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1月9日在浏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 : 2018-01-10 来源:市政府办 字体大小: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年1月9日在浏阳市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市长   吴新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和浏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在区域谋发展、在全国争地位、在全球引资源”基本定位,打好打赢“五大战役”,团结拼搏,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市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78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10.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2亿元,同口径增长11%;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12.1%、15%、13.2%,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8%、24%,县域发展水平挺进全国第一方阵。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产业促升级,经济质效显著提升。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经开区、高新区、两型产业园分别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198亿元、392亿元、66亿元,增长20.1%、10%、17.4%,高新区获批全省首个国家绿色园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械制造、健康食品产业规模工业总产值分别增长25.5%、8%、14%、5.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2.8%;盐津铺子、九典制药、宇环数控成功上市,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颁布9项ISO烟花爆竹国际新标准,花炮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228.2亿元,增长9.7%;退出落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工区)189家,关停转型粘土砖企业27家,全面完成造纸、非煤矿山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农业产业稳步发展,蔬菜、油茶、烤烟、小水果、花卉苗木、生猪、黑山羊等特色产业持续巩固,实现农业总产值166亿元,获评“中国好粮油”示范市,葛家“鸡肠子”辣椒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建成高标准农田18.5万亩,投入5亿元用于水利建设,椒花水库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第三产业活力迸发,成功举办秋收起义90周年纪念活动、中俄红色旅游文化节、第十三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湖南省第四届家具博览会暨首届林业博览会等重大节会,建成秋收起义纪念园并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全域旅游亮点纷呈、来势喜人,全年实现旅游收入260亿元,成功创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文化创意、金融保险、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蓬勃发展。

  二、抓攻坚促项目,跨越动能更加强劲。决战决胜大项目年攻坚战,全年铺排重点项目255个,完成投资41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2.2%。致力招大引强,新引进项目201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9个,过50亿元项目4个,100亿元以上项目实现“零”的突破,成功引进日写DITO触摸传感器、第六代AMOLED柔性面板、碳化硅等重大项目,为浏阳跨越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依法推进“征拆清零”行动,创新实施“三榜公示”制度,深入开展征地拆迁“百日攻坚”,完成征地1.6万余亩,实现102个项目征拆“清零”,不断提升征拆安置保障水平,推动发展成果共建共享。严格执行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按月调度、督查约谈等工作制度,促进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达效。人民医院整体搬迁、三馆合建、道吾学校等项目加快推进,蓝思智能制造基地、盐津铺子烘焙项目、蒙达新能源一期等项目建成投产,金阳大道二期、大围山旅游干线等公路建成通车。促成渝长厦高铁经浏设站,启动长浏城际前期工作,蒙华铁路浏阳段建设进展顺利,浏阳加快迈向“轨道交通时代”。

  三、抓改革促创新,内生动力有效激发。强力推进深化改革攻坚战,统筹实施9大类、42大项、93小项改革,其中19项改革成果在国家、省部级层面广泛推介。不断深化自主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公布1012项办事事项,基本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张门、只上一张网、只拨一个号、最多跑一次”。统筹4650万元在31个村(社区)开展涉农资金整合试点改革,开启乡村建设发展新模式;大力推动“路长制”向基层延伸,实现道路治理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启动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超限率由2.85%下降到0.15%。积极争取国家、省、市试点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取得的11项重要制度成果为全国提供了“浏阳方案”,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升级为全国试点,镇头镇“扩权强镇”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不动产统一登记、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多规合一”等改革扎实推进,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四、抓建管促提升,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启动金阳大道三期、南横线建设,建成梁高公路等道路,完成花木走廊提质改造,新改建农村公路1128公里,城乡路网更加畅达。道吾、长兴湖等片区开发有序推进,拉通道吾山路、白沙路等13条城市道路,完成7个社区提质提档,改造老旧小区25个,新增停车位1100个,实现管道天然气入浏,建成浏阳河截污干管改造工程,启动浏阳河城区段“一河两岸”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高标准启动金阳新城规划编制工作,全力打造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大瑶镇获评中国最美乡镇,沙市镇获批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永安镇和官渡镇获批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试点。创新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河长制、城乡统筹环境同治和畜禽养殖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全面完成浏阳河、捞刀河沿岸500米范围内畜禽规模养殖退出,拆除违法建筑14.6万平方米,完成造绿3万亩。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卫战,119件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全面销号,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排名长沙第一,《长沙市大围山区域生态和人文资源保护条例》颁布实施。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市国税局、柏加镇渡头村、沿溪镇沙龙村分别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

