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园区信息 > 文化产业园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部门预决算

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6-30 来源: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是2012年成立的全额拨款正科级事业单位,负责对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制订规划、配套政策、宣传推介、招商引资,并提供信息、人才、培训、融资等系列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全市文化企业的壮大、文化品牌的培育和产业关联的提升。文化产业园是新兴园区,也是突破传统“画地为园”概念、以产业为集聚线索的开放园区。园区以浏阳城区“一河两岸”八公里为核心区域,通过引进文化企业、培育文化品牌 、建设产业基地、打造特色街区,构建以“欢乐浏阳河”群众文化平台、“智慧浏阳河”创意实践平台、“浪漫浏阳河”文化旅游载体为内容的“浏阳河”文化价值新体系。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单位设有综合部(招商部)、产业发展部(安全管理部)两个部门,与去年相比,科室设置发生了变化,职能未发生变化。单位目前在编在岗共9人,与上一年度相比,增加一人,原因是2020年从其他单位调入1人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2020年,文化产业园管委会继续深化“文化产业化、产业文化化”的发展路径,加速业态创新,优化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集聚,为培育县域文化经济高质量发展找到了集约孵化的增长点,被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作为“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后备单位报送到文旅部。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2020年财政年初预算181.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5.15万元、项目支出65.88万元。2020年总收入680.41万元,支出680.41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实际整体收支情况。

本单2020年度基本支出121.33万元,第一项工资福利支出114.26万元(包括基本工资18.05万元;津贴补贴26.76万元;奖金37.56万元;绩效工资2.8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10.12万元;职业年金0.5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8.4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费0.38万元;住房公积金8.2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30万元)。第二项商品和服务支出6.99万元(包括:办公费0.46万元水费0.04万元公务接待0.4万元劳务费0.50万元工会经费1.77万元福利费0.06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0.3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44万元)。第三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中的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08万元。

2三公经费总支出情况。

2020年度“三公经费”预算4.6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6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0万元),实际支出2.7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7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0万元),较好的控制了“三公经费”的支出。

3.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情况。

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为0元。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0年项目支出559.08万元,其中:教育支出中的其他教育支出12万元;科学教育支出中的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4.9万元;科学技术支出中的其他科学技术支出40.04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中的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349.9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中的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中的就业创业服务补贴27.1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中的其他就业补助支出83.10万元。

2.项目资金(主要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1工资、津补贴等其他经费已按政策发放到位。园区严格按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标准进行工资发放,每年按照规定时间进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调整、职级职务晋升工作,确保单位人员工资标准与其岗位等级、薪级职级工资相对应。

2省、市、县安排的各项中心的工作经费都安排到位。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定及执行情况。

为落实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确保各项开支票据的合理性,合法性,数据性审核,做到财务管理手续齐备,规范有序。单位财务报账严格按照财政相关规定实行一票联签制,单位所有开支票据由经手人签具开支用途说明,由办公室主任或科室长签字证明,再经单位主任(分管负责人)审核签字,最后由分管财经工作领导签字确认方可报账,报账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财政规定报账,不错报漏报假报。单位开支票据(含签单票据)原则上于当月报销。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有序推进。深化“无地有园”的新理念发展模式,充分彰显文化价值引领力、品牌符号凝聚力和产业体系连接力,完善了“一园区五基地”的发展格局以文化能量推动产业园区与城市片区、周边社区融合发展将创意服务作为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坚持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打开边界线,增加连接点,设置联动阀,用倍增算法谋求发展合力。

四、资产管理情况

制定了《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资产管理制度》,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在实际工作中,对资产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建立了管理台账,做到程序化,规范化,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同时,加强监督工作,对资产进行清查、盘点,以便有效地管理、保护国有资产。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单位总支出680.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1.33万元,项目支出559.08万元。

