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政府领导 > 领导活动与讲话

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推介“浏阳经验”,王雄文作典型发言

发布时间 : 2023-05-21 来源:浏阳发布 字体大小:

5月20日,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召开。会上,浏阳作为全国3个县(市)代表之一作典型经验发言。

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雄文以《以“立体监管”护航农村改厕质效双提升》为题,全方位介绍了农村改厕的“浏阳经验”。

近年来,浏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管并重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出了“浏阳模式”,管出了“浏阳做法”。2019-2022年,全市完成农村改厕15.8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7.7%,“首厕过关制”经验模式在全国推广。


建出“浏阳模式”

厕所虽小,体现乡村振兴的民生与文明;如厕事微,关系农民群众的尊严与体面。浏阳改厕成功的“密码”是什么?

在实践中,浏阳力推首厕过关,一个模式建到底。就是以首厕过关划定标准线,将每一个厕所当作“首厕”来对待,以“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现场组织培训、指导、安装、验收,全市集中开展了31场(次)农村改厕暨“首厕过关”培训会,累计培训改厕监管和施工人员1600余人,发放上岗资格证书1500余本。

浏阳以首厕模式绘制流程图,在宣传发动、组织筹划、项目准备、工程实施、项目验收、项目运维等6大阶段制定标准化操作流程,在勘察设计、现场施工、竣工验收、质量保修等16个关键环节,建立规范化质量控制体系,确保改厕有章可循、质量可控。

此外,浏阳还以首厕示范扩大受益面,采取多方式立体化宣传,通过“带头改、示范改、引导改”,全面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管出“浏阳做法”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资金保障是关键。浏阳健全完善资金奖补机制,坚持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统筹中央、省、长沙市和浏阳市本级资金,对三格式化粪池改造给予乡镇(街道)1950元/座的财政奖补,每一笔资金都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村务公开栏及时公示。

农村改厕事关民心,工程质量马虎不得。浏阳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排名、一季一点评”。市纪委将改厕工作纳入纪委专项监督,建立市、镇、村三级监管网络,联合市两治办采取查阅台账、实地走访、群众面访等方式,对改厕工程质量、资金管理使用、工程管护等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交办、限期整改,实现了事前提早介入、事中深度参与、事后持续跟进,确保改造的厕所座座过硬。

为了让改厕没有“后顾之忧”,浏阳不断健全后续管护机制,创新引入改厕商业保险,以30元/座的保费统一为新改(建)厕所投保,并在每个厕所旁粘贴了一张带有施工人员、网格干部、保险公司等信息和投诉电话的公示牌,有效解决厕所质量保修和后续运维问题。

农村厕所革命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需要广大农民群众的主动参与、全力配合。一方面,浏阳从群众中选配市镇村三级改厕监管人员472人,对改厕工作开展常态化巡查,并委托专业公司对改厕实施监理,确保施工质量按要求达标。

另一方面,依托全市3.6万名村(居)民代表,通过对所联住户发放“明白卡”、宣讲“政策书”、粘贴“公示牌”等方式,分片区对改厕进行监管。同时,发动周边农户实时监管施工质量,并利用“屋场夜话”“把话筒交给群众”等平台,认真听取群众诉求意见,确保改厕工作持续发挥效益。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