  五、抓民生促和谐,幸福指数持续提高。坚持发展为民,办好民生实事,民生领域投入8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8%。全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33个省定贫困村全面退出,减贫7527人。顺利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村级年均运转经费提升至25万元。新增城镇就业1.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425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2770元、29300元。提高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发放各类救助金、低保金2.1亿元。改造城镇棚户区680户、农村危房2900户。新建浏阳一中高新区实验中学、长兴湖小学等学校6所,建成公办幼儿园6所,创建省标准化学校100所,新增学位7577个;实现高考成绩长望浏宁四县(市、区)“十连冠”,12名学子考入清华北大,创历史新高。市精神病医院住院大楼全面竣工,新建乡镇卫生院4所、村卫生室29个,市人民医院晋级为全省首批县域三级综合医院,成功创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级示范县。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动态监测排名全国第一。推进“三网融合”,基本实现浏阳电视节目信号域内网络全覆盖。建成乡镇全民健身中心8个、示范性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个,成功举办第四届欧阳予倩艺术节、浏阳河音乐节等活动,现代花鼓戏《甜甜的梦》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全面打响安全生产保卫战,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市公安局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局”;落实领导公开接访制度,调处社会矛盾纠纷8110件,实现各特护期进京非访“零登记”,被评为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市),继续保持全省“平安县市区”称号。

  六、抓作风促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26件,满意率为73%,基本满意率为21.3%;办理政协提案164件,综合满意率为98.8%。实现所有职能部门办事窗口和审批事项全部进入“市民之家”,市政务中心获评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先进单位,成功入选国务院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市)。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全年帮代办群众、企业事项16255件,办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映事项7997件。强化政务督查、跟踪问效,坚持重点工作季度讲评、重点项目观摩等制度,推动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有效落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持续正风肃纪,启动“互联网+监督”工作,开展“小官大贪、小吏大腐”等专项整治,立案查处违纪问题528件,政纪处分153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人民武装、司法、审计、统计、市志档案、新闻出版、人防、外事、对台侨务、民族宗教等工作迈上新台阶,武警、消防、烟草、气象、移民、水文、盐务、邮政、供水、供电、电信、移动、联通、石化、检验检疫、海事、海关等单位取得新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文联、科协、红十字会、关工委、老龄委等群团组织及其他社会团体作出新贡献。特别是面对超历史的特大洪涝灾害,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用理想和信念凝聚力量,用真情和关爱相互温暖,用拼搏和奉献共同担当,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夺取了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的重大胜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市干部群众、广大企业家,向各位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向驻浏单位、驻浏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浏阳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较为突出,城乡之间、乡镇之间在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群众收入等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产业结构不够优化,服务业总量还不够大,新兴产业链还不够完善,建链补链强链工作急需深化;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安全生产任务艰巨;政府智慧化建设还需加快,服务效能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主要措施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建成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的起步之年。科学谋划和奋力推动浏阳发展,必须主动顺应新时代新要求,深入贯彻新思想新理念,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敢打必胜的决心,昂首踏上新一轮跨越发展的豪迈征程。纵观大势,新时代机遇叠加。全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长江经济带、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等战略深入实施,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红利陆续释放,浏阳实现新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时机更为成熟、前景更趋广阔。着眼当前,新征程动能澎湃。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势崛起,日写DITO触摸传感器、第六代AMOLED柔性面板、碳化硅等重大项目密集上马,渝长厦高铁、长浏城际、蒙华铁路等开启“轨道交通时代”的项目发力推进,金阳新城引领的产城融合、城乡融合步伐全面加速,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斗志日益高涨,浏阳开启新征程的基础更加坚实、支撑更加有力、动力更加强劲。展望未来,新使命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市委高瞻远瞩,从政治高度和全局角度提出了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的奋斗目标,为我市新一轮大发展明确了新定位、赋予了新使命、指明了新航向。这个发展定向,是“建设‘两个中心’,进军全国十强”的再延续、再深化、再提级。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是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的关键阶段,是建设“极富竞争力的强盛浏阳、极富开放性的活力浏阳、极富宜居度的生态浏阳、极富获得感的幸福浏阳”的重要时期。我们一定要牢记责任使命,践行时代担当,以更加坚定的政治定力、更加饱满的奋斗热情,勇立潮头,奋楫扬帆,努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的精彩华章。

