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园区信息 >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预算执行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9-10 来源: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1. 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森林公园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依照《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办法》和《湖南省森林公园管理条例》的规定,对公园实施全面管理。在公园开发建设中负责对各种关系协调、组织。

2. 协同市林业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编制公园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按照森林公园管理的有关规定,结合本园的实际,制订公园管理的办法和细则,并组织实施。

3. 负责组织园内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组织旅游建设项目的实施,对其它单位和个人在园内投资的旅游项目依法进行管理和监督。

4. 负责园内的经营管理,对园内经营旅游业务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进行管理和监督,引导旅游市场健康发展。

5. 负责对园内旅游、交通、治安、消防、林政、护林防火、自然保护、工商、宗教、文化、环保、规划、国土、税务、物价、卫生防疫、劳动、统计等各项工作进行管理,同时,在业务上接受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

6. 负责园内服务质量的检查监督,受理游客投诉并进行查处。 

7. 根据上级审批的建设项目总体规划,负责制定公园的详规和小区规划;在建设项目中实施规划管理,组织规划的实施。

8. 负责组织招商引资,并按照有关优惠政策,搞好投资环境的优化,促进公园的开发建设工作。根据公园的发展规划和要求,协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承办公园内建设项目的审核、报批手续。 

9.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和法律规定,制定园内有关收费和收费标准的规定,并按程序报批。组织好各种税收和规费的收缴、管理。

10. 负责公园的治安保卫和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治安小区活动,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

11. 完成浏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大国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是根据市人民政府授权负责大围山森林公园行政管理工作的副县级事业单位,下设6个副科级内设机构:办公室、财务科、安全保卫科、防火科、经营销售科、地质研究和建设科。公园前身为1958年成立的国营大围山林场,1992年被批准建设国家森林公园,199681日开园,是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湖南省自然保护区、湖南省风景名胜区。我单位有在编人员88人,其中管理处在职34人(全额拨款),退休2人(全额);林场在职54人(差额),退休53人。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2019年,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扣浏阳市委、市政府的发展目标和战略部署,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以安全为底线,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带动示范区四乡镇快速发展,实现园区经济新跨越。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2019年度支出3491.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47.85万元,项目支出1643.83万元。支出包括保障管理处及林场基本运行的经费,以及大围山旅游发展,森林防火,杜鹃花节活动等专项经费。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我单位2019年总支出为 3491.68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1847.85万元,项目支出1643.83万元。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795.94万元,占97%,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退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51.91万元,占3%,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电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三公经费的使用和管理严格规范,接待费支出完全按照省市关于公务接待的有关文件执行,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0万元,支出决算为19.19 万元,其中接待经费9.45 万元,较上年减少约7.29万元;无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支出较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为9.7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台,至年底保有量0台)。

(二)项目支出

1. 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19年管理处部门预算支出2370.72万元,基本支出1482.86万元,项目支出887.86万元。

2. 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19年度项目资金实际支出1643.83万元,其中节能环保支出49万元用于水损修复及森林管护;城乡社区支出157.2万元园区环境整治,垃圾清运等服务支出;农林水支出1437.63万元主要用于园区管理与服务(综合治理,保安,环卫等),景区举办杜鹃花节等活动推广及广告宣传、大围山旅游区项目建设、园区规划设计、森林防火、林相改造、园林绿化等。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园财务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的同时,根据单位自身情况制定了《贯彻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的工作方案》,并完善了各项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由财务科负责资金预算、决算的编制,资金使用的审批、监督与审查,扎实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和接受相关各级部门的检查。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1. 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财务约束。进一步完善了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等相关财务制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坚持会议费、三公经费等支出预算管理,杜绝无预算、超预算支出行为,并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推进厉行节约信息公开。

2. 抓好内控体系和财务信息系统建设,规范财务管理。严格规范项目资金管理,严格审批,做到手续齐全,确保资金安全有效运行,项目建设依法合规。资金的拨付本着专款专用的原则,严格执行项目资金批准的使用计划和项目批复内容,不准擅自调项、扩项、缩项,更不准拆借、挪用、挤占和随意扣压。

(二)项目组织情况

为使项目按时按质完工,成立了项目管理领导小组,按程序办事,严格控制预算,对项目资金中涉及的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事项,均严格按照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进行公开招投标,实行公开、公平竞争。认真组织落实工程、货物和服务的验收,做好资金支付的审批手续。

