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其他单位 >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苍坊旅游区电动观光车突发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发布时间 : 2022-03-09 来源:胡耀邦故里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为做好景区电动观光车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维持景区正常交通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要求,结合我景区实际,特制定如下应急处置预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电动观光车突发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管理局当日总值班领导任组长,保卫部负责人、运营公司负责人任副组长,各部室长为成员,负责指挥调度电动观光车突发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4个应急小组:

1、现场救援组

组长:曾维生(13874906318)

成员:黄纪瑶、欧阳勇、李林、吴定良

职责:负责电动观光车突发安全事故的现场救援处置、解救被困人员或车辆,排除机械故障等。

2、安全警戒组

组长:彭正阳(18684931777)

成员:陈启龙、黄细枝、吴光荣

职责:负责事故现场安全警戒,设置警戒线、路锥等安全提示标志,维持事故现场正常交通秩序。

3、医疗救护组

组长:陶淑媛(13874800243)

成员:游客中心医务室值班医生、护士、在岗电动观光车驾驶员

职责:负责受伤游客现场诊断治疗,情绪安抚,如遇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联系中和镇卫生院并护送受伤人员就医或者拨打“120”急救电话,协助送医。

4、事故调查组

组长:黄雄(13875966973)

职责:负责事故发生原因的调查,事故现场拍照、证据保留,协助交警和保险公司调取监控视频,分析事故原因,形成报文字报告。

二、应急救援处置办法

发生电动观光车安全事故,驾驶员或现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管理局总值班室报告(83783229),总值班领导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知4个应急小组在最短时间内到达现场开展应急处置救援。

(一)发生交通事故的救援处置程序:

1、现场救援组到达后,查看现场情况,迅速确定行动方案,如果有人员受伤,首先将受伤人员转移到安全区域;如果有游客被困,无法移动,先进行安抚,再采取解救措施。

2、安全警戒组到达后,迅速在事故车辆前后设置警戒带和路锥,并在周围值守,指挥车辆有序通过,维持正常交通秩序,防止发生次生事故。

3、医疗救护组迅速对受伤人员进行诊断治疗,如果情况严重,立即联系中和镇卫生院或直接拨打“120”请求市级医院进一步抢救。

4、事故调查组到达现场,了解事故发生经过和人员受伤、车辆损坏等情况,协助交警处理相关事务。

(二)发生机械故障时的处置办法:

1、在车辆行驶途中,如果突发机械故障,如刹车失灵、转向失灵、爆胎等,驾驶员要保持冷静,果断处置,尽可能控制车辆,想尽办法靠边停车。

2、驾驶员要尽量利用栏杆、树木、山体等降低车速,尽量保护游客安全。

(三)发生火灾时的处置办法

1、电动观光车着火时,应立即靠边停车并组织乘客迅速离开车辆,转移到安全区域,同时,用车载灭火器灭火;
    2、现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管理局总值班室(83783229)报告;若火势迅猛,无法控制应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

(四 )乘车游客突发疾病时的处置办法:

1、发现乘车游客突发疾病,应立即靠边停车,查看询问游客情况。

2、了解清楚清楚情况后,应立即向管理局总值班室(83783229)报告,并以最快速度将发病游客送到游客中心医务室治疗。同时,向其他游客做好解释说明,联系调度室,安排其他车辆来接送。

3、医务室医生诊断治疗后,如果情况严重,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对接市级医院采取进一步抢救措施。

(五)突发暴风暴雨、冰雪等恶劣气候的应急处置办法:

1、车辆行驶途中,如果遇突发暴风暴雨、冰雪等恶劣气候,驾驶员应立即驶入最近的停靠点,组织游客到达安全区域,并做好安抚工作。

2、驾驶员要立即向管理局总值班(83783229)报告,总值班领导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知应急救援组处置。

3、应急救援组达到现场后,根据情况,组织游客安全有序离开景区。

4、总值班室通过电子屏和广播发布紧急通知,告知游客到最近的安全场所躲避,注意自身安全。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

                                                                               2022年2月2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