  2018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浏阳市委全会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的奋斗目标,牢牢把握“在区域谋发展、在全国争地位、在全球引资源”基本定位,持续发力“五大战役”,突出抓好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城乡建管、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努力打造强盛浏阳、活力浏阳、生态浏阳、幸福浏阳。

  2018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致力改革开放,全面释放发展活力

  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空间,推动深化改革再攻坚、开放合作再拓展,全面激发新活力、培育新优势。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政务服务进商区、厂区、社区,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帮代办”,最大限度促进审批提速、办事提效、服务提质。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优化农村住宅空间布局,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权证”管理办法,实施征地多元化安置保障,实现三项试点全面覆盖和深度融合。深化扩权强镇试点改革,将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县级权限有序下放到乡镇(街道),提高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实施“赋权强园”,赋予园区更多自主权,助推园区加快发展。采取“飞地招商、园区托管”模式,以两型产业园为试点,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强化涉农资金整合管理,建立淘汰递补奖惩机制,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加快平台公司整合转型步伐,防范债务风险,增强融资能力和造血功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供给和高端供给。继续抓好省直管县、“多规合一”、集体林权制度、商事登记制度、农房抵押、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等改革,充分释放试点改革红利。

  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立足开放带动,力促渝长厦高铁、长浏城际动工建设,全力助推蒙华铁路浏阳段建设,加快完善对外通道。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推动“中欧班列”开通烟花外运,引导花炮企业全面进军欧洲市场。积极融入国家和省市开放战略,努力在更大范围汇集要素、加快发展。认真落实长沙“人才新政22条”,面向全国精准引进急需紧缺的专业人才,搭建人才成长平台,优化人才发展服务,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充分发挥金阳新城临空、临铁、临港的区位优势,深度融入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发展战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深化湘赣边区域合作,扩大与国际友好城市的交流,积极参与承办国际性、国家级、跨区域的重大会展和赛事活动,构建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开放格局。

  二、加速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大力实施“兴工强市”战略,全面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快壮大新兴产业,提质升级传统产业,全力推动工业集聚化、高端化、两型化发展。

  着力发展新兴产业链。建立市级领导联系产业链制度,深度对接“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省五年行动,全力做好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工作。推动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向高端化攀升,依托蓝思科技等龙头企业,加快发展新一代显示技术、手机零部件产业,力促日写DITO触摸传感器项目建成投产、第六代AMOLED柔性面板项目一期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努力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做优做强生物医药产业链,培育壮大九典制药、华纳大等企业,鼓励生物医药企业研发、引进优良医药品种,致力打造全国生物产业创业之都。围绕壮大智能装备、再制造等产业链,支持宇环数控、法泽尔等企业提质发展,重点培育数控机床、智能成套装备等产业,努力创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示范区”。积极拓展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产业链,以永清环保等企业为重点,带动发展资源循环利用、环保装备等产业。不断扩充碳基材料产业链,确保碳化硅等项目按计划推进,建成全省新型材料研发和成果转化基地。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组织开展“良心企业”“浏阳工匠”等评比活动,培育更多中国驰名商标,全面提高发展质量效益。

