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政府领导 > 领导活动与讲话

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的“红线”

发布时间 : 2021-02-05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浏阳召开耕地保护与设施农业用地工作调度会

吴新伟出席

浏阳日报讯(记者胡吉星)2月4日,全市耕地保护与设施农业用地工作调度会召开,对耕地保护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加压。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指出,要对标对表中央和省、长沙市的新要求,聚焦突出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的“红线”。

会上听取了省自然资源厅耕地保护相关新政策、设施农业用地工作有关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吴新伟指出,要认清形势,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耕地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从思想深处自觉与上级有关耕地保护精神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要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重要性、深刻认识违法用地的严重性、深刻认识整改落实的紧迫性。

吴新伟强调,要迅速行动,切实突出工作重点。要不折不扣地抓好损毁耕地问题的整改工作,整改举措要因地制宜,具体到图斑、到项目,确保整改工作快速有效推进;整改任务要如期完成,要倒排时间表,挂图作战,把任务精确到每一天,把每一项工作落实到人;整改效果要确保到位,在整改过程中做到地力培肥到位、栽种落实到位,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耕地质量不下降、耕作条件不降低。同时,要精细精准抓好设施农业用地摸底工作,任务要细分到天,排查要到点到位,手续要应补尽补。

吴新伟要求,要压实责任,有序构建长效机制。一方面,要坚决扛起责任,各乡镇街道要扛稳抓牢耕地保护属地责任,把耕地保护的目标任务落实到村(社区),压实到最基层,发挥好“党建+微网格”的宣传引导作用;要坚决落实占补平衡,加大耕地开垦力度,占一补一、占优补优,确保属地现有耕地一亩不少,新占耕地一亩不加,同时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共同监管责任。另一方面,要坚决兑现奖惩,通过行政和经济两个杠杆,建立起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倒逼耕地保护责任落实;市政府督查室要加强督查,对整改不力、推诿扯皮、行动迟缓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约谈和追责问责。

副市长冯赛军参加会议。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