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人社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浏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工作的公告

发布时间 : 2022-10-13 来源:浏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根据规定,凡已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每年需按要求完成一次领取资格认证(俗称“年审”)。现将浏阳市2022年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公告如下:

一、认证对象

全市范围内已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都必须进行领取资格认证。包括以下三类人员:

1.企业职工退休人员;

2.机关事业退休人员;

3.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领待人员(以下简称城乡居保领待人员)。

二、认证方式

各类领待人员的认证方式有所区别。

(一)企业职工退休人员可利用智能手机登录“老来”APP和“智慧人社”APP自主进行认证;也可就近找亲属、邻居、朋友用智能手机帮助进行认证;还可到就近的乡镇(街道)或村(社区)办事大厅利用社保一体机进行认证。

(二)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可利用智能手机登录“智慧人社”APP和“掌上12333”APP或者通过配备摄像头的电脑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 进行线上自助认证;也可以到就近的乡镇(街道)或村(社区)办事大厅利用社保一体机进行认证;还可以由原工作(主管)单位对重病、伤残、高龄等行动不便或在境外居住线上自助未通过、未申领社保卡以及其他特殊原因暂不能完成线上自助认证的待遇领取人员进行兜底资格认证。

(三)城乡居保领待人员可利用智能手机登录“智慧人社”APP自主进行认证;也可就近找亲属、邻居、朋友用智能手机帮助进行认证;还可到就近的乡镇(街道)或村(社区)办事大厅利用社保一体机进行认证。

认证期间,要避免人员聚集,并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如有高龄、重残等行动不便的,可以预约村(社区)或原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上门认证。

三、认证时间

1.企业职工退休人员:2022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但上下年度的认证间隔时间跨度不能超过365天。

2.机关事业退休人员:由各单位自主安排时间,最迟不超过2022年12月31日。

3.城乡居保领待人员:2022年12月31日之前按规定完成认证,但上下年度的认证间隔时间跨度不能超过365天。

各类人员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认证的,将按规定停发养老保险待遇,待完成认证后续发。


浏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0月12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