : 2018-05-02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今年来,为使食品安全宣传更加深入更加持久更加稳固,积极营造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浓厚范围,助推创建全国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再上新台阶,我市采取“多种形式互用、多种载体互动”的方式,驰而不息地大抓食品安全宣传,把深入开展“五进”活动作为重要抓手,着力推动食品安全知识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村社、进工地。

  4月19日,张坊中心幼儿园开展了一场旨在提高教职员工食品安全意识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而和张坊镇一样,按照食品安全“五进”活动要求,全市各乡镇街道都在行动。

  浏阳日报记者李小雷

  幼儿园里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张坊中心幼儿园此次开展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模拟该园大一班多名幼儿在用过中餐后,出现呕吐等不适症状,由于不适症状集中出现,该班班主任迅速将情况报告给保健主任。

  经保健主任到班现场询问了解情况,认为此次幼儿集中出现不适症状,疑似食物中毒,遂按照流程将情况上报给幼儿园园长。按照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园长决定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

  很快,一场围绕抢救中毒幼儿为中心的救援演练正式开始。不到一分钟,负有相应职责的老师在操场集合,园长迅速安排相关人员工作,并将老师分成多个救援小组。

  随后,事故抢救组成员迅速奔赴教室,将中毒幼儿抱出,并及时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救治;事故排查组成员在抢救中毒幼儿的同时,迅速收集可疑食品,以及中毒幼儿的呕吐物,并将可疑食品进行留样,对所有食品陈放过的容器进行封存。

  之后,其他各班级老师排查各自班级幼儿身体是否出现异常,并对幼儿情绪进行安抚,一旦发现异常立即报告。

  “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十分有必要,提高了我园教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能够减轻或消除突发事件的危害,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演练结束后,该园负责人在总结工作时表示,此次演练让所有教职员工进一步明确各自的食品安全职责,将更加规范食品采供行为,更加明确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后的紧急处理措施和程序,为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增加了保险系数。

  开展食品安全“五进”活动各乡镇街道迅速行动

  包括张坊中心幼儿园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在内,张坊镇围绕食品安全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村社、进工地等“五进”宣传活动,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暨创建国家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集中宣传活动,实现了宣传车、村村通广播、宣传栏、户外电子广告屏、短信平台、学校课堂等宣传形式全覆盖。

  今年3月份以来,张坊镇共举办食品安全知识大型现场咨询宣传活动1次,食品安全专题讲座1次,制作宣传展板14块,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各村(社区)利用各类会议与活动组织食品安全培训宣传,服务群众2000余人。

  除了张坊镇,高坪镇也结合自身实际,从3月30日到4月9日,在辖区内开展了一系列食品安全“五进”宣传活动,充分利用镇村两级广播、宣传车、微信短信 QQ 群等平台发送和播放有关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信息,并通过开展街道定点宣传咨询活动、中小学食品安全教育课等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视角、多角度的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此外,大瑶中学为落实食品安全进校园的工作要求,在今年4月16日举行升旗仪式时,特邀市食药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大瑶分局副局长肖智红,为学生们讲解食品安全知识。

  “2018年是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和我市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市的验收之年,创建工作需全民参与全民共建。”据市食药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我市将继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五进”活动,努力凝聚群防群治、共创共建的强大合力,广泛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活动,持续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群众参与度,全面掀起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热潮。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