(一)担当履职,在逆势谋局中拓展平台价值

在全球疫情反复的背景下,文化产业面临巨大的挑战,我们和企业一起危中求机,逆势谋局,寻找增量生长的空间。一是“文创+科创”,在数字经济中找生机。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短短三个月时间建成浏阳市网间经济孵化器,首批入驻秀场直播、跨境电商、短视频等19个项目,其中诚懿传媒安排就业100多名,平均年龄21岁,平均月薪5680元。推进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推出策划、培训、带货、平台等一站式服务,5G直播基地有效盘活北正西商圈,浏河市场推出电商购物平台,蒸浏记、张太傅、彭记轩等企业顺利跨轨换道。二是“平台+创业”,在产城融合中求增量。“智慧浏阳河”充分发挥商圈党建的引领作用,继续完善“两街两中心”产业布局,深度培育创业氛围,新增动漫电玩、音乐现场、直播带货等业态入驻,累计带动就业9000多人,拥有知识产权600多项,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长沙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长沙市创业示范基地、长沙市退役军人专区等诸多荣誉,形成了创意叠加、彼此抱团、资源共享的优质“朋友圈”。“文创浏阳”场景实验室辐射老火车站怀旧经济圈,新增文化创业项目9个,“浏阳院子”项目盘活新华书店5000平米老仓库,打造浏阳记忆新场景,成为城市有机更新的亮点;以网间经济孵化器为支点谋划的长兴湖移动互联网产业园纳入十四五规划,成为就业创业新引擎和城市片区产业升级的新支撑。三是“创意+服务”,在招商育企中拓空间。将创意服务作为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全年引进企业20多个,与湖畔大学达成初步意向,拟打造展浏阳特色、引全国资源的招商共享空间;欢乐世界游乐综合体项目完成投资1.2亿元,2020年9顺利竣工开放;“智能光电特效产业基地”一期完成投资1.08亿元,基础设施全面封顶;水岸天空音乐空间新增投资300多万元,成为夜间经济的网红打卡热点。举办第八届浏阳河音乐节暨“三间经济在浏阳”消费创新周、直播生态体系启动仪式、“市长带货”、“村播带货”等大型活动10多次,多点位宣传覆盖9000多万人次,为企业带来意向订单2000多万元。深入推进保姆式服务,宣讲政策1万多人次,为企业争取贷款贴息、租房补贴、项目引导等各类资金210多万元,与吉首大学、浏阳三联工校、株洲生物工程学校开展人才订单定向招聘,青年人才驿站正在筹备。园区受邀参加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六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入选C20峰会发言单位,获得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等省级以上荣誉4项,2家企业入选全国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开发信息名录,4家企业入选长沙市创新创意产品名录。

(二)主动协同,在开放联动中倍增发展合力

坚持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打开边界线,增加连接点,设置联动阀,用倍增算法谋求发展合力。一是加强部门协同,拓展政策汇流、资源互用的通道。紧扣“文创赋能三间经济”的发力点,协同商务局、经信局、人社局、文旅局等十多个部门,通过直播经济生态体系建设,加速企业孵化、项目落地和平台共享,高效推动了“烟花进景区”、网间经济集约孵化平台建设、三间经济消费创新周、第四届湖南文旅创意大赛等工作。二是启动与街道乡镇合作,延伸文创服务的落地空间。跟关口街道启动数字经济合作培养战略,跟淮川街道合作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怀旧时尚经济圈建设,跟永和镇合作推动老厂房产业焕新计划,在新一轮发展中充分发挥文创赋能、数字达产的作用,培育一批新兴业态,打造一批转型典型,推出一批潮品地标,让文化经济的“口红效应”辉映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三是规范院校合作,打通产学研一体转化的闭环。创新人才培育模式,实施“园区推动、院校主动、企业互动”的人才合作计划,推动“人才蓄水池”园校合作联盟战略在湖南农业大学等院校落地。推动研究成果项目制运营、产业化对接,推动创意赛事订单式命题、产权式合作,让产学研链条上的思想智慧得到落实落地的转化。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项目预算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

2、部门整体支出预算控制率低,预算和支出差距比较大。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深入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预算意识。严格控制资金的使用,实现厉行勤俭节约,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2、加强预算管理。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3分,等级为“优”。


附件1: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基础数据表 

附件2: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2021年6月21日


附件1: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基础数据表.doc
附件2: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