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人社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人事档案,你应该知道哪些事?——致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 2023-05-05 来源:档案中心 字体大小:

各位高校毕业生们:

大家好!又到了一年的毕业季,不管选择就业还是继续求学都将面临调档问题,现在小编一一为您答疑解惑。

档案很重要吗? 

毕业生在校时的档案叫学籍档案,是人事档案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学习及社会实践的真实历史记录,也是大学生就业及今后各单位选拔、任用、考核的主要依据。

从高校毕业后,人事档案去了哪里呢?

一般来说,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有以下几种去向。选择自由职业或灵活就业,未就业、出国留学或者创业的人员,档案一般转至户籍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在行政机关、国有企事业等单位就业的人员,档案转至用人单位进行管理;应征入伍的人员,档案转至所在部队;在没有人事档案管理权限的非公单位就业的人员,档案转至单位或户籍地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进行管理。

如何办理档案托管?

浏阳户籍高校毕业生,档案需转回浏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档案服务中心的,办理方式有以下两种:

(一)网上办理:通过下载“智慧人社”APP或关注“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即可办理。(办理流程如下:智慧人社--人才人事--人事档案转入--新增--输入基本信息并按要求上传本人户口页和身份证正反面照片--保存--通过后自行打印电子调档函)

(二)现场办理:携带身份证、户口页原件(确认户籍信息)到浏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档案服务中心窗口(浏阳市行政中心附一栋一楼3135室)开具《调档函》,之后将《调档函》交至毕业学校,然后由毕业院校按《调档函》上的要求将档案密封通过机要交通或学生专用EMS邮寄至调档函上指定地点。

注意:对于浏阳户籍的高校应届毕业生,也可直接由高校统一打包邮寄。(邮寄单位:浏阳市人力资源档案服务中心 ,邮寄地址:浏阳市行政中心附一栋一楼3134室 ,电话:0731-83601589)

档案如何查询?

您的人事档案寄出2个月后可通过下载“智慧人社”APP或关注“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在“人才人事”板块查询档案到档情况,如果较长时间仍未到达,应立即与学校联系,查询档案邮寄机要号或EMS号,了解档案下落,避免因长时间延误而造成档案遗失。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