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1月16日在浏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 : 2019-01-17 来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年1月16日在浏阳市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市长   吴新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和浏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的奋斗目标,锐意开拓创新,奋力担当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预计数,下同),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3.3亿元,增长13.1%;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10%、15.5%、12.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长沙区(县、市)前列。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全国百强排名跃居第13位;入选“福布斯2018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入榜的县级城市。
  ——“三大攻坚战”有力推进。聚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积极推进平台公司“撤并转”,偿还存量债务95.7亿元。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3513户1156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对口帮扶邵阳县、龙山县茅坪乡取得新成效。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顺利通过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级环保督察,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稳定达标,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2%。
  ——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兑现。在全省率先实现公立医院就医“一卡通”和农村地区“旱厕清零”,5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成开馆,实现主城区管网建成区污水直排口全截污,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80%,完成7个社区提质提档,新改扩建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学校医务室133个,“一元民生”保险全面覆盖,新改建农贸市场4个、食品安全快检室12个,完成西湖山游道改造一期工程。
  ——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突破。全年引进项目212个,总投资869.4亿元,其中过50亿元项目4个。建成蓝思消费电子产品防护视窗组件、日写DITO触控传感器、盐津铺子烘焙产品智能生产基地等产业项目,完成人民医院和图书馆主体工程建设,椒花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渝长厦高铁选址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浏阳蝉联长沙市重大项目观摩县(市、区)组第1名。
  一年来,我们致力转型升级、做强产业,走上了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发展新路。工业经济发展质优劲足,经开区、高新区、两型产业园规模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12.5%、8.2%,两型产业园获批“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加速壮大,启动建设群显科技显示模组、天玥碳化硅、豪恩声学、华域视觉等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显示功能器件、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烟花爆竹、家居等15条产业链总产值增长22%,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增长24.5%,获评“中国楼梯之乡”;扎实开展“千人帮千企”、重企帮扶活动,解决企业各类问题708个,争取兑现各项惠企政策资金4.8亿元。农业产业稳步发展,实现总产值161.9亿元,油茶、蔬菜、烤烟、小水果、中蜂、黑山羊、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扩面提质,“大围山梨”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浏阳黑山羊”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完成大栗坪、宏源水闸除险加固和金鸡水库扩建主体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12.2万亩,建成全国南方水稻“双新”展示基地。第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成功举办胡耀邦同志塑像揭幕活动、中国(浏阳)国际烟花爆竹交易会和大围山杜鹃花节,胡耀邦同志纪念馆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县域旅游经济增长质量位居全省第二;精心举办第十一届商务节,电商产业园顺利开园,房地产销售面积达178.7万平方米,平安财险、中国人寿等总部经济项目成功入驻;“浏阳夏布”获批中国地理标志商标,浏阳河文化产业园获评“湖南省众创空间”。
  一年来,我们致力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形成了活力迸发、动力强劲的良好态势。深入推进41大项、60小项改革,“无改革、不浏阳”品牌更加响亮。“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化,政府和社会投资项目从立项(备案)到施工许可分别缩减至30个和25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缩减至3个工作日,探索实施产业项目“先建后验”管理模式,获评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县(市)。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创新实施“五大行动”,盘活土地资源9300余亩,获国务院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奖励1000亩。整合涉农资金4650万元,31个试点村改革成效不断提升。农房抵押改革发放贷款达19.7亿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集体林权制度、供销合作社等改革经验在全国推介。创新出台《浏阳市促进社会投资十条》,社会投资增长25.5%。在全省率先成立由3名院士和9名专家担纲的科技创新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功获批创建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
