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政府领导 > 领导活动与讲话

敢闯敢干唯实惟先善作善成 高水平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图景

发布时间 : 2023-01-05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1月4日下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出席会议并讲话,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长沙市委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雄文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浏阳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戴武明主持。邱山东、秦跃平、郑以仁、喻辉、姚喜琳、李爱民、周耀辉、唐安石、王坤球、冯赛军、李翔、廖伟等全体在家市级领导出席。
  会议认为,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交织叠加的风险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党的领导得到了全面加强,综合实力跃上了更高台阶,实体经济厚植了强劲动能,城乡发展刷新了靓丽底色,民生造福交上了温暖答卷,大战大考拼出了最好结果,迈出了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的铿锵步伐。
  会议指出,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浏阳的历史起点上,浏阳人口优势、共富优势、文化优势、生态优势显著,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特征高度契合,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高水平率先展示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图景。对此,我们要建设鼎立中部的现代化“双百”大城市,争创城乡一体的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打造“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幸福首善地,扮靓山水花城的绿色新样本。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浏阳撤县设市30周年,处于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的关键时期。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登高望远,以“观大势、谋大事”的主动强定力;必须向高而攀,以“敢斗争、敢胜利”的决心勇奋进;必须抬高坐标,以“站排头、立潮头”的气魄开新局。
  会议强调,2023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三新一高”“六个更好统筹”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高水平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图景,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浏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深入实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纲举目张做好经济工作,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
  一要加速产业升级,在做强实体经济上敢闯敢干。构建高水平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千百十”工程,加快培育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科学布局光伏、动力电池等新能源产业,深入实施花炮产业高质量安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激励十条”,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高层次产业园区,扎实抓好“五好”园区创建,经开区要力推北园创建省级化工园区,全力支持农业科技园创建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园区,环保科技示范园打造百亿级工业聚集区。引育高质量产业项目,将2023年明确为“项目建设年”,实施重大项目“月调度”机制,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乡情招商,开展领军企业“登峰”、中小企业“拔尖”、小微企业“强身”三大行动。
  二要力抓科教赋能,在培育未来优势上争先领先。激发创新驱动力,实施科创平台提质升级行动,探索与知名院校共建创新联合体,支持湖南农大岳麓山实验室浏阳基地建设,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程。放大教育竞争力,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构建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智慧教育体系,推动“双减”走深走实,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提升人才支撑力,深入实施人才强市“百千千万”工程,打造“1+1+N”院县合作升级版,持续擦亮“智汇潇湘才聚浏阳”人才品牌,打造人才友好型城市。
  三要提高开放水平,在拓宽发展空间上走深走实。构筑三位一体的交通格局,加快高速、高铁、航空建设,全力保障长赣高铁、永和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浏江高速建设,力争京港澳东移线早日开工。建强合作共赢的战略平台,坚持东联湘赣边,以“三片区、一乡镇(大瑶)”示范区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六大行动”;坚持西融长株潭,加强浏西区域与长沙、株洲的对接融合,着力打造南横线经济带。塑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打造“营商福地看浏阳”升级版,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推深做实“企业家接待日”“千企帮扶”活动,积极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四要统筹一市两城,在壮大城市能级上提标提档。推动金阳新城磅礴发展,全速推进“四个十大”项目建设,将中心片区打造为“地标中的地标”,突出双向融城,深度融入长沙“半小时经济圈”。力促浏阳主城品质升级,加快“东进南拓”,大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游宜憩宜赏的漫游城市,实施城市“五化”工程,高标准办好浏阳撤县设市30周年系列活动。争当文旅融合全国标杆,争创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扎实推进浏阳河百里画廊建设,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全面打响“浏这里消费”品牌。
  五要增进民生福祉,在促进共同富裕上用情用力。全域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院士农业”、现代都市农业,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纵深推进涉农领域改革,做强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全面强化公共服务,持续办好“衣食住行医教保”等民生实事,深入实施“健康浏阳十大行动”,更加科学、精准、高效抓好疫情防控,积极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全力弘扬文明风尚,全域全员全程全面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着力打造“好人之城”“志愿之城”,深入实施红色景点保护工程,探索实施文化监理制度,巩固“书香城市”创建成果。
  六要树牢底线思维,在筑牢安全堤坝上严抓严管。一刻不松抓安全生产,严格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持续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久久为功护生态环境,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信访件及反馈问题整改,深化“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系统发力优社会治理,抓实“党员微网格”和“以小安促大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一体推进法治浏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浏阳。
  会议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经济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紧扣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部署安排,提高驾驭新时代经济建设的能力,全面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全市形成千帆竞发干事业、万马奔腾促发展的火热局面,依靠团结奋斗打开浏阳事业发展新天地。
  会议强调,要统筹做好当前重点工作,压实三级书记抓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责任,确保疫情防控转段平稳有序,同时抓紧抓实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森林防火等底线工作。
  会议号召,三十而立再出发,团结奋斗向未来。今年是浏阳撤县设市30周年,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敢闯敢干、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为高水平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图景而勇毅前行。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