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其他单位 > 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 工作动态

多举措保护生态环境 浏阳沿溪凝心聚力共护碧水蓝天

发布时间 : 2020-11-30 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字体大小:

“水青了,天蓝了,山绿了,生活在这里越来越舒服了。”在浏阳市沿溪镇群众的朋友圈,蓝天、碧水、青山逐渐成为主流,从吐槽到赞美,从无奈观之到主动作为,大家共同做好家乡建设者、守护人。绿色发展得以实践,值得点赞的是环保一线工作人员的付出,值得欣慰的是全民环境保护意识提升,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的通道,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进的生动局面。

源头治理 监督网络全覆盖

“广泛参与全民监督,让环境问题无所遁形。”浏阳市沿溪镇主管环保的副镇长余舟介绍,为更好地发挥群众监督的“探头”作用,沿溪镇在每家每户及人员密集区域设置了“环境保护举报公示牌”,群众发现任何与环境保护相关的问题,均可拨打举报电话,让环境保护监督网络遍及镇村每一个角落,切实打通环境保护、环境治理最后一步路。

24小时接听、专人处理、限时反馈,沿溪镇环境举报热线让每位群众都主动参与,肩负起“环保卫士”的职责使命。

“以前看到电鱼、乱倒垃圾都不知道怎么反映,现在一个电话镇上立即来人解决。”沿溪桥村村民肖定成说着如今的变化。群众身边的大小问题有处反映、诉求有人处理,快捷有效的反馈渠道真正实现了“小问题不出村、大问题不出镇”的目标,据统计,沿溪镇2020年的环保投诉件较去年减少20%,在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更是交上了“零投诉”的满意答卷。

环境保护非一朝一夕的短期工作,而是久久为功的长期工程,沿溪镇多角度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确保从规范源头治理、加强源头控制。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努力构建“堵”的细密网络,借助举报热线划定环保红线,让每位群众既主动规范自身行为,成为环境保护监督员;另一方面全力搭建“疏”的有效平台,依托“党建+微网格”线上交流、夜间巡防线下宣传等渠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各类环保知识宣讲活动,“堵”与“疏”多方位融合,凝聚多方力量守护美丽家园。

强化举措 铁腕治污零容忍

畅通反馈渠道是第一步,及时妥善处置则是关键环节,为确保环境治理工作成效,沿溪镇坚持“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诉必理”的工作理念。2020年4月,有群众投诉某汽车会所油漆味过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接到投诉件后,沿溪镇第一时间与群众进行当面沟通,组织责任部门现场联合执法,查明气味过重原因,查看环保、工商相关手续,经多次沟通协商,该汽车会所因短时间内无法满足整改要求最终停止营业。

“不以经济效益牺牲环境利益,努力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统一和平衡。”余舟介绍,沿溪镇对于有环境污染的企业和工厂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日常检查推行“双随机”工作模式,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处理限期整改,执法检查没有真空地带,企业工厂没有“尚方宝剑”,除了按要求积极整改没有其他选择,“保经济舍环境”的窘态成为过去。

对其他农户养殖等小规模主体,沿溪镇采取“定期巡查”工作模式,对7个村的环境卫生、河长制等工作进行“全面体检”,通过地毯式排查出具“体检报告”,督促各生产主体将环境保护任务目标做到实处、落到细处,定期巡查成为村级环境保护工作的“定海神针”。“‘体检报告’越来越薄,从应付检查到形成习惯,效果看得见!”沿溪镇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办公室主任邓绍克欣慰地说。

力求成效 蓝天碧水映青山

环境保护、环境治理有统一规范,更有个性差异,只有结合实际落实政策要求,方能取得良好成效、取得有益经验,因此“因地制宜、靶向治疗”成为沿溪镇环保工作的准绳。对企业推行双随机,帮助企业牢记底线、死守防线,在环境保护的要求范畴内规范有序生产,对农村定期巡查,让老百姓的环保意识更牢固,农村的环保之路更顺畅,二者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实现环境治理的良性健康发展。

为更好地打通河长制工作的“毛细血管”,沿溪镇依据工作实际设立了24名片区河长及26名片区管理员,组建7个小微水体服务队,定期开展巡查监管,及时清理打捞垃圾,保障清洁保证水质。同时,结合村庄清洁“百日行动”,着重发挥党员群众的主体作用,拆违治乱让村貌美起来,基础改造让村貌靓起来,垃圾分类让村貌活起来,美丽乡村底蕴更加深厚。

不仅如此,沿溪镇定期组织开展环保专项执法行动,通过拉网式大检查,全镇共发现、解决环境卫生问题124个,河长制工作问题12个,环境隐患7处。针对所有发现情况,环保工作人员迅速建立问题责任清单,制定挂图作战计划,分组逐个销号解决,截至目前,各类环境的问题的“表”与“里”均与得到有效整治,山清水秀的底气更足。

“大溪河水质每月稳定在二类B以上,上级交办案件明显减少,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零投诉……”说起今年环保工作的成效邓绍克如数家珍,他说最好的成绩是每次抬头便能看见的蓝天白云,这也是给村民最好的回馈。

发掘“绿水青山”蕴含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工作是艰辛的,效果是喜人的,下阶段,沿溪镇将从环境友好角度出发继续开展单向治理和综合治理,在上下左右各层级各方面协作联动中,形成合力攻坚、共护家园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