  一年来,我们致力城乡融合、乡村振兴,展现了宜居宜业、富有魅力的城乡风貌。蒙华铁路浏阳段隧道全面打通,文家市至官渡公路一期、大瑶绕镇公路、黄花洞至社港公路完成交工验收,金阳大道三期有序推进,牛泸、普跃、G319高新区段等公路完成改造。道吾、长兴湖等片区加快开发,秋收路、白沙路、菊花石路等9条城市道路全面拉通,西北环线跨线桥主体竣工,浏阳河大桥完成拓宽改造。建成停车场7个,新增停车位3155个,新建人行道18.4公里、自行车道24.1公里、文化步道3.4公里,建成城市广场和“一河两岸”亮化工程一期。新建续建12家污水处理厂,新扩建枨冲渡口等5个输变电工程,建成天然气东区储备站一期和渭川河排洪工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三会”工作体系,发展“四型”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五治”工作,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97个,造绿2.8万亩,拆除“空心房”1.3万宗,完成浏阳河500米至1000米范围内畜禽规模养殖退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行政村比例达50%。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在全省文明指数测评中排名第一,涌现出沙市秧田村、北盛亚洲湖村、镇头跃龙村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澄潭江、金刚、中和打造的“好人馆”“乡贤馆”“家风家训馆”成为精神文明建设新阵地,市民之家获评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特色小城镇建设亮点纷呈,永安、大瑶、洞阳获评长沙“十强乡镇”,高坪获评长沙“十快乡镇”,北盛、澄潭江成功创建“湖南省卫生镇”,文家市、小河分别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绿色名镇”。
  一年来,我们致力改善民生、造福百姓,构建了共建共享、安定祥和的生动局面。全年民生领域投入9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3%。新增城镇就业1.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250人。改造棚户区2242户、农村危房2621户。建成道吾等学校5所、公办幼儿园6所,创建省标准化学校70所,新增学位10875个,全面消除超大班额,引进民办学校4所,高考质量评价蝉联长望浏宁四县(市、区)“十一连冠”,成功创建“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建设医联体44个,成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中心37个,完成市精神病医院住院大楼建设和葛家卫生院整体搬迁,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市”“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优秀单位”。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新老年大学、工人文化宫和20个示范性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党的十九大光辉照乡村”文艺巡演,成功举办第五届欧阳予倩艺术节和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沿溪获评“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古港中澳蓝鹰国防主题公园获评“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强制隔离戒毒所建成投用,获评“湖南省禁毒工作先进县市区”。严管花炮、交通、消防、建筑、食品药品等领域安全生产,全年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3.3%和45.5%,获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打斗争”,创新推行“三联三保”,大力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实现特护期进京非访“零登记”,获评“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市区”。
  一年来,我们致力自身建设、从严治政,浓厚了务实高效、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议案1件、人大代表建议438件,满意率78.1%,基本满意率19.4%,其中满意率比2017年提高5.1个百分点;办理政协提案173件,综合满意率99.4%。依法治市扎实推进,获评“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成立数据资源局,推动数据资源共享。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全年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90.3万件,帮代办群众、企业事项20.1万件,办理市长信箱、12345反映事项1.6万件。大力推进廉洁政府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查处各类腐败和作风问题215起,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人民武装、司法、审计、统计、市志档案、新闻出版、人防、外事、对台侨务、民族宗教等工作迈上新台阶,武警、消防、烟草、气象、移民、森林公安、水文、盐务、邮政、供水、电信、移动、联通、石化、检验检疫、海事、海关等单位取得新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文联、科协、红十字会、关工委、老龄委等群团组织及其他社会团体作出新贡献。
  各位代表,2018年,我们在实干中凝聚了力量,在奋进中坚定了信心,在发展中走在了前列。这一年,我们的步子迈得坚实有力,一个个变化令人振奋,一项项成果鼓舞人心。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关键在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大力支持,凝聚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市干部群众、广大企业家,向各位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驻浏单位、驻浏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浏阳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花炮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产业链条有待完善,新旧动能转换仍需加快;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困难较多;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债务化解、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工作仍需加大力度;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与老百姓的期盼还存在差距;少数干部服务发展意识不强,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主要措施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改革发展任务更为艰巨繁重的一年。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向好与风险积聚并存,宏观发展环境复杂多变,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强。我们既要直面挑战、迎难而上,更要抢抓机遇、实干奋进,努力推动浏阳经济社会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迈进。奋进新时代,我们面临机遇叠加的重大利好。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奔腾而至,“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加快推进,国家、省、长沙市一系列扩大投资、刺激消费、惠及企业的重大措施加快出台落地,为浏阳高质量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项目机遇。