  打造传统产业升级版。着力深耕烟花爆竹产业链,全力支持花炮企业发展壮大,深入实施“烟花爆竹智能制造三年行动”,推动烟花爆竹产业动力变革、工艺改革、质量升格,促进花炮与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开发跨界产品,重点打造一批大企业、大集团,不断巩固浏阳花炮的全球领军地位。立足完善绿色食品产业链,充分发挥盐津铺子等重点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发展以食品制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的绿色食品产业。不断健全家具装饰产业链,以浏阳国际家具城为龙头,整合周边乡镇产业发展,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原辅材料、建材饰品、展览贸易于一体的产业核心集聚区。

  提升园区平台带动力。认真落实“长沙工业30条”,积极推进“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培育工程”和“产城融合三年行动计划”,力促政策向园区倾斜、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突出专业化、差异化发展,引导园区聚焦主导产业,培育特色产业,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核心产业。认真执行“浏阳市科技创新1+N政策体系”,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有效对接,加快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科研平台,完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食品安全检测中心等设施平台,推动经开区、高新区、两型产业园迈向“大而强、专而精”,实现更加集约、更有重点、更高质量的发展。

  三、聚焦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出台实施《浏阳市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

  推动城乡深度融合。抢抓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机遇,促进城乡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有效盘活农村存量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推进南横线、北横线建设,改造普跃公路等道路,健全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的快速路网。依托金阳新城建设,统筹两园四镇带动乡村发展,致力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推进大瑶、永安、镇头、沿溪、大围山、文家市、社港等特色镇建设,努力打造一批特而强、精而美的全国知名特色小镇和小城镇,构建联结城市、辐射乡村的纽带和桥梁。

  促进乡村经济繁荣。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深入实施“品牌强农”工程,巩固提升水稻、油菜、油茶、烤烟、花卉苗木等产业水平,重点打造黑山羊、小水果、有机蔬菜等特色知名品牌;加快农业科技和成果应用,提高农业机械化、科技化水平;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职业农民,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扶持壮大龙头企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培育开发乡村特色小吃,做优做强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提质美丽乡村建设。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和蓝天保卫战,深入推进河长制,加强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等流域治理;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重点整治重金属污染、造纸行业、畜禽养殖、农业面源污染等领域突出问题,实现乡镇集镇污水处理全覆盖,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坚决守护好青山绿水。全面提质乡村规划,扎实做好建新拆旧工作,推进新三年造绿大行动、农村公路建设三年行动、水利建设攻坚行动、安全饮水工程,实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确保2018年底农村地区卫生厕所全面覆盖、2020年底安全饮水全面入户;开展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启动淳口500千伏、达浒110千伏、中和35千伏等变电站建设,建成葛家110千伏变电站。加强文明乡风建设,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弘扬宗祠文化、乡贤文化等传统文化,以文明之风涵养美丽乡村。

  四、着力扩面提质,繁荣壮大第三产业

  整合市域资源,发挥区位优势,推动全域旅游、商贸物流、文化和金融等产业加速发展,不断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做强全域旅游产业。大力实施“旅游强市”战略,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构建“以城区为枢纽,以浏阳河为主轴,以大围山生态旅游板块和‘胡耀邦故里—秋收起义纪念园’红色旅游板块为双核”的全域旅游大格局。加快推进东南干线等旅游通道建设,串连沿线绿色生态与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旅游联动融合发展。全面实施景区标准化建设,打造智慧旅游平台,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培育一批星级农庄、民居民宿,不断提升全域旅游服务品质。做好“旅游+”文章,精心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加强楚东、石霜等传统古村落保护与开发,推动胡耀邦故里创建国家5A级景区,致力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壮大商贸物流产业。全面打造金阳新城商圈街区,继续优化主城区商圈布局,提质升级特色街区,引进国际性知名酒店,打造外观精美、功能齐备的城市综合体。完善蒸菜标准化体系,支持蒸菜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浏阳蒸菜产业升级。办好车展、城市商务节等展会节会,激活消费潜力、撬动消费市场。加快现代物流产业园和物流标准仓储建设,推进运输、仓储、信息等产业融合,培育壮大现代物流产业。支持集里、关口电商产业园区和市级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建设,扶持电商平台发展,打造1-2个电商示范小镇。

