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规划解读

《浏阳市推进“精美长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 : 2021-05-13 来源:浏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促进浏阳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精五有”现代宜居城市,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精美长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长政办发〔2020〕37号)文件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人民至上的理念,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思维,立足浏阳山水资源禀赋,突出浏阳生态人文底蕴;将“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方针落实到城市建设、管理全过程,凝炼城市特色,注重文化延续,留下城市“记忆”,擦亮城市“底色”,描绘一幅精美绝伦的“一河诗画,满城烟花”城市美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工作目标

在全市范围内按照“因地制宜、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示范引领、全面推广”的思路,2021年,建立机制、确定标准,启动并建成一批精美示范项目,打造样板、以点带面,建立精美建设地方标准体系;2022年,全面推广、常态建设,构建市民参与、专家支撑、政府决策的建设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精美浏阳”建设模式。

四、工作内容

1、建造精美建筑,实现从“穿衣戴帽”到“内外兼修”转变。加强建筑高度管控以及既有建筑外墙管理,注重建筑特色塑造,着力建筑品质提升。

2、塑造精美街道,实现从“城市道路”到“精美街道”转变。探索街道空间一体化机制,完善街道建设标准体系,注重全要素品质化建设,推动城市管理品质提升。

3、打造精美社区,实现从“传统小区”到“精美社区”转变。创建 “精美社区”,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4、营造精美环境,实现从城市“建设环境”到“人居环境”转变。打造绿色人居环境空间,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优化工地施工环境,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打造精美项目引领建设。

5、共享精美生活,实现从“腾笼换鸟”到“筑巢引凤”转变。坚持“房住不炒”,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创建节水型城市,大力发展智慧交通,营造街区活力,持续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浏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5月13日

相关文档:
  • 浏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浏阳市推进“精美长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