奋进新时代,我们拥有强劲充沛的发展动能。随着天玥碳化硅、豪恩声学、华域视觉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不断壮大;随着渝长厦高铁、长浏城际、金阳大道等重大交通项目加速推动,区位优势、后发优势日益彰显;随着“放管服”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纵深推进,创新活力、发展动力全面迸发,必将为浏阳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奋进新时代,我们充满斗志昂扬的干事激情。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大干快上、跨越赶超的势头十分强劲,广大干群的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发展意识进一步提高,为浏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我们将深入贯彻新思想新理念,筑牢实干者的信念,保持奋进者的姿态,发扬搏击者的锐气,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奋力谱写浏阳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2019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浏阳市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的奋斗目标,牢牢把握“在区域谋发展、在全国争地位、在全球引资源”基本定位,全面落实“六稳”要求,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对标高质量,聚力新跨越,加快打造强盛浏阳、活力浏阳、生态浏阳、幸福浏阳,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夯实发展根基,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不断提高浏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含金量。
  狠抓重点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要求,坚守债务总量不新增、借新还息不发生、“三保”资金不断链的底线,完成债务化解年度任务。严禁变相举债,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积极引导推动镇村存量债务化解,确保债务科学压减、风险可控。全面完成融资平台“撤并转”,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以注入资产资源、许可特许经营等方式,增强国有企业、融资平台的“造血”功能。保持打击非法集资高压态势,确保全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至1.5%以下,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加大扶贫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以精准度为标准、以廉洁度为底线、以满意度为追求、以可持续为方向,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减贫任务。发挥张坊“旅游+扶贫”、蕉溪“绿然养蜂”等产业扶贫示范作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关心关爱“边缘户”“特殊群体”,不断提升全社会满意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打造就业“扶贫车间”30个以上。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严格项目资金管理,把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晒在阳光下。
  严守红线底线,铁腕保护生态环境。以“共抓长江大保护”合作试点为契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六控”“十个严禁”,确保空气质量持续领跑长沙;坚持把浏阳河治理和保护作为“一号工程”,全面落实“河长制”,稳步推进捞刀河1000米范围内畜禽规模养殖退出,确保全市河流水质逐步达到Ⅲ类以上、2019年6月30日前浏阳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II类以上;持续推进七宝山矿区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工程,确保宝山河入浏阳河断面和铁山桥市控断面重金属含量稳定达标;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加强城乡固废垃圾处理、采石采矿、洗砂制砂等环境问题整治,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和蓝天白云。
  二、着力做强实体经济,持续提升发展质效
  深耕“产业项目建设年”,在强实体、兴产业、增效益上聚力发力,不断催生大企业、培育大产业、推动大发展。
  以大力度建设优势产业链。全力做好建链、强链、延链、补链工作,培育壮大15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全面拓展以蓝思科技为龙头的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不断延伸碳基材料产业链,力促群显科技显示模组、天玥碳化硅、豪恩声学等项目建成投产,打造全国一流的“中部芯谷”。发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产业链的集聚优势,助推威尔曼、华纳大等企业创新发展,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做优烟花爆竹和花炮机械及原辅材料产业链,推动花炮产业向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标准化升级,精心办好第十四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建设全球创意烟花设计基地,着力打造花炮产业全球总部基地、智造基地和文化创意中心。深耕绿色食品、智能装备、再制造、母婴用品、家居、先进复合材料、新能源汽车、汽车及零配件、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等产业链,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向高端化攀升。
  以大服务推动园区再升级。坚持政策向园区倾斜、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持续推进“赋权强园”,深入实施经开区托管高新区管理模式,全力支持经开区打造现代化产业新城、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两型产业园建设全国一流的绿色食品产业基地。支持园区创新推出降低行政、土地、人力成本的政策措施,致力打造全国“低成本园区”示范区。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加快成立产业发展基金,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分类指导重点企业上市发展。紧扣“营商环境优化年”主题,继续抓好“千人帮千企”、重企帮扶工作,全面落实中央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建设更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以大招商汇聚发展新动能。以产业招商总体规划和招商指南为指导,探索招商引资新模式,瞄准技术尖端和产业高端,重点紧盯“500强”、央企国企、行业龙头,开展产业链招商;加强与行业协会互动,精心策划和参加各类招商活动,扎实做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工作,着力引进一批核心竞争力强、产业带动作用突出的大项目、好项目。确保全年新引进项目200个以上,力争引进“500强”企业3家以上,投资过50亿元项目4个以上,投资过10亿元项目10个以上,五星级酒店1家以上。
