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其他单位 >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新冠肺炎防控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 2020-03-16 来源:胡耀邦故里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保证胡耀邦故里旅游区恢复开放后的旅游安全,为广大游客营造安全、有序的参观环境,现结合景区实际,特制定如下新冠肺炎防控应急预案。

一、组织指挥机构与职责

(一)景区成立新冠肺炎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胡厚坤

副组长: 邹周超、徐志强

成  员:潘小松、张自成、王利英、彭  兵、罗  静、黄  雄

(二)领导小组下设5个组

1.疫情防控指挥组

组长:胡厚坤,副组长:邹周超、徐志强

主要职责:及时跟上级部门联系,根据上级部门指示做好防控工作;统一组织、指挥协调景区疫情防控工作。

2.信息联络组

组长:潘小松,副组长:罗静,成员:张建如、阮心涯、刘露、叶霞

主要职责:负责信息的收集、上报、处理和传递等工作,确保信息上报渠道畅通;掌握病例的活动史、人员接触史,掌握重点人群名单、医学观察人员每日健康情况等信息;负责实时记录突发事件的发展过程,提供真实材料,按规定拟稿上报;负责舆情监测、心理健康引导、健康教育工作。

3.安全保障组

组长:黄雄,成员:尹丰,曾维生、胡德淼

主要职责:在疫情前期处置过程中,负责现场警戒、秩序维护、人员疏散等;启动景区封锁式管理时,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车辆进入景区,必要时,根据卫生健康部门建议,在景区设置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加强景区巡查管控,及时停止景区内群体性聚集活动,及时处置景区安全突发事件;在疾控机构的指导下,做好病例所在疫点、公共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

4.医疗救护组

组长:张自成,副组长:屈涛,成员:张丽、肖雪、陶淑媛、左燕青

主要职责:组织景区紧急救护,配合专业救护人员救护工作;协助当地疾控机构开展的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密切接触者筛查等工作;配合卫健部门做好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健康监测工作。

5.后勤保障组:

组长:彭兵,副组长:王利英,成员:黄英奇、易小兰、张小英、郭小汇

主要职责:提供所需要应急处置的设施、设备和物资,确保应急工作顺利开展;保障景区内餐饮、生活饮用水。

二、应急措施

如发现新冠肺炎病例(含确诊病例、临床诊断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景区应立即启动新冠应急预案应急响应,各应急小组(疫情防控指挥组、信息联络组、安全保障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各司其职,采取相关防控措施。

(一)景区工作人员发现可疑病例时,应立即引导病例到隔离留观室进行留观,并上报疫情防控指挥组,由疫情防控组指挥、调度防疫工作。

(二)医疗救护组迅速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初步排查后,联系120车辆送辖区定点医院诊治。

(三)安全保障组迅速进行现场警戒、秩序维护、人员疏散,并对景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外来人员、车辆进入景区。

(四)后勤保障组及时筹措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为景区滞留游客发放相应物资。安全保障组对病例发现地点进行重点消毒,并对景区进行全面消毒。

(五)医疗救护组配合疾控机构流行病学调查,对所有接触过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人员进行调查,确定密切接触者。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或有关最新文件要求落实密切接触者集中(居家)医学观察工作。除密切接触者外,与病例曾接触过但不符合密切接触者判定原则的人员,判定为一般接触者。对一般接触者要做好登记,并进行健康风险告知,嘱其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以及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近期活动史,做好体温检测,佩戴口罩。

(六)信息联络组配合医疗救护组,对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信息登记、每日健康情况追踪;每天保持与疾控部门和旅游主管部门进行信息沟通,上报景区最新情况;进行舆情监测并及时回应大众疑问。  

(七)若有游客需在景区进行隔离观察,安全保障组负责做好秩序维护工作,后勤保障组为滞留游客提供日常生活保障物资,信息联络组负责做好游客健康教育、心理疏导工作。

三、预案终止

当病例已得到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观察14天期满,后续无新发病例,环境得到有效消毒,经卫生部门评估,由疫情防控指挥组决定终止响应。

四、后期处置

(一)疫情调查及评估总结: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及时组织人员对景区进行全面调查,准确掌握景区情况,排查疫情防控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对疫情发生后的应急处置工作及时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文字材料上报。

(二)奖励与责任追究: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突出的个人,进行奖励与表彰;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按相关规定追责。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

2019年3月1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