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人社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浏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浏阳市首届退休人员“优服月”暨2022年全国“敬老月”活动

发布时间 : 2022-10-28 来源:浏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浓厚氛围,根据省市文件要求,我局领导高位推动,在全市开展首届退休人员“优服月”暨2022年全国“敬老月”活动。

一、加强领导,精心安排。自“优服月”活动工作部署以来,局领导高度重视,组成由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牵头,局办公室、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失业保险服务中心、征缴中心、信息中心等科室协同配合的工作小组。加强对各业务部门围绕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宣传,组织局一线窗口和32个乡镇(街道)搞好政策宣传和敬老服务,确保“优服月”活动有效落实。

二、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充分利用浏阳日报、局微信公众号、局官网等新闻载体,精准推送《关于做好2022年度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工作的公告》,提醒老人在本年度完成认证,上下年度的认证间隔时间跨度不能超过365天。

三、开展活动,突出主题。

1、开展养老政策宣传。结合全市疫情防控需要,不组织大型线下政策宣传活动,采取在局官网、“浏阳人社”微信服务号、浏阳日报等宣传媒体推送认证公告,提醒全市本年度未认证的待遇退休人员及时参加本年度认证工作。在服务窗口对办事群众采取询问方式,了解群众对养老政策的疑问并现场解答,既增进了办事人员与办事群众的距离,又在无形中推广养老政策。

2、开展“优服月”窗口活动。2022年10月,征缴中心积极参配合参与首届“优服月”暨2022年全国“敬老月”活动,秉持着“优服养老,敬老助老”的服务准则,人社窗口热心服务,累计接待约3300位办事群众。

3、开展参保动员活动。9月至10月发动各乡镇开展了城居养老保险参保扩面行动,积极动员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群体参保缴费,10月累计新增参保人数573人,截至目前城居养老正常参保人数已达到81.4万人。

4、开展上门资格认证活动。围绕“优服月”和“敬老月”活动要求,坚持贴近老年人实际,我局组织上门认证小组。主动为高龄行动不便、重病卧床、残疾的老年群体提供养老待遇领取资格上门认证服务,以点及面向全市各乡镇(街道)推广上门认证服务,促进建设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来,我市已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认证188945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认证26230人;32个乡镇(街道)结合“优服月”、“敬老月”活动,共计为3000余人次提供养老待遇领取资格上门认证服务。

传承美德、树立新风

弘扬孝敬美德,建设和睦家庭,树立文明新风,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我们与时俱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地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人社部门是民生大计部门,我们将再接再厉、深入挖掘、创新形式,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氛围,让关爱老人、孝敬长辈的传统美德不断得到传承和弘扬。


浏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0月2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