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园区信息 >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景区高峰期游客流量控制和分流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 2020-05-28 来源: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保护和合理利用旅游资源,保障游客合法权益,维护景区旅游秩序和安全,根据《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结合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实际情况,特制订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一)本预案适用于旅游旺季、小长假、黄金周、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客流应急控制。

(二)本预案所指高峰期是指大批游客进入景区,超过日最佳接待量或瞬时最大接待量,有可能影响景区旅游秩序或存在安全隐患。

(三)容量核定:根据国家旅游局《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核定景区瞬时最佳承载量为1万人,瞬时最大承载量为3万人;最佳日承载量为1万人/日,最大日承载量为3万人/日。

二、基本原则

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合力应急”的原则,周密安排,落实责任,加强协调,认真做好旅游高峰期游客接待工作,确保旅游高峰期实现“安全、秩序、质量、效益”的目标。

三、组织领导

成立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旅游高峰期客流控制应急管理指挥部,负责旅游高峰期客流控制应急管理工作。

指挥长:涂向阳

副指挥长:熊 文、蔡细毛、陈满红、黎  俭

成  员:张世雄、童  洪、谭建仁、卢  爱、沈少武、

黄  伟、武  疆、潘  敏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童洪兼办公室主任,负责联系、信息收集和日常事务处理。

四、工作措施

(一)综合协调和宣传报道组

责任科长:谭建仁

成  员:全体科室成员

职  责: 在指挥部领导下,负责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数据信息统计、预警信息发布、假日信息上报等工作。

1、办公室负责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预案启动上报;负责上报信息的汇总统计工作,负责市旅游局联络并及时上报假日接待情况和预警相关信息,达到预警级别立即上报指挥部办公室,经指挥部同意,根据指挥长指示,统一发布预警信息。

2、经营销售科负责团队数量汇总上报,并根据指挥部指示,通过网站、广播等营销媒体渠道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向游客提供最新的景区资讯,并组织旅行社合理安排团队线路,避开高峰景点。

3、财务科负责实时售票数汇总上报,并根据指挥部指示采取相关预售、限(停)售门票措施,并在售票大厅公示预警信息。

4、安全保卫科负责景区游客情况、停车场游客车辆的实时信息上报。

(二)交通安全管理组

责任科室:安全保卫科

责任科长:童  洪

成  员:全体科室成员

职  责:在指挥部领导下,加强景区周边交通安全管理,加大与停车场及周边区域和临时备用停车场的组织协调,强化路面指挥疏导,规范交通市场秩序,保障交通环境。

1、根据客流高峰期道路交通管控应急预案,适时启动;负责监督检查交通管理措施执行情况,规范各交通卡点值班值勤行为;负责合理划分停车区域,科学确定停车泊位,完善停车标识和相关服务设施;规范停车、行车秩序。

2、负责保障道路畅通,负责加强临时停车场管理,引导车辆规范有序停放,引导游客文明有序乘车,认真做好临时停车场秩序维护工作。

3、加强景区各重要路口的秩序维护,加大环境卫生保洁力度,做到垃圾随时清扫、日产日清。

4、负责在各入园窗口及时引导游客,维护购票、检票秩序。

5、强化值班备勤和安全保卫,做好客流高峰期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处置和救援等工作。

五、游客流量分级与应急预警响应

分为四级,分别对应预警准备状态和三级预警。当景区游客量达到最佳承载量为四级,达到最大承载量的80%为三级(黄色)、90%为二级(橙色)、100%为一级(红色)。

流量分级

游客流量(万人)


应急响应

四级

1


进入预警准备状态

三级(黄色)

2


三级(黄色)预警

二级(橙色)

2.5


二级(橙色)预警

一级(红色)

3


一级(红色)预警

六、高峰客流调控措施

(一)预测。游客接待量的预测和实时监测应由智慧景区系统统一采集、统计和分析。智慧景区项目尚未建设完成之前,采取人工和智能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客流预测:在本预案适用范围所指节假日前一天,市场营销部将预测人数、团队数量和前日游客住宿情况上报,并汇总上报指挥部办公室。

售票处可以根据历史客流数据和前期的客流数据进行预测;市场营销部可以根据旅行社团队数和规模、宾馆预定情况等数据进行预测。

2、实时监测:在本预案适用范围所指节假日,从8时—18时,每小时1次,售票处上报实时售票数,交通安全管理组上报实时车流量和景区主要路口游客流量,信息统一上报指挥部办公室。特殊情况可延长上报时间至20时。