  发展文化和金融产业。依托浏阳河文化产业园,引进优秀文化企业,鼓励新兴文化产业发展,支持夏布、菊花石等传统文化产业创意升级、品牌输出。加速文化创意集聚区建设,增强“智慧浏阳河”、国际烟花创意梦工场等基地的产业孵化效能,开展浏阳河音乐节、“一起来唱浏阳河”等活动,提升“浏阳河”文化品牌的影响力。积极引进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鼓励银行机构在乡镇、园区开设分支机构、小微支行,丰富金融供给,健全金融体系,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深入推进“促企上市”,支持更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发展。深化金融创安,推进“信用村镇”建设,规范民间投融资行为,防控金融风险。

  五、坚持项目引领,持续增强发展动力

  牢固树立“小项目小发展,大项目大发展,超大项目跨越发展”意识,推动项目大建设,实现经济大发展。

  千方百计引项目。深入践行“精准、舍得、执着”招商方针,围绕主导产业,重点锁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等战略性龙头企业,引进一批刷新产业高度、改变发展格局的大项目、好项目。严格落实《招商引资中介人奖励办法》等政策,精准策划和参加各类招商活动,做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工作,注重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和院校招商,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敏锐把握上级政策,精心做好项目策划与包装,加强衔接协调,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投向浏阳。确保全年新引进项目200个以上,其中投资过10亿元项目10个以上、50亿元项目4个以上,力争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家以上。

  多措并举抓项目。围绕民生改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领域,全年计划铺排重点项目234个,力争完成投资400.2亿元。强化领导联点制、部门帮扶制等工作机制,坚持“一周一调度、一季一讲评、一年一观摩”制度, 全面实行挂图作战、责任倒追,确保项目建设高效率、快节奏推进。重点抓好金阳大道三期、西南环线、椒花水库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人民医院整体搬迁、三馆合建等民生项目,确保蒙达新能源二期等产业项目按计划推进。严格抓好项目质量和安全管理,全力打造优质项目和精品工程。

  优化服务促项目。持续深化“重企帮扶”,推进并联审批,压缩办理时限,提速项目前期进程。全面推行“三榜公示”,大力开展“征拆清零”行动,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用地保障。认真落实奖励性、扶持性政策措施,以“金融超市”平台和“金融一线行”等活动为载体,全力做好社会投资项目融资协调服务。优化项目建设环境,依法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装强卸、阻工闹事等行为,让项目业主在浏阳放心投资、放手发展。

