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政府领导 > 领导活动与讲话

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 : 2023-02-28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2月27日上午,浏阳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朱东铁出席 王雄文作政府工作报告
  邱山东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葵红主持

  2月27日上午,浏阳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欧阳予倩大剧院开幕。来自浏阳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满怀豪情汇聚一堂,共商浏阳发展大计,共绘浏阳美好明天。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33人,实到代表425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主席团领导朱东铁、王雄文、戴武明、邱山东、秦跃平、吴震、姚喜琳、唐安石、张葵红、邓雪琴、陈清、唐洪胜、杨厚波、刘旭、刘仙娥、杨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郑以仁、喻辉、李爱民、周耀辉、王坤球、冯赛军、李翔、廖伟等市级领导及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葵红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市长王雄文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王雄文说,2022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极不容易。在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和浏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抓好“两个统筹”,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克难奋进、砥砺前行,稳住了经济大盘、打赢了防疫硬仗、筑牢了安全防线,交出了一份殊为不易的答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22.5亿元,增长5%(同比,下同);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1亿元,同口径增长10.3%;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6.6%、9%、3.1%,全市R&D经费占比达2.33%,主要经济指标稳居省、长沙市前列。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跃居全国百强第7位,县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排名全省第1位,获国家级、省级荣誉301个,林长制和“免督查”两项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14项、48项工作分别获省政府和长沙市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央视《新闻联播》“走进县城看发展”栏目对浏阳进行了深度推介。
  一年来,我们坚守初心使命不懈怠,紧盯发展任务不动摇,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魄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千帆竞发中抢抓机遇、逆势飞扬,产业质效稳步向好、发展活力加速释放、城乡品质日益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进、行政效能持续优化,谱写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彩篇章。
  王雄文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浏阳撤县设市30周年。2023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长沙市委、浏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打好“发展六仗”,聚焦“两个年”,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高水平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图景,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浏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王雄文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市政府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聚力项目建设提速,强化消费基础作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二是增强产业发展硬实力,提升新兴产业引领力,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提升产业平台支撑力;三是厚植创新开放新优势,更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四是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市,推动现代农业更优更强,推动乡村面貌更美更靓,推动农民收入更多更好;五是构建双城联动大格局,推动浏阳主城提质,加速金阳新城崛起,争当文旅融合标杆;六是打造人民幸福首善地,把基本保障兜得更严实,把民生实事办得更满意,把精神生活变得更丰富;七是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抓好生态治理,全力抓好安全治理,全力抓好社会治理。
  王雄文指出,重任千钧、惟有担当。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建设信念坚定的忠诚型政府、为民造福的服务型政府、奋发有为的实干型政府、依法履职的法治型政府、干净干事的廉洁型政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敢闯敢干、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为高水平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图景而团结奋斗。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邱山东受浏阳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邱山东指出,2022年是极具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市十八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一府一委两院”和各级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聚焦发展主题,突出法治主业,践行为民主旨,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主要表现为:坚持讲政治、强引领,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坚持扣大局、促发展,监督质效显著增强;坚持优服务、激活力,代表作用充分发挥;坚持提素质、强队伍,履职水平不断提升。
  邱山东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长沙市委、浏阳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高水平绘就中国式现代化浏阳图景贡献人大力量。
  邱山东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将按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突出对标对表,以更高站位筑牢政治忠诚;突出大局大势,以更优质效服务经济发展;突出民生民利,以更大力度增进群众福祉;突出公平公正,以更高标准助推依法治市;突出主体主动,以更实举措践行人民民主;突出规矩规范,以更严要求建设“四个机关”。
  会议还听取了市人民法院院长伍玉联所作的浏阳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罗朝阳所作的浏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审查了关于浏阳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浏阳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浏的省、长沙市人大代表,市人武部、市监察委员会、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老同志代表,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其他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