3、数据研判与预测发布:预测或实时监测数据达到景区最佳接待量,进入预警准备状态,指挥部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安排人员集中办公,并将预测数据传送至各负责人·。

(二)预警

1、四级预警:景区游客量达到最佳承载量,进入准备状态,指挥部办公室全体成员到岗到位,指挥部办公室向景区各单位、各值班点发布进入准备状态预警信息,各科室、各值班点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调控措施:交通安全管理组启动交通调控,通过周边道路管控、区内停车控制等措施控制进入核心景区游客流量,错峰接待

2、三级(黄色)预警:景区游客数量达到三级预警响应时,启动应急预案,进入预警状态,由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指挥长,发布相应等级预警启动指令,发布预警信息。预警内容:通过预警渠道发布景区游客人数达到最大承载量80%,请广大游客合理安排游览行程”信息。同时,通过景区微信平台,由指挥部办公室向工作人员发布预警信息。

调控措施:通过公共媒体、临时提示牌等渠道,并结合智慧旅游新技术,利用移动多媒体、智能终端等多样化的旅游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景区游客流量信息,供游客参考。售票处负责合理设置售票窗口,必要时增设临时售票处,缩短购票时间。合理设计游客排队等候的方式和途径。增设验票通道,提高游客快速购票和通过能力。在景区入口大门及售票区,增设提示牌,提供给游客最及时的信息。各值班点负责本区域内游客量动态监测,当核心景区内部分景点游客量接近或超过瞬时最大值时,由各值班点负责启动应急预案,实行景区内调控措施,并将信息上报指挥部办公室。在部分重要路口设置提示牌,告诉游客景区流量情况,以供游客合理选择下一个游览景点;实时发布微信等提示信息;改善内部交通,设置合理线路和醒目指示牌,尽量让游客不走回头路。人工引导,在老门楼、四方丘、栗木桥、红莲寺、七星山庄、祷泉湖等地点安排人员值守,进行客流疏导。

3、二级(橙色)预警:景区游客数量达到二级预警响应时,劝阻游客谨慎进入景区,引导游客向周边四镇景区分流,向社会公告并同时向上级部门报告。预警内容:通过预警渠道发布景区达到最大承载量90%,请广大游客选择到其他景区游览,欢迎您明天进入景区游览信息。同时,通过景区微信平台,由指挥部办公室向各负责人发布预警信息。

调控措施:游客服务中心负责在售票大厅设置提示牌,并由工作人员引导游客向周边四镇等景区分流。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发布预警信息。市场营销部负责组织旅行社调整团队游览线路,避开高峰景点。遇游客高峰期,在指挥部领导下,加强交通安全管理,立即启动四方丘公交车转运方案,加大四方丘停车场及周边区域和临时备用停车场的组织协调,以四方丘为中转站,分时段对游客车辆进行交通管制,引导游客车辆错峰分流,具体措施:一是保安2人负责在四方丘西线、南线上山路口,对游客车辆实行交通管制,引导游客车辆有序下山,禁止车辆上山;黎永红、保安1人负责指挥游客小型车辆,保安1人负责指挥游客大巴车辆安全有序停放在四方丘指定停车场;刘志明负责公交车统一调度;周志强、保安1人负责四方丘上坪公交车停车处游客上车秩序维护,杨建成、保安1人负责游客下车秩序维护。二是对旅行社游客大巴车辆实行交通管制,要求车辆运送游客上山至玉泉农庄处后,即时下山停靠在四方丘停车场,游客下山时,上山接游客后即时下山,以确保道路交通顺畅,景区交通安全有序。

4、一级(红色)预警:景区内游客数量达到瞬时最大承载量时,核心景区停止售票,向游客发布告示,做好解释和疏导等相关工作,同时报告上级部门汇报。预警内容:通过预警渠道发布景区达到瞬时最大承载量,核心景区停止售票,请广大游客到其他景区游览,欢迎您明天进入景区游览”信息。同时,通过景区短信平台,由指挥部办公室向各值班长发布预警信息。

调控措施:①报告上级主管部门。②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发布预警信息,提醒游客错峰旅游。③交通安全管理组负责在区内各路口设置提示牌,进行客流分流,做好游客咨询和解释工作。

七、组织和实施

(一)预案启动。当进 入景区人数达到景区瞬时最大承载量的80%,由指挥部宣布启动预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二)预案实施。各科室和各值班点根据指挥部发布的预警等级,认真落实调控措施,并及时向指挥部反馈。

(三)预案终止。指挥部在综合分析各方面信息的基础上,适时宣布终止预案。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