  六、突出“双核驱动”,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全面提升建管标准,力促城市建设再优品质、城市管理再提水平,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构建新型城市格局。围绕打造镶嵌三湘大地、璀璨中西部地区的城市“明珠”目标,高标准编制《浏阳2050年远景发展战略规划》,启动《浏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构建浏阳主城、金阳新城“双核驱动”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加大浏阳主城道吾、长兴湖、浦梓港等片区开发力度,努力建设精美窗口、品质片区;重点做好浏阳河城区段“一河两岸”保护和开发,打响“来浏阳城,看浏阳河”城市品牌。立足“临空科技城、省会卫星城”的发展定位,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起点编制金阳新城规划,科学做好“两园四镇”功能分区、产业布局、基础配套等顶层设计,高标准推进起步区建设,致力打造创新开放的标杆之城。科学谋划金阳大道、319国道两厢开发,推动浏阳主城和金阳新城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完善城市承载功能。加快浏阳主城拓展提质,启动浏阳河两岸亲水风光带、环河自行车绿道、西湖山城市市民公园等项目建设,提质浏阳八景、天马山公园等景观,新建西北环线二期、南泥湾路、予倩路、胡家路等城市道路,改造老旧小区,提质提档7个社区,打造生态优美、生活宜居之城。完善金阳新城配套设施,新建经开区北园110千伏、群显110千伏、日写110千伏等变电站,加快北园污水处理厂和长郡附属小学建设步伐;推进高新区文体中心、市民公园等项目建设,拓宽改造319国道园区段,力促健康大道北延线建成通车,打造配套完善、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城。推动浏阳主城和金阳新城房地产业进一步优化结构、提升品质,不断满足居民住房需求;完善公厕、公共停车场、道路安全防护等设施,推进地下综合管廊等建设,构建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城市承载体。

  提升精细管理水平。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组建市城管委,构建“大城管”格局。加强城市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深化民生、政务等领域智慧运用,积极建设“智慧城市”。全面加强物业管理,努力创建“和谐物业、幸福小区”。大力推行网格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模式,推进城市管理进社区、进小区,抓好道路绿化、路灯改造、环境卫生提质、农贸市场整治、公共交通建设等工作,全面提升城市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水平。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倡导健康、文明、低碳的生活方式,健全社会诚信体系,提高社会文明素养。

  七、注重民生改善,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尽心尽力促民富、解民忧、保民安,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深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所有贫困户收入水平稳定达到脱贫标准,力争脱贫8000人。贯彻落实教育、社会保障等扶贫政策,让贫困群众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点,鼓励支持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生态种养、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产业,充分发挥企业和能人的带动作用,增强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坚持扶贫与扶志并举,激发贫困户的脱贫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精准制定脱贫后续发展计划,实施动态管理,确保所有贫困对象稳脱贫、脱真贫、真脱贫。

  致力抓好民生保障。完善就业创业激励机制,新增城镇就业150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800人,新增创业主体6000个,争创省级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县(市)。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面。继续实施暖心工程,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提高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补助标准,实现适龄对象全覆盖。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健全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村级运转经费动态增长机制。强化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改造城镇棚户区1639户,基本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大力发展公共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成道吾学校,新建新屋岭学校、大塘冲小学等学校5所,新建公办幼儿园6所,创建省标准化学校70所,改造薄弱学校9所,推进普通高中提质扩容,提升职业教育水平,支持民办教育规范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社保卡就医“一卡通”,鼓励社会资本创办高端医疗机构,启动市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市中医医院和集里医院扩建,新建乡镇卫生院2所、村卫生室22个,努力打造“健康浏阳”。严格落实国家计生政策,提高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水平。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健全完善文体设施,积极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着力加强社会治理。深入实施“互联网+信访”工程,坚持领导公开接访制度,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风险源分级管理、事故易发多发点强化监管、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派驻制度,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加强应急预案演练,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深化“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全市综治中心一体化建设,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八、强化自身建设,持续优化政府效能

  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是政府工作坚守的信念。立足新时代,政府将以更加积极有为的精神状态、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依法行政,规范干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健全公众参与、法律顾问、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确保所有政府行为都于法有据。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推动公共权力、公共资源、公共服务公开透明。加强政府信用建设,把诚信施政作为重要准则,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健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联络机制,高质量办好建议和提案。

  转变作风,高效干事。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大力弘扬“马上就办、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作风,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建设智慧政府,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提升办事效率。坚决查处懒政怠政、避责不为的行为,着力解决选择性执行、变通性执行等问题,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效。政府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忠于职守、勤勉尽责、勇于担当,真正做到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

  从严治政,廉洁干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省市作风建设有关规定,持之以恒整治“四风”问题。强化对行政审批、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加强效能监察、审计监督和专项巡查,严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以反腐倡廉实效保障发展、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