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其他单位 >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 > 工作动态

胡耀邦同志纪念馆讲解员在湘赣边革命文物讲解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 : 2022-09-09 来源:胡耀邦故里管理局 字体大小:

2022年9月3日,“喜迎二十大 文物映初心”第三届湘赣边革命文物讲解大赛总决赛在浏阳苍坊旅游区红色剧场举行。来自湘赣边各县(市、区)的24位(组)选手深度挖掘湘赣边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借助图片、视频、PPT等多种形式,用生动细节还原了湘赣大地上的峥嵘党史,致敬那场永不妥协的抗争。

比赛现场紧张而热烈。胡耀邦同志纪念馆的讲解员谭霜围绕一封1982年由普通知青萧芸写的信件,配合视频影像,将《知青福音书》的故事娓娓道来:“我要为大家介绍的一封信件是胡耀邦同志纪念馆馆藏国家一级文物,在这封信的结尾处写着这样一句话:我们真诚地希望,我们微弱的呼声能唤回国家领导人传送的福音。”萧芸曾是全国8000万名知青中的一员,结束十多年知青生活回到城市后,萧芸错过了上学的年纪,而“农龄”又不能算作“工龄”,她拖家带口还身无长技,生活过得极其艰难,便写信向上级反映。几经周转后,这封信来到了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的案头。从萧芸的来信中,胡耀邦敏锐地察觉到全国知青都面临着这一不公正待遇,他迅速作出批示,将知青下放农村的劳动年限计入到工龄中,这一批示真真切切改变了萧芸乃至全国8000万名知青的生活与命运。

随着谭霜的讲述,一个无论多忙多累都坚持每天批阅人民群众来信的身影慢慢浮现,胡耀邦同志“心在人民,利归天下”的初心,深深感动着每一名观众。……现场二十四个故事,二十四段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历史,选手们在方寸舞台上深情演绎着湘赣边红色热土的风采。最终我馆选手谭霜凭借出色表现荣获成人组第一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文物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胡耀邦同志纪念馆将立足湘赣边区域合作,以打造全国一流的红色文旅目的地为目标,保护好、利用好革命文物,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