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园区信息 > 文化产业园 > 工作动态

探索乡村振兴的美学路径 文化产业园组织“美学经济与乡村振兴”云沙龙

发布时间 : 2021-08-09 来源: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字体大小:

731日晚,一场以“美学经济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云沙龙吸引了9.2万人在线讨论,在浏阳市网间经济孵化器路演大厅,三位在文创领域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导师从不同角度分享推动乡村振兴的美学路径,并现场连线荷花街道东环村,精准探讨乡村美学项目建设的落地思路。

   (活动现场)

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乡村振兴全驱动”的发展战略,未来将努力建成“高富美乡村”,实现“美丽生态、美学经济、美誉人文相得益彰”。“乡村美学”成为未来几年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课题,也是文化产业精准发力的重点领域,主题云沙龙迅速掀起了在线讨论的热点,还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朋友参与。

乡村振兴需要重新发现那些被忽视和低估的乡村美学与乡村价值。”张好记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培训班讲师,作为策划运营者之一打造了西溪乡村振兴项目。“有一种生活叫西溪,现有的68家民宿完全不够住。”张好记结合田溪村、新云村等项目分享了乡村振兴的理念体系。

文化是灵魂,也是解决千村一面的重要竞争力。”陈宁一是大有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创始人,也是国内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先行者,认为乡村振兴应遵循“定位客群-重塑品牌-场景营销-流量变现”的经营逻辑。

目前部分乡村振兴项目只是建设而没有设计,设计缺位带来的硬伤甚至破坏了原有的乡村美感。”湖南木兰司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汤慧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现场决定成立“木兰司公益”,为所有需要设计顾问和指导的企事业单位、团体免费提供部分设计服务。

据悉,早在2018年,文化产业园牵头发起了“文创赋能与乡村振兴”的研究课题,探索“文化为魂、创意赋能、美学升级、产业变现”的发展路径,与大瑶镇上升村、关口街道道源湖村达成长期合作,指导海茗玥、知为设计等企业落地项目60多个,新增转化价值8000多万元。

    

                     (2018年,第六届浏阳河音乐节期间,文化产业园牵头组织“文创赋能与乡村振兴”创新推进会。)

建设高富美乡村,要深度实践人本理念,聚焦生活方式、审美方式、社交方式三个关键,前置介入设计理念和美学思维,在‘山、水、人、文、产、商’之间找到自在美好的连接形式和要素变现的转化模式,让各类潜在乡村美学资源实现在地化、可持续的价值再生。”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群众“美好生活新需求”为导向,提升城市审美红利已经成为文化产业的深耕方向,在“乡村振兴全驱动”的战略中,全市文化企业将主动作为,积极推动美学经济与乡村振兴协同给力、融合创新,为浏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丰沛的文化动能。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