(三)项目管理情况

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牵头科室和具体负责人。建立了项目管理制度,并建立了日常检查监督管理制度,专门对项目进度实施情况进行监督。

四、资产管理情况

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对资产的管理。进一步明确职责和权限,设置资产管理员,规定程序,把好出、入关,做好资产台账,重点做好日常管理和制度落实工作。对截至20191231日的资产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 品牌影响再攀新高。成功举办赏花踏青季、避暑音乐季、水果节、漂流节等节会主题活动,办节规格不断提升,办节水平不断提高。结合浏阳国际花炮节,举办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第十一届中国(浏阳)大围山国际杜鹃花节,在打造品牌节会同时,创新推出夜经济产业,开展夜游、篝火晚会等活动。成功申报长沙市研学旅游营地,已接待长株潭等地30余批次近2万名学生团体,加强产品包装推广、媒体宣传、市场奖补政策等。获评全国十佳林场第二届湖南旅游行业服务示范岗长沙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全年公园接待游客10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00万元。

2. 景区建设稳步推进。全年申报项目4个,完成《露营观星空》、联点镇村环保、污水处理厂建设等争融资工作,共实施东麓园公路沿线维修等各类工程31个。完成兴园小区及龙泉家园的给水改造、龙泉家园排水倒灌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了龙须槽景区、栗木桥体验性项目规划设计,完成了沉浸式体验旅游项目规划设计选址工作。

3. 生态保护成效显著。抓实森林防火,实行宣传、巡查、信息、监控四个全覆盖,实现零火警零火灾目标。开展红壳笋保护和松材线虫排查治理;举办精品杜鹃花展览,完成杜鹃花繁育试验工作,并扦插映山红13万株;全面调查林区森林资源,编制森林经营方案。全力配合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完成滑雪场航空护林点停机坪,界碑对面公路停车场,祷泉湖防火设备仓库及停机坪,四方丘,红莲寺及滑雪场六个项目的环保销号工作,并将滑雪场原址建设为大围山森林科普中心。严格实施《长沙市大围山区域生态和人文资源保护条例》,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和执法力度,确保全年未发生破坏生态环境的事件。获评浏阳市唯一“2018-2019年度湘粤赣闽边界护林联防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森林公园质量管理十佳单位、全省国有林场质量管理十佳单位。

4. 管理服务不断提升。深化扫黑除恶,完善机制,加大宣传,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全面清理整治打击景区黑恶势力,净化旅游环境,联合大围山派出所处理1起违法事件。统筹园镇发展,继续深化推进一园带四镇三统四分的管理体制和发展模式,在森林防火、节会活动、环境整治、交通疏导、安全检查等工作上联合互动,形成强大合力。实施门楼管理改革。实施门楼管理考核细则,量化考核评分,增设门票稽查点,开展逃票专项整治。强化安全和应急保障。增设四方丘环岛设施和交通安全劝导站,开展专项检查及整治行动23次,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食品安全承诺书》等186份,下达道路交通、消防安全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17份,做好冰雪天气、防汛期间、游客高峰期的应急值守工作,严格监管节会期间食品安全。整治旅游环境。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拆除门店标牌,取缔流动摊贩。加强行业管理,召开行业协会会议,全年园区旅游秩序安全、稳定、和谐、有序。

我单位坚持贯彻生态保护,合理利用自然旅游资源,促进森林生态旅游业发展,旅游业发展带动其他产业发展,解决就业,提高了所在地居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促进社会稳定,是可持续发展项目。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在建立健全制度方面仍需进一步完善。

2. 发展不平衡,品质不高仍是园区最大的短板。景区缺少游客参与性项目,缺乏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精品,竞争力弱。

3. 森林生态旅游业是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旅游资源,旅游是一个长期投入的过程,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瓶颈制约日益加剧。

4. 服务效能有待提升。

5. 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 建立健全管理处管理机构和规章制度,切实提高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

2. 充分发挥森林公园森林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攀岩探险、森林氧吧等独特的旅游功能,推出一个代表本地特色的过硬的森林生态旅游品牌。

3. 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建议加大政策和林业项目资金支持。

4. 将大围山国有林场职工人员经费纳入财政全额预算。

八、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我园2019年度严格执行年初部门预算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规范,制度落实到位,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为优。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