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园区信息 >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 2019-08-23 来源: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加强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能得到及时有效控制,结合园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园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

  顾 问:熊  文

  组 长:涂向阳

  副组长:蔡细毛、陈满红

  成  员:谭建仁、黎  俭、童  洪、李子元、卢  爱、沈少武、武  疆、黎永红

  下设办公室,由黎永红同志兼办公室主任,负责应急事务调度、安排;李华仲同志任食品安全和应急管理专干,负责具体业务工作实施。

  二、适用范围

  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是指在园区范围内,因食品在加工、销售、流通、消费等环节中的质量问题或人为因素,突发急性中毒,危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的事件(涉及人数在30人以下)。

  三、应急措施

  (一)发现或获知游客或员工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应急小组成员应首先了解中毒者国籍、人数、症状程度等基本情况,在第一时间向园区应急指挥部报告,按中毒人数、程度启动相应的应急联络程序,同时向急救中心求援。在现场的景区工作人员应妥善安置中毒者,保护好现场。

  (二)在第一时间前往现场了解情况,根据实际情况按照规定的程序向疾控中心、公安机关及上级部门报告。

  (三)应急小组应在第一时间安排园区医护人员携带急救药品和器材赶往现场,实施必要的紧急抢救,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需要送往医院抢救,或等待急救中心专业人员处理。

  (四)景区应安排食品检验人员了解详细情况,找出可疑食品及食品盛放工具,对病人呕吐物等加以封存,对食物取样化验。涉及外籍人员的,按照规定向外事主管部门报告。

  (五)应派人做好现场保护工作,协助医务人员抢救中毒者,验明中毒者身份,做好询问记录。对怀疑投毒的,需请示应急指挥部向公安机关报告,并视情况决定是否需划定警戒区,及对相关的厨房、餐具、食品进行封存。

  (六)配合事故调查,以书面形式作出全面报告,分析情况,总结教训,提出预防整改措施。

  四、工作纪律

  (一)发现食物中毒后,所有领导小组成员和干部职工必须到岗到位,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

  (二)驾驶员必须服从统一调度,出车做到不延误、不推诿,保证10分钟内准备就绪出车,并随时与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保持联系。

                                                                                                        湖南省浏阳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2019年8月23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