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规划解读

《关于浏阳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 : 2022-02-15 来源:浏阳市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大小:

关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浏阳市十七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年度发展目标,创新实干、奋勇争先,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财政管理、园区高质量发展、城市更新、耕地保护等12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县域经济实现高位再进位,居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县第8位。

1.强统筹、抓落实,三个高地加快打造。出台实施打造智能制造强市、区域科创中心、内陆地区开放高地3个三年行动计划,争当三高四新主力。一是先进制造业持续壮大,二是科创能力明显增强,三是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2.稳投资、促消费,发展动能逐步积蓄。一是稳投资成效明显,在长沙率先实施双五工程;二是重大项目扎实推进;三是消费拉动作用明显。

3.塑品质、提形象,城市面貌不断更新。一是交通路网更加完善,二是新城建设基础更实,三是城市更新加快推进,四是城市管理更加精细。

4.创示范、显特色,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一是农业实现稳产增收,二是乡村建设成效显著,三是生态治理展现新貌。

5.推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加速释放。一是重点改革有序开展,二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三是区域合作取得进展。

6.办实事、惠民生,人民福祉持续改善。一是社会保障不断健全,二是公共服务持续优化,三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关于发展形势分析

从国际看,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从浏阳看,我市主导产业基础扎实、态势良好,新兴产业培育持续壮大,城市能级提升步伐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同时,强省会战略将为浏阳重要片区建设、重点产业培育、重大平台构建注入强劲动力,湘赣边区域合作、长株潭都市圈等国家战略的交汇叠加,将为浏阳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

、关于2022年工作重点

一是突出转型升级,提质产业促发展。做大产业集群;加快五好园区创建;激发创新活力;做优企业培育。

二是聚焦项目为王,扩大需求强后劲。聚焦重点项目稳定投资增长;聚力招大引强壮大发展动能推动文旅融合释放消费活力;加快平台建设助力开放经济。

三是围绕品质彰显,双城联动提能级。力推金阳新城崛起;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

四是致力示范创建,振兴乡村促协调。加快乡村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建设行动;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五是深化区域合作,改革开放塑优势。建设区域性交通枢纽;积极引领区域发展;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六是促推民生提档,共建共享增福祉。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快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健康浏阳建设;升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相关文档:
  • 关于浏阳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