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其他单位 > 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 工作动态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在湖南省大练兵推进及执法工作阶段性总结部署会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时间 : 2021-07-12 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字体大小:

78湖南省大练兵推进及执法工作阶段性总结部署会在浏阳召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作为长沙市唯一一个县级生态环境部门代表作典型发言

78日,湖南省大练兵推进及执法工作阶段性总结部署会暨培训在浏阳举行,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和14个市州环保部门代表、湖南三方环境法律事务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共40余人齐聚一堂,进一步落实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的通知》,推动“大练兵”进入实施阶段。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作为长沙市唯一一个县级生态环境部门代表作典型发言

会议特别邀请生态环境部评估中心执法研究部专家谢琼立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介绍》进行授课。随后,湖南省生态环境执法局和生态环境事务中心听取各市州汇报全年执法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下步工作计划,通报各市州执法大练兵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各市州2021年以来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并针对下步执法工作提出体要求。

浏阳市是“中国生态魅力市”“美丽中国典范城市”,这离不开浏阳持续加强环境监管执法能力建设,激发内生动力,锻造一支作风优良的“铁军”。浏阳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连续三年获评全国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其中三名执法一线干部获评“先进个人”。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建设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

环境监管是环境污染治理的前提和基础。面对市域工业企业数量约占长沙市1/3,湖南省1/13的现实情况,浏阳以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环境监管执法体制,破解生态环保监管点多线长、面广量大的难题。近年来,浏阳市精准、全面掌握全市污染情况,以13个环境空气自动站、小微站和10个水质自动站为基础,结合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排污许可工作成果,深度运用智能化平台,深度掌握全市污染分布、种类及程度,建立起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环境监管执法新业态。而群众监督是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监督,善用无处不在的群众监督,让环境问题无处遁形。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开设“投诉直通车”,2020年受理环境信访投诉301件,同比20182017件下降85%,回复处理率100%

民有投诉,必有回应。2018年以来,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累计开展执法行动180次,有效促推15类行业性问题、384件中央保督察信访问题的整改。2021年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做到了无交办、无督办、无负面曝光、无典型案例。

体来看,浏阳将环保责任分解压实到83个单位,构建起公检法、农林水、生态环境多部门联合执法模式,同时配齐全市32个乡镇(街道)环保专干执法证件和设备,由其开展辅助执法;并在市、镇设立环委会,村、组设立“环保监督员”,依托全市372个环保网格、3.2万个“党建+微网格”,打造“市---组”四级联动的环境监管执法格局。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