  三、着力做好三农文章,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乡村。
  推动特色产业升级发展。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抢抓智慧农业4.0试点机遇,整合对接优质农业生产要素,探索构建农业农村智慧产业体系。巩固提升水稻、蔬菜、烤烟、小水果、中蜂、黑山羊等特色产业,培育一批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现代农业基地,全力打造全省、全国知名特色农业品牌;打通一二三产业链条,加快推动油茶、花卉苗木特色产业综合产值向50亿元迈进。培育创意农业、体验农业、定制农业,引入市场主体开发“浏阳十大特色小吃”,培育乡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推动乡村环境不断改善。启动椒花水利枢纽工程,实施农村自来水普及工程17处;新扩建淳口500千伏、丛塘220千伏和道吾、达浒、金刚、镇头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启动永和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10万亩。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6000座,健全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处理系统,深入开展“一户多宅”“空心房”和大棚房等清理整治;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资源化利用中心,建设垃圾分类减量村90个;培育文明乡风,推进殡葬改革,遏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让清风正气充盈每一个乡村和家庭。
  推动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重点培育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大力培养现代农技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力争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00家以上。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涉农资金整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林地“三权”分置、供销合作社等改革,激活农村资产资源,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大力发展土地合作、资源开发、物业经营、乡村服务型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鼓励农民就近创办农业企业,支持农民采取合作、参股等方式发展产业经营项目,拓宽农民就业空间和增收渠道。
  四、着力深耕特色资源,繁荣壮大第三产业
  坚持以扩总量、优结构、拓领域为重点,在深耕资源上做文章,在集聚企业上求拓展,最大限度撬动第三产业繁荣兴盛。
  擦亮全域旅游品牌。坚持“旅游强市”战略,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优化“以城区为枢纽,以浏阳河为主轴,以大围山生态旅游板块和‘胡耀邦故里—秋收起义纪念园’红色旅游板块为双翼”的大旅游格局,确保创建国家5A级景区取得突破性进展。启动东南旅游干线建设,促进绿色生态游与红色文化游融合发展。引导企业开发建设龙伏石柱峰、社港周洛、普迹夹洲岛等景区景点,打造更多精品线路、精品景区。精心举办“春赏花、夏漂流、秋品果、冬滑雪”旅游节会,放大周末焰火燃放品牌效应,充分彰显“一河诗画、满城烟花”的独特魅力。
  加快商贸服务业发展。继续优化主城区商圈布局,不断壮大金阳新城商圈,培育一批小升规、个转企服务业企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引导优质企业来浏设立总部、区域总部,形成总部集聚效应。精心举办城市商务节、购物节、汽车展等商贸节会,提升现代服务业规模、能级和水平。致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依托“浏阳蒸菜”品牌效应,引导浏阳蒸菜向全产业链拓展。以电商产业园为龙头,提升农村电商应用水平,争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
  打造文化和金融产业高地。大力发展创意烟花、文创蒸菜、花卉艺术、中医文化、浏阳夏布等特色文化产业,激活文化消费新动能。深化“一起来唱浏阳河”品牌建设,打造“一河两岸”文化产业聚集带,努力把“智慧浏阳河”建设成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积极引进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健全现代金融市场体系;加快发展融资性担保行业,鼓励融资担保机构整合优化;支持本土法人金融机构做优做强,鼓励扶持跨区域发展,努力建设湘赣边区域性金融中心。
  五、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全面增强动力活力
  坚持以改革破难题、以开放激活力、以创新聚要素,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再造发展新空间、再创发展新优势。
  更深层次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完成新一轮机构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动政务服务进社区、进商区、进厂区,实现“最多跑一次”市乡村三级全覆盖;加快数据资源互联共享,实现7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高频事项“全程网办”。实行中介机构清单式管理,确保“清单之外无中介”。加大财政管理改革力度,推进“零基预算”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开“证照分离”,大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继续抓好大瑶、镇头扩权强镇改革,创新推进永安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激发乡镇发展潜能。
  更广领域扩大区域交流合作。依托金阳新城,抢抓黄花机场T3航站楼建设机遇,深度融入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主动对接发展规划和功能布局,加快与长沙主城、航空城的联动发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优势企业到柬埔寨、越南、乌干达等国家创办厂区,扩大产品进出口和产能合作;升级湘赣边区域合作交流机制,推进区域间规划相接、产业同兴、设施联建,强化政策对接、功能互补、服务共享,推动争创国家级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构建“融入长株潭、辐射湘赣边”高水平开放格局。
  更大范围强化创新要素保障。以创建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为目标,认真执行“浏阳市科技创新1+8政策体系”,加快科技创新与产业需求深度对接,推动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实现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12%,全力推动科研成果就地转化。
  六、着力提升功能品质,建设精致精美城市
  坚持现代化标准、特色化理念,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塑造特色风貌,优化管理服务,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更有气质。
  力促城镇交通网络再健全。大力推进交通“大动脉”建设,助推蒙华铁路浏阳段建成通车,力促渝长厦高铁、长浏城际启动建设,积极推进金阳大道三期建设,加快实施天马山隧道扩孔改造工程,提质G354上洪至铁树坳路段道路,构建区域性枢纽城市。全力畅通“毛细血管”,新建续建燎原路、海泡石路等城市主次干道,改造危桥5座,打造一批示范路、平安路。倡导绿色出行,优化公交运营线路,新增新能源公交车35台以上,提升公交服务水平,打造“公交优先型”城市。坚持铁腕治超,继续推进非现场执法试点,超限超载率控制在1.5%以下。
