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园区信息 > 文化产业园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部门预决算

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委会2019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6-18 来源: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字体大小:

一、整体支出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1、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是2012年成立的全额拨款正科级事业单位,负责对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制订规划、配套政策、宣传推介、招商引资,并提供信息、人才、培训、融资等系列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全市文化企业的壮大、文化品牌的培育和产业关联的提升。文化产业园是新兴园区,也是突破传统“画地为园”概念、以产业为集聚线索的开放园区。园区以浏阳城区“一河两岸”八公里为核心区域,通过引进文化企业、培育文化品牌 、建设产业基地、打造特色街区,构建以“欢乐浏阳河”群众文化平台、“智慧浏阳河”创意实践平台、“浪漫浏阳河”文化旅游载体为内容的“浏阳河”文化价值新体系。

2、单位设有办公室、规划招商科、产业发展科三个科室,与去年相比,科室设置及职能均未发生变化。

3、单位目前在编在岗共8人,与上一年度相比,减少一人,原因是2019年从单位调出2人,从其他单位调入1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2019年,文化产业园深化“四化两型”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创意烟花、文创蒸菜、浏阳夏布等特色文化产业,激发园区活力,提高孵化效益,聚焦品牌价值,蓄能产业态势。“智慧浏阳河”文化创意孵化基地获评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成为全省唯一县市级“国字号”;园区获评全国就业创业“优秀项目奖”,成为全省唯一两届蝉联该奖项的单位。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单位规划绩效目标

单位绩效目标是按照国家、省、市财政相关政策法规和本单位实际情况,建立健全财务基础管理制度和约束机制,依法、有效地使用财政资金,提高财务资金使用效率,在完成部门职能目标中合理分配人、财、物,使之达到较高的工作效率和水平。2019年部门预算支出195.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5.86万元,项目支出69.24万元。单位的一般日常消防、安全相关经费已包含在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经费中。

二、收支情况

(一)1、2019年基本支出125.05万元,第一项工资福利支出115.88万元(包括基本工资30.73万元;津贴补贴25.94万元;奖金35.0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费13.99万元;住房公积金5.73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42万元)。第二项商品和服务支出4.02万元(包括:办公费0.22万元,水费0.03万元,电费0.4万元,公务接待0.08万元,劳务费0.55万元,工会经费1.71万元,福利费0.5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1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33万元)。第三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15万元(包括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15元)。

2、三公经费使用情况,2018年单位公务接待费用支出4.2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为0元。

(二)2019年项目支出417.88万元,第一项商品和服务支出413.18万元(包括办公费5.63万元;水费0.03万元;电费0.9万元;邮电费0.64万元;差旅费10.12万元;维修(护)费11.27万元;租赁费54.70万元;公务接待费4.18万元;专用材料费0.33万元;劳务费12.04万元;委托业务费189.3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3.5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0.51万元);第二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24万元(包括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24万元);第三项对企业补助1.45万元(包括其他对企业补助1.45万元)。

(三)资金安排落实、实施等情况

1、工资、津补贴等其他经费已按政策发放到位。园区严格按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标准进行工资发放,每年按照规定时间进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调整、职级职务晋升工作,确保单位人员工资标准与其岗位等级、薪级职级工资相对应。

2、省、市、县安排的各项中心的工作经费都安排到位。

(四)资金管理情况

为落实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根据相关文件精神,高志主任对单位财务的监督管理负总责,由分管财务领导黄国靖对本单位财务实行监督负责财务会审,报账员具体负责各项开支票据的合理性,合法性,数据性审核,做到财务管理手续齐备,规范有序。单位财务报账严格按照财政相关规定实行“一票联签”制,单位所有开支票据由经手人签具开支用途说明,由办公室主任或科室长签字证明,再经单位主任(分管负责人)审核签字,最后由分管财经工作领导签字确认方可报账,报账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财政规定报账,不错报漏报假报。单位开支票据(含签单票据)原则上于当月报销。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优化平台建设,提高孵化效能。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以服务企业的用户思维,首创“24℃营商行动”,精心培育最优质的创业生态,成功对接长沙市知识产权局为15家企业提供一年的免费专业咨询服务,组织主题沙龙15场,参与企业300余家。二是锻造孵化平台。继续完善“智慧浏阳河”文创基地、浏阳夏布文创中心、国际烟花创意梦工场、文创浏阳场景实验室等四大平台建设,吸引“蒸一道”等11家企业入驻。

