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园区信息 >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第十二届中国(浏阳)大围山国际杜鹃花节道路交通安全应急处置预案

发布时间 : 2020-05-28 来源: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字体大小:

为保障杜鹃花节期间旅游交通安全,进一步建立健全景区道路交通保障应急机制,更好地为游客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根据第十二届中国(浏阳)大围山国际杜鹃花节总体方案,制定本预案。

一、道路交通保障应急处置范围

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立即启动景区道路交通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并及时、有序关闭景区相关游览区域。

(一)重大节会(杜鹃花节)期间,实行公交运营,运营线路:西线,滑雪场至七星山庄;东线,东麓园至七星山庄;公交运营期间内景区将对以上路段实施交通管制措施,禁止其他车辆驶入该路段;

(二)特殊天气期间,对园区道路实行分段交通管制;

(三)特大旅行团队入园期间,对园区道路部分路段和重要节点实行交通管制;

(四)景区旅游道路发生车辆碰撞、人员伤亡等重大交通事故,导致道路堵塞;

(五)景区旅游道路发生电杆、电缆、树木、广告牌等倒塌,无法及时清除,导致道路堵塞;

(六)景区因暴雨、山洪等自然灾害,发生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导致道路损毁受阻,并无法及时疏通、修复;

(七)其他导致景区旅游道路受阻、交通堵塞并无法及时疏通的情况。

二、应急处置指挥机构及职责

景区的道路交通安全,由道路交通安全应急处置指挥部统一组织领导。指挥部成员组成如下:

总指挥:涂向阳

副总指挥:熊  文、蔡细毛、陈满红、黎 

员:童 洪、谭建仁、沈少武、卢  爱、黄  伟、

  敏、各节点值班人员

景区道路交通安全应急处置指挥部下设二个工作部门。

(一)应急处置指挥部办公室

指挥部办公室:管理处安全保卫科

办公室负责人:童  洪、黄本福

职责:负责景区道路交通安全的应急处置,各部门的协调联系,建立高效、畅通的信息平台;收集掌握景区道路交通相关信息,供领导决策;指导、监督应急处理工作,对道路交通隐患和险情进行及时汇报;整合指挥部成员单位力量,及时、高效、有序地展开应急处置工作;协调解决应急道路交通保障的各类具体问题。

(二)道路交通安全组

长:童 

员:各节点值班人员

责:负责属地道路交通保障的应急处置及组织指挥工作;及时收集掌握属地道路交通相关信息,并在第一时间上报应急处置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事故现场救援工作,并根据指挥部指令封闭事故现场及相关旅游路线;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开展事故救援、道路疏通、交通疏导,如遇节会游客高峰间期,立即启动公交车分流,确保景区安全有序。

三、道路交通保障应急处置要求及程序

(一)建立严格的值班制度。景区各有关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道路交通保障应急联络员必须保证24小时开机,保持联络畅通。要切实做好节会应急处置工作,确保足够的应急力量,随时启动道路交通保障应急处置预案。

(二)建立及时报告制度。景区内如发生道路交通不畅等应急情况,管理处应在10分钟内安排有关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并按照边处置边报告的原则,在15分钟内报告景区应急处置指挥部办公室(属道路交通事故的根据事故级别应同时报警),由指挥部办公室及时报告指挥部领导,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并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实施应急处置。

(三)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建立旅游道路信息通报机制,指挥部应急处置办公室要针对道路交通堵塞、疏通进展情况,及时向各基层单位通报相关信息,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对道路交通堵塞时间较长不能及时疏通的,应在景区外主要交通路口设立提示牌或在有关媒体、网站发布旅游道路封闭、开通的相关信息,力争最低限度减少游客的不便。

(四)重大节会游客高峰期,在指挥部领导下,加强交通安全管理,立即启动四方丘交通分流方案,加大四方丘停车场及周边区域和临时备用停车场的组织协调,以四方丘为中转站,分时段对游客车辆进行交通管制,引导游客车辆错峰分流

(五)特大旅游团队入园期间,一是在各入园窗口发布温馨提示,引导其他游客合理安排旅游行程;二是安排园区工作人员利用警用摩托车开道及在重要节点和危险路段值班站岗等方式进行交通秩序维护,确保景区道路安全畅通。

(六)非事故造成堵车时,各站点及时通知机动组,在堵车路段进行现场指挥交通,及时疏导堵车现象,如是车辆机械故障造成堵车时,司机应第一时间通知拖车,各站点全力配合调度车辆。

(七)遇交通事故造成堵车时,实行按事故大小处理机制。轻微性以下(含轻微性)车队小组能处理的,在交警未到场的情况下,可快速处理并及时疏通道路;一般性事故(含一般)车队以就近小组长到达现场,及时通知交警到场,画出事故现场图后及时疏通。

(八)景区各站点和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调整充实各自的道路交通保障应急处置预案。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