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在线访谈

王雄文:以“浏阳之为”贡献“省会之强”

发布时间 : 2021-12-31 来源:智慧长沙 字体大小:

主持人:强省会,新长沙,这里是长沙广电新闻中心两会特别策划《两会会客厅》,欢迎浏阳委副书记、市长王雄文来到会客厅做客。王市长!您好!
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王雄文: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区县是城市发展的底盘,区县强,则省会强。2022年,长沙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设现代化新长沙。2021年浏阳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跃居全国百强县第8位,实现了高位再进位。这一年,浏阳经济社会发展肯定有许多可圈可点的成绩,您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王雄文:好的。2021年是建党百年、换届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的起步之年。一年来,浏阳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7%、9%、15.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增长10%以上。一是发展支撑坚强有力。15条产业链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3.3%。新增规模工业企业43家,总数近1000家,上市企业总数达9家,规模工业企业数和上市企业数量均位居全省县(市)第一。经开区获批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和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花炮出口和内销增长率均超过30%,成功举办国家应急部组织的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现场观摩活动,浏阳排名第一。二是发展动能加速集聚。222个长沙在浏项目完成投资近700亿元,超过年度计划28个百分点。新引进项目207个,计划投资总额近500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项目建设来势喜人,投资280亿元的惠科光电项目9条生产线点亮投产,投资70亿元的雅士林项目签约到投产仅8个月;投资近60亿元的椒花水库工程即将完成围堰截流、启动主体施工;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投产送电,创造了从开工到建成仅用时10个月的特高压建设纪录。三是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承接10余项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获评“全国县域综合改革十佳城市”。全市拥有科创平台141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即将突破400家,年度获批省重点科技项目7个。由浏阳首倡发起的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湘赣两省成立秋收起义党性教育联盟、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管协作联盟,率先推进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异地刷卡就医购药,区域合作迈出了新步伐。四是发展环境日益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赋权强园、扩权强镇,连续3年获评“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环境建设标杆县(市、区)”。我们力推城市更新,建设美丽村庄,加快文旅融合,城乡更加宜居宜业宜游,浏阳的营商环境、生活环境持续提升。五是发展成果更加普惠。超额完成年度就业目标任务,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全市近80%的村(社区)。大力新改扩建学校、幼儿园,全年新增学位7866个,搭建全省首个民办教育服务平台,“双减”经验获全省推介。成功应对国内多轮散发疫情冲击,浏阳医改经验获人民日报专题推介。
一年来,我们接续奋斗、接力奔跑,把平时当战时、用实干换实绩,吹响了“奋进新征程,挺进前五强”前进号角,夺取了“十四五”的精彩开局,形成了一条心干事业、一盘棋抓工作、一股劲促发展的生动局面。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149万浏阳人民必将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开创美好未来、续写新的荣光。
主持人:长沙《政府工作报告》中就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作出了具体的安排部署,明年是“强省会”战略全面实施的第一年,作为长沙面积最大的区县市,浏阳将如何把握“强省会”战略机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彰显新担当?

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王雄文: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首提实施“强省会”战略,更加凸显省会的龙头地位和引领作用,这是浏阳未来发展的方向所在、希望所在、动力所在。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策应“省之大计”,把“强省会”战略作为推动浏阳新一轮大发展大跨越的动员令、主抓手,深入实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争当“强省会”战略的开路先锋,以“浏阳之为”贡献“省会之强”
一是聚焦产业强实力。产业兴则浏阳兴。我们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深耕智能制造,扎实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增强产业集群竞争力、产业项目支撑力、产业创新驱动力、产业园区承载力,加快“浏阳制造”向“浏阳智造”蝶变升级,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关键一极,奋力争当“三高四新”主力。二是聚焦开放强引领。开放程度决定发展高度。我们将紧扣“省会副中心和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定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区域合作、拓宽开放通道,增强开放发展的磁吸力、引领力。坚持东联湘赣边,深入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红色文化、产业协同、城乡融合、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民生共享等六大专项合作,大力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力争一批政策落地、开展一批创新探索,不断扩大浏阳的开放度和影响力。坚持西融长株潭,加速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加快推动长浏快线、浏江高速、S326(南横线)等融城干线建设,在产业协作、设施共建、绿心共保、渌水共治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让浏阳的开放标识更加鲜明。三是聚焦城市强功能。深入推进“五区”建设,落实“四精五有”要求,精心开发道吾、长兴湖、水佳、浦梓港等重点片区,推动主城区扩容提质。以“四个十大项目”为抓手,加快中非经贸产业园、中烟小镇、金阳医院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总部经济、临空经济,把金阳新城打造为省会副中心地标性区域。四是聚焦乡村强振兴。深入实施农民收入提档、宜居村庄提质、特色小镇提标、基础教育提升、全民健康提优、乡村治理提效“六大行动”,推进乡村产业新融合,打造全域美丽新家园,筑牢生态文明新优势,创建全域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县(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争当全省乡村振兴的样板和排头兵。五是聚焦民生强治理。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现代化的社会治理。我们将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拓展“党建+微网格”,探索“智慧赋能、网格联动、多元共治”的现代治理模式,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主持人:长沙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聚焦共同富裕,提升全体人民幸福指数。那么我想请问一下,咱们浏阳在高质量的发展中,从哪些方面发力加快共同富裕的脚步呢?
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王雄文:我们将坚持把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把发展经济作为最大实事,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高质量做大做好“蛋糕”,高标准分好切好“蛋糕”,努力绘就共同富裕的美好画卷,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建设充分就业城市。强化住房保障,新增保障性住房1万套,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住有所居”向“住有优居”转变。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力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率达98%以上,推进大病医疗保障和门诊保障扩面,强化基金监管,实现社保待遇稳步提高、服务优质便民。构建多元普惠养老托幼服务体系,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80%以上,提质改造30个儿童之家,落实三孩生育配套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发展社会福利和公益慈善事业,全面提升社会兜底保障水平。二是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全面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动公共服务量质齐升,深入实施“十百千万”民生实事工程,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红利。“十”,即抓好年度十件重点民生实事。“百”,即在全市甄选100件典型问题,形成“百件难事”清单进行重点督办。“千”,即在全市2492个基层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结对共建、“吹哨报到”等方式,分别至少办好1件民生实事。“万”,即依托3.2万名微网格长,每人安排200元微服务资金,示范带动志愿者、公益组织等办好群众身边的“万件微事”。三是深化“教育强市”建设。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成新屋岭中学、泰安小学、大塘冲小学等学校10所以上,改扩建南山完小、大圣中学等学校64所,新改建幼儿园74所,新增学位3万个以上。建成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浏阳河校区、湖南护理学校浏阳校区,引进1—2所本科院校,实现高等教育大突破;实施教师轮岗交流制度,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四是深化“健康浏阳”行动。深入开展“健康浏阳”行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完善公共卫生十大体系,完成中医医院危急重症大楼建设、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乡镇卫生院标准化改造,推进社港医养小镇建设,全方位全周期服务人民健康。五是深化文化惠民工程。重点打造“十大文旅融合项目”,办好国际花炮文化节、中国红色博览会、湘赣边民宿音乐漂流节等品牌活动,扩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繁荣城乡文化生活。老百姓享受的环境品质将更优、文化氛围将更浓,生活将更加多姿多彩。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