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人社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浏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一次性创业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0-06-22 来源:浏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各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各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浏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浏阳市全民创业带动就业实施意见(2017—2020)〉的通知》(浏政办函〔2017〕1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经研究,现就做好2020年度一次性创业补贴发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时间

2020年6月22日至7月10日


二、申报条件

一次性创业补贴的对象为就业重点群体在浏阳市创办的初创企业。就业重点群体包括以下10类人员:普通高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学生(在校及毕业5年内);留学归国人员(毕业5年内);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被征地农民;退捕渔民;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刑释和解除强戒人员;残疾人。

申报一次性创业补贴需符合下列条件:

(一)在浏阳市范围内登记注册的初创企业,登记注册时间在5年以内(2020年申报企业的注册时间为2015年1 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期间)。

(二)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上市公司及上市控股、参股的子公司,国家限制扶持的行业如传统建筑、资本运营投资、涉危涉爆、劳务派遣、桑拿、按摩(不含盲人按摩)、网吧,以及其他国家政策不予鼓励的产业除外);

(三)申报单位有健全的规章制度及财务制度;

(四)合法正常经营12个月以上、吸纳2名及以上城乡劳动者就业并按规定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的;

(四)担任初创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发生变更的,不纳入补贴范围。

(五)申报单位在信用中国(湖南长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无违法记录;


三、补贴标准

根据吸纳城乡劳动者就业人数申请5000至20000元不等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吸纳城乡劳动者就业人数取申报年度的4、5、6月月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人数的最低值。吸纳2人的按5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吸纳2人以上的每增加1人给予1000元补贴,最高不超过20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同一用人单位只能申请一次。


四、申报材料

(一)申请报告。内容必须包括申报单位简介、主营业务介绍、企业用工情况、创业就业简要事迹(亮点、效果)等(500字以内)。

(二)《浏阳市2020年度一次性创业补贴申报表》(附件1)。

(三)营业执照或其他登记注册证明复印件(工商营业执照副本、组织机构代码证副本、税务登记证副本等,提交原件审查、留存复印件)。

(四)法人代表身份证、股东身份证、申报单位规章制度及财务制度复印件。

(五)正常运营12个月以上的佐证资料,含设备或资产购置和租赁、办公场所租赁、有村组盖章确认的土地流转协议、购买原材料、设施建设支出等的正式发票和合同及明细单据。

(六)社会保险费征缴机构出具的2020年4、5、6月份申报单位为员工按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证明。(社会保险征缴中心不再出具相关证明,请在“长沙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上先注册单位普通用户,再查询打印证明,咨询电话:83655865)。

(七)所属就业重点群体的佐证材料:

1.在校生需提供在校证明,毕业生需提供毕业证复印件;

2.留学归国人员需提供经教育部门认证的相关资料;

3.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需提供就业创业证(就业失业登记证)复印件;

4.返乡农民工需提供浏阳市行政区域内乡镇(街道)、园区出具的返乡创业佐证资料;

5.农村贫困劳动力需提供已建档立卡的相关证明;

6.被征地农民需提供征地协议复印件;

7.退捕渔民需提供退补协议;

8.复员转业退役军人需提供退出现役证明复印件、随军家属需提供部队师级以上的随军批复;

9.刑释和解除强戒人员需提供刑释和解除强戒证明;

10.残疾人需提供残疾人证。


五、申报流程

(一)公开申报。申报单位须携带相关资料原件和复印件于7月10日前到工商注册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园区进行申报(相关申报表格可从浏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www.liuyang.gov.cn/lysrsj/下载),市人社局不接受项目直接申报。

(二)初审汇总。各乡镇(街道)、园区对申报项目资料进行资格初审,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实施现场考察,一次性创业补贴需核定初创企业吸纳就业人数及补贴金额,签署意见后加盖公章,于7月15日前将本辖区内申报材料及汇总表(附件2)报送至市人社局创业办(行政中心附1栋3楼3324房间),电子档请一并报送至邮箱liuyangchuangye@163.com,逾期不予受理。联系人:丁洁  联系电话:83331616

(三)复核公示。市人社局会同市财政局开展集中现场复核工作,确定补贴对象及金额,并在我局门户网站公示7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确定扶持项目,再进行资金拨付,项目单位不能提供单位账户的,资金主管部门有权拒不支付。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宣传推荐。各乡镇(街道)、园区要通过网络、村村响、微信等媒体广泛开展政策宣传,积极推荐符合当地产业发展方向,代表先进生产力、生产方式的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先进典型。

(二)严格审核把关。各乡镇(街道)、园区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认真把关,确保真实性。对采取不当手段领取补贴的申请人,一经查实,应停止补贴发放,并追回已发放的补贴,将相关信息向市政府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报送。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三)严肃工作纪律。任何服务于补贴申报的公职人员不得假公济私、以权谋私、索拿卡要、刁难企业和个人,收受企业和个人财物。申报单位或个人应对申报资料的真实性负责,对在申报过程中弄虚作假的申报单位和个人,一经核实,取消申报资格,并纳入诚信黑名单。


七、相关解释

(一)“初创企业”包括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中小企业划分以《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为准。

(二)普通高校是指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或备案的实施高等学历教育为主的高等学校,包括全日制大学、独立学院、职业技术学院、高等专科学校。毕业5年内是指2015年1月1日后毕业。按照湘教通〔2020〕66号文件精神,非全日制研究生享受与全日制研究生同等的创业扶持政策。

(三)其他未尽事宜,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解释。

附件:1.浏阳市2020年度一次性创业补贴申报表

      2.浏阳市2020年度一次性创业补贴汇总表

浏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6月22日



浏阳市2020年度一次性创业补贴申报表
浏阳市2020年度一次性创业补贴汇总表
相关文档:
  • 关于开展2020年度一次性创业补贴发放工作的政策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