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人社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浏阳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在建项目工资支付工作专项检查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5-09 来源:浏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各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在建项目部:

为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切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预防和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确保根治欠薪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有力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经研究决定202255起至2022530集中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在建项目工资支付工作专项检查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检查对象及检查内容


()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大检查,彻底摸清全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情况,全面掌握潜在欠薪隐患督促指导用人单位及时做好工资发放工作,确保不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导致较大群体性事件发生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检查对象

本市行政辖区内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及所有在建项目。


()检查内容

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程款支付担保、分账制管理、劳动合同签订、按月支付工资、劳资专管员配备、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等制度的落实情况。一是全面推行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情况:检查施工企业是否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实名制考勤信息是否按要求上传至实名制管理系统是否建立农民工花名册通过专户发放工资人员是否小于实名制考勤人员,是否对每名农民工的身份证复印件、考勤记录、工资支付凭证等记录进行留档。二是劳动合同签订情况:检查施工企业与每名农民工是否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中是否约定每月工资的核算办法和标准、支付时间、支付方式等事项。检查建设领域用人单位是否逐月编制实名工资支付表是否如实记录所有农民工姓名、身份证号码、劳动考勤、工资支付数额和扣除数额等事项是否经农民工本人签字确认有无存在通过分包企业及自然人身份的包工头代发工资现象。三是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情况:检查在建项目是否缴存农民工劳动报酬保证金。四是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情况:检查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是否实行农民工工资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施工企业是否在符合开户条件的银行建立工资专户(专用账户名称为总包单位名称加工程建设项目名称后加“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专门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建设单位是否按核定的工程量及施工合同约定条款及时向施工总承包企业拨付工程款,是否将人工费用拨入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与其他工程款分账拨付管理)五是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农民工维权告示牌建立情况。检查在建项目施工现场是否建立农民工维权告示牌是否按相关要求将劳动用工信息、工资发放、劳动报酬保证金纳情及农民工维权途径等进行公示。


二、工作安排


人社部门会同相关行业、管理部门成立联合执法检查组对辖区在建项目工资支付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填写实地检查表,并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建设单位、建筑施工企业要高度重视认真搞好自查,确保《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制度落实和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


(二)严格执法。在专项检查中,对发现的问题将依法处理,对存在拖欠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有关规定责令改正,对拒不改正的,处以行政处罚,并根据《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人社部令第45号)纳入联合惩戒;对恶意拖欠、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责令停业整顿、建设项目责令停工并移送建设主管部门降低或取消建筑施工企业的资质,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规定,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报酬的案件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对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数额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用人单位,在依法进行处理的同时,还将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布。


浏阳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5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