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其他单位 >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1-07 来源:胡耀邦故里管理局 字体大小: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领导班子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文保为本,管理创新,产业兴旺,旅游富民的高质量发展思路,砥砺深耕,步伐铿锵,开创了新时代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的新局面。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聚焦政治建设,在知行合一中提升政治能力。一是以政治学习提自身素养。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政治建设的首位,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著作,成立读书班开展学习研讨,认真撰写调研报告,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成为班子最鲜明的特质。二是以制度建设增巡察质效。坚持将巡察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坚决把讲政治贯穿到整改全过程,坚持立行立改、标本兼治,认认真真抓好整改落实。注重从严从实,精准发力,全年帮助4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全面完善《量化管理手册》《保安服务绩效考核办法》《财务管理制度》《项目建设管理制度》等15余项制度,逐一将6个方面存在的14类40个问题整改到位,部室工作机制、管党治党制度体系得到进一步健全,形成了整改以点促面的良好局面。三是以从严治党扬清风正气。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局党组的集体领导,定期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坚持 “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遵守“一把手”末位表态、“三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党组书记带头上党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湖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制作廉政短视频《廉洁传家清风扬》,开展与党员谈心谈话,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执纪监督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年共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10余次,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了扫黑除恶、“提篮子”等八项专项整治工作,全年进行作风督查11次,查处职工违纪3人。

二、聚焦5A创建,在建管同步中促进品质升级。一是吹响5A创建集结号。积极与国家、省、长沙市文旅部门对接5A创建相关前期工作,聘请国家、省级专家到景区实地指导,严格对标《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积极完善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规范电瓶车运营秩序,从严整治景区乱设摊点、占道经营等不文明旅游经营行为,加强环境卫生清扫保洁服务,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景区环境与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二是开启项目建设加速度。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景区发展的主抓手和助推器,苦干实干,攻坚克难,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实现了景区项目建设“四加快”。红色旅游公路景区环线项目完成招投标和征地工作,故居周边旧民居改造及环境治理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景区1500米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项目已完工验收,公租房及其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三是打造红色旅游热门地。主动挖掘和运用红色资源,创新打造主题教育“六个一”学习菜单,主题教育学习阵地作用得到充分彰显,获评“湖南省首批党性教育基地”。全年共接待省市等各级党团组织开展主题教育1000余批次,以文博园为中心的综合培训基地,接待各类红色教育主题班52班次,共2000余人。隆重举办“4.15缅怀耀邦”系列活动、“11.20耀邦同志诞辰104周年”系列活动,获评“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荣誉。全年接待游客262万人次,其中国庆节7天假期累计接待游客10.47万人,成为国庆期间党员群众打卡的“热门地”,在湖南日报、新湖南、长沙晚报等主流媒体刊发报道50余篇(次)。

三、聚焦基因传承,在深耕细作中打造宣教品牌。一是讲解队伍素质实现新跨越。以“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试点为契机,深入开展讲解员素质提升工程,坚持晨会早训制度,组织讲解员到北京、延安、韶山等红色景区学习培训,加强与优秀讲解员面对面的学习交流,找准讲解服务差距,补齐讲解服务短板,促进讲解质量和讲解水平的持续提升。1名讲解员被评为全省优秀“五好”讲解员,1名讲解员入京参加“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讲解。二是党课开发打造取得新突破。坚持把党课开发作为提升软实力的重要途径,集中人力,集中攻坚,精心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广受欢迎和好评的精品党课。其中,《胡耀邦的廉洁家风》获评“湖南省第二批党性教育精品课”,《胡耀邦的为民情怀》获评“长沙市党性教育优秀课程”、“长沙团市委微团课精品课程一等奖”,《向胡耀邦学习为人民服务》获评“浏阳市党性教育精品课程第一名”。三是红色故事宣讲开创新局面。深入开展“讲耀邦故事、传红色基因”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向中小学生宣讲红色历史,传播耀邦精神,共到14所中小学开展巡回宣讲,覆盖学生人数超过4000人,“开学第一课”入选长沙市优秀教育项目示范案例。举行“追寻耀邦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研学启动仪式,创新开发“红小鬼”炼成记等9大主题研学教程,打造由500名学生同时参演的研学舞台剧,全年接待研学学生超过5万人次。

四、聚焦内涵深挖,在保护利用中推进文物传承。一是加大征集力度,让藏品多起来。通过捐赠、社会征集、购买等多种途径,年度收集到反映胡耀邦同志生活、工作内容和状况以及胡耀邦精神形成和发展的藏品近2000件(套),藏品总数量达2万件(套),完成藏品鉴定5658件(套),珍贵文物1419件/套,为研究胡耀邦精神、中国共产党发展史、社会主义发展、改革开放等提供宝贵的历史资料。二是丰富陈列布展,让文物活起来。进一步加大馆藏文物展示力度,进一步完善胡耀邦文物馆复原陈列,场馆珍贵文物占陈展文物的80%以上。以“5·18国际博物馆日”等重要文化节日、“耀邦故事进校园”巡展等为契机,推出了胡耀邦精品文物展、谱写新时代革命文物保护展、人民的耀邦·油画艺术展等丰富多彩的专题展览。三是加大发掘力度,让文物醒起来。加强对胡耀邦相关文物的研究,深挖文化内涵,激活资源价值,在省级刊物《博物馆学文集14》公开发表论文2篇。积极探索校馆合作新模式,与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签订馆校合作协议,探索建立文物保护科研基地,与湖南工商大学“2011协同创新中心”合作成立“胡耀邦廉政思想研究所”,协助完成“中外廉政精粹展”专题展览,推动了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我局党组及班子成员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拿出担当、拿出勇气、拿出干劲,致力于景区提质升级,专心传播好耀邦故事、传承好革命优良传统,致力将景区打造成集缅怀纪念、史料研究、度假旅游、生态休闲为一体的红色旅游小镇和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示范基地,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的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

2020年1月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