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园区信息 >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湖南省浏阳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3-01-25 来源: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字体大小: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下,面对超预期因素的冲击,面对诸多困难挑战,管理处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共计接待游客90万人次,实现综合旅游收入1.8亿元,获评2022年全省国有林场质量管理十佳单位”、“省级优秀自然保护区”、“省级优秀森林公园”、“湖南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湖南省第一批五星级森林人家”等荣誉称号。

一、立足总揽全局,政治建设纲举目张

认真抓好理论武装,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长沙市委和浏阳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年来共开展作风督查40余次、通报违反工作纪律人员4人,开展廉政谈话366人次,党纪政纪处分1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统战工作,整改青云观道教商业化问题。开展文明创建,有序推进关协、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建设。

二、演绎守望相助,疫情防控担当有为

今年以来,疫情形势多变,我们始终树牢“人民至上”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市防指要求,筑牢内部防线;在支援大围山镇疫情防控工作中,紧急成立临时党支部,全体干部职工组建突击队、先锋队、攻坚队……有序做好人员转运、现场消杀、物资转运、后勤保障等工作。领导干部前线带头指挥,干部职工奋勇当先,在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带领下打赢了大围山这场疫情防控战役。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始终做到精准防控,有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厚植绿色家底,生态屏障更加牢固

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工作,确保森林公园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得到系统保护核查保护区图斑变化,针对保护区风景名胜区12号图斑变化问题进行实地调查整改,有效预防和遏制了自然保护区生态问题。严守森林火灾防线,召开“一园四镇”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控会议,联合大围山区域森林公安、消防队伍开展联合巡查宣传、野外火源管控、违法用火行为查处打击、队伍联合演训等,做到人防、物防、技防,防防到位延续了森林公园连续16年零火情零火警。加大资源保护力度开展了松材线虫病拉网式专项巡查工作;做好了保护区“加拿大一枝黄花”外来入侵物种清除和防治工作;开展了常态化营林抚育活动,做好生态修复,保护了一方青山绿水。

四、着眼转型发展,花式营销引流出新

围绕“春赏花、夏避暑、秋登高、冬赏雪”持续打造“旅游新方向,中国大围山”旅游品牌。一是主题活动突出,内容丰富多彩。成功举办第十四届杜鹃花节、“围山恋”·星空露营帐篷节、“四纪冰川大围山,看雪看凇看云海”主题赏雪活动,有效提升了大围山旅游品牌形象。二是延伸产品板块,增加市场份额。积极创建长沙市职工疗休养基地,开拓了职疗新市场;开发特色研学课程,接待研学游团队55000余人,研学板块成为重点旅游产品。三是宣传手段多样,营销效果显著。打造“云上直播间”,开展直播活动24场,“我在浏阳说爱你”大围山星空露营帐篷节直播活动吸引超100万人次观看;邀请湖南卫视、湖南日报、长沙晚报等160多家官方媒体对大围山文旅发展进行了报道和图文推送,扩大品牌知名度;与湘鄂赣文旅一卡通、株洲惠民卡等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市场,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创新营销推广手段,公园的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

五、突出配套优化,规划建设步稳蹄疾

完善景区设施建设与维护,投入750多万元,维修维护各类基础设施50余处。筒车湾和春秋坳新桥正式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园内交通运输压力。持续推进山星园宾馆提质、龙须宾馆改造,四方丘游客服务中心、龙须槽等项目建设。投入1000余万元对红莲寺景区进行全面提质改造,打造了七星峰网红直播间和界碑花海钢琴云梯等网红打卡点,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打卡,助力景区成功“破窗”。

六、夯实基础管理,体制机制日臻完善

实行事企分开,完成森林公园企业改制,成立森林公园有限公司,主抓市场营销、招商引资等工作,公园的市场化运营程度不断提高。细化考核目标,完善了管理处2022年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制定了森林公园有限公司和森林宾馆年度目标考核管理办法,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强化队伍管理,完善人才培养体系,2022年通过公开竞聘的形式新提拔了5名中层副职,面向社会新招聘了12名紧缺人才,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强化监督执纪,加大纪检组督查力度,落实“一岗双责”,做到了以正确的导向选人用人,以务实的举措强基固本,以雷霆的手腕狠抓作风。

七、紧盯服务提质, 四季围山近悦远来

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一是筑牢安全生产工作防线。联合大围山派出所、市场监督所等部门对景区开展多轮次安全检查工作,组织检查人员215人次,出动食品卫生、建筑消防、道路交通等各项综合、专项执法行动138次;累计巡查检查对象347家次,责令整改问题43起,保障了园区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做好了综治维稳和信访工作。成立综治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做好了春节、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会和特护期间安保维稳工作;建立了游客投诉处理快速反应机制,今年及时调解、妥善处理12345热线和各类信访投诉件47起,做到受理率、回复率、满意率“三个100%”。三是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秀美公园”专项行动。共计清理游步道、木栈道及公路等36公里,清理垃圾约60吨,拆除私搭乱建等违章建筑80余处,园区安全和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盘点一年成绩,我们无比清醒,目前各项规划编制推进缓慢,项目建设不足,发展的要素制约有待破局;游客体验性、互动性项目少,度假产品、营销手段有待破圈;如何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如何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有待破题等等。要实现森林公园的展翅腾飞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加艰苦的努力,直面不足,前进路上,越是风疾雨骤,越是爬坡过坎,越要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定力。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2023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务必锚定奋斗目标,攻坚克难。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坚持生态优先和市场运作工作理念,着力创新旅游产品、完善配套设施、破解要素难题、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旅游环境、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推进森林公园高质量发展。乘势而上创伟业,接续奋斗谱新篇。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