(二)创意引领发展,推进产业升级。推动创意烟花实现换道奔跑,找到了全新的思想引擎,主持编制《创意烟花产业发展规划》,组织创意烟花设计大赛,争取长沙市为创意烟花产业发展设立每年500万元专项支持经费;推动文创蒸菜全产业链加速,蒸浏记实现连锁店400家,从一二三产业实现全要素链式倍增,突破产值4亿元;加速儿童戏剧产业创新发展,炫典公司原创儿童剧《木兰从军》在美国驻场演出50场,探索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新模式,与融媒体中心合作构建面向全国的儿童戏剧创作、培训、演出、衍生一体化产业平台。

(三)提升策划价值,跨界谋划合作。一是精心策划,提升产业文化影响力。推出“创意浏阳烟花 点赞美好生活”系列主题宣传。花火剧团承办“一带一路”青年遗产论坛、中非经贸博览会等重要焰火50多场,达伊达拉首创海景焰火剧“焰舞涠洲岛”,开启“烟花文旅时代”;浏阳夏布强势复苏,代表长沙在中国—东盟媒体论坛上进行互动展演,与泰国清迈达成现场合作,并在恭王府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夏布非遗文创展;文创蒸菜链接国际平台。8月在北京举办“浏阳蒸菜创意饭秀”活动,推动向“一带一路”延伸发展的进程,由新华社以14种语言、向全球826家海外主流媒体推送,将“浏阳蒸菜”提升到“中国文化”的高度对外推介。二是善于跨界,发挥产业拓展连接力。启动创意烟花与湖湘动漫的合作,创意设计大赛收到作品500多件,拉通了“创意+烟花+动漫+影视+衍生周边”的跨界合作链条;启动文创品牌与全域旅游的合作,浏阳夏布与恭王府、省博物馆、秋收起义纪念馆等景区合作,成功推出了“素时锦年”“文家市的秋收”等文旅品牌,实现了文旅融合的初步探索。

(四)聚焦项目建设,致力招大引强。一是项目建设有成果。“欢乐世界”项目合计建设投入3500万元,购置设备6000多万元,预计2020年5月开放运营,将成为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上的项目引擎;“道官冲”非遗文化村完成前期规划和部分基础设施,营建以“在地非遗体验”为特色的乡村生活新方式。二是招商引资见成效。作为湖南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参加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会,进行园区推介,先后21批次知名文化企业来浏考察,目前达成4项合作意向。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后续工作计划

完善园区“1+3”的产业布局,精准定位、丰富内涵,形成更具魅力的城市文化消费地标,力争再获县市级以上荣誉2项,探索“以创意推动创业、以创业盘活地产、以科技助推文化、以文化滋养产业”的实践样本。

(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项目预算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建立健全“事前明确绩效目标,事中加强监督管理,事后实施绩效评价”的专项资金管理体系。

2、项目预算管理的准确性不高。要进一步细化专项资金预算,明确具体项目内容,通过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加快预算执行等有效措施,减少财政结转和结余资金规模。

3、部门整体支出预算控制率低,预算和支出差距比较大。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

在今后的工作中,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从预算、执行、验收、资金支付等流程层层把关,严格按财务预算进行整体支出,继续健全工作有计划、实施有方案、日常有监督的管理体系,推进单位全面工作有序开展。

                                                              

                          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2020年6月1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