  力促城镇建设品质再优化。编制《浏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5)》,启动乡镇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精细度。加快浏阳主城扩容提质,以“经营城市”理念精心开发长兴、道吾、浦梓港等片区,建成图书馆和西湖山城市市民公园,推进5G网络、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创建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统筹“一圈两场三道”建设,打造“15分钟生活圈”7个,新改建停车场9个、农贸市场4个,建设人行道8公里、自行车道9公里,打造浏阳河文化步道。高标准建设金阳新城起步区,健全融长公交体系,布局一批公共服务、优质住宅等项目,致力打造承载省会功能疏解和湘赣要素汇聚的高端平台。支持大瑶、永安、镇头、沿溪、文家市、大围山、社港、沙市等特色小城镇建设,努力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特色小城镇。
  力促城镇管理水平再提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实施“设施、素质、秩序”三大提升工程。探索实行智慧停车服务“分路分时”差别化收费管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精细抓好道路清扫保洁、市容秩序维护、市政设施管控,“绣”出城市管理精细化品牌;推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向小区、楼宇延伸,构建物业共建、小区共治、幸福共享的新格局;大力培育志愿服务精神,持续开展“淳风美德润浏阳”“爱心涌动浏阳河”“你文明的样子真美”等活动,让文明内化成城市发展的基因。
  七、着力改善民生民利,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老百姓关心的事情抓实、期盼的事情做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以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夯实民生基础。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新增创业主体8000个,新增城镇就业1.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200人。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拓宽社会保障覆盖面。大力开展慈善助学、助医、助孤、助困活动,更加关心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启动社会福利中心建设,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面。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重点抓好淮川、集里、荷花、关口棚户区改造,实施棚户区改造2346户,更好保障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以更为优质的公共服务提升民生质量。新建百宜小学、新屋岭小学等学校5所、公办幼儿园6所,创建省级标准化学校40所,改扩建学校26所,消除中小学大班额131个,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就医“一卡通”共享应用,启动建设中医医院危急重症大楼、集里医院门诊综合大楼,建成柏加、官桥卫生院,完成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工程建设,让老百姓享受更加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开展国家文物保护申报工作,力争获批2个以上国家级文保单位。办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欧阳予倩130周年诞辰等活动,举办龙舟赛、马路赛等品牌赛事,以丰富的文体活动滋养城市内涵精神。

  以更高水平的治理能力筑牢民生底线。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落实安全生产风险源分级管理、事故易发多发点强化监管、安全监管派驻制度,深化消防、危化、鞭炮烟花、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确保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严管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严格执行“三联三保”制度,深入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把信访工作做到广大群众心坎上。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积极推进“一村一辅警”和“城市快警”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打赢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八、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站在新的起点上,发展重任、人民重托对政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牢记使命与责任,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始终把尽责担当落在实处。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完善目标管理、综合考评、纠错容错等机制,激励干部担当负责、干事创业。政府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大局、紧扣中心、对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强化政策执行,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都办成。政府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忠于职守,在尽职尽责中体现作为、彰显价值,真正做到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
  始终把依法行政抓在手中。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提案。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完善并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全面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加强突发事件、重大疫情等重点事项信息发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
  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定不移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省、长沙市作风建设有关规定,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开展“纠四风”“雁过拔毛”“提篮子”等整治行动,切实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严厉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破坏营商环境的作风问题,引导教育政府工作人员干干净净为人民做事。
  各位代表,实干开新局,奋斗写芳华。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踏着新时代的铿锵鼓点,激荡“奋然为之”的精气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