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其他单位 > 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 工作动态

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首次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 : 2021-10-07 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字体大小:


“你们正在使用的6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只有1台按照规定进行编码登记并悬挂车牌,限你们15天内完成所有机械的登记上牌工作。”2021年924日,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某处施工工地进行执法检查。这是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首次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执法检查。

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兵分四路,分别对浏阳城区淮川、集里、关口、荷花四个街道辖区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执法检查,主要检查机械“登记上牌”和“达标排放”的问题。对未按照规定进行编码登记的,清除出限制作业区、限时(15天内)进行登记。

每到一处施工现场,执法人员首先采用无人机等手段查看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数量,再现场巡查每台机械是否按照规定进行编码登记并悬挂车牌,是否有冒黑烟的情况。最后,对未进行编码登记的,用移动执法系统制作《现场监察记录》。

“我之前都不知道打桩机、打拔机等机械要上牌,执法人员详细告诉我怎么申请,我一定会督促所有的机械尽快上牌的。”某工地的现场负责人说。

“车主申请挂牌的时候就会被要求安装尾气处理装置,这个装置能使尾气得到净化,以减轻对环境的污染。现场检查中,我们发现机械排放黑烟或释放明显刺鼻气体时,会要求检测机构现场进行尾气监测,以确认是否达标排放。”执法人员介绍,按照相关规定,15天内未按要求在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平台进行申报登记的,将处以500元罚款,未达标排放者,将处以5000元罚款。

当日,执法人员共对8家施工工地进行检查,33台机械均未发现冒黑烟情况,但仅有5台机械悬挂车牌。针对这种情况,执法人员将常态化宣传“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采集”微信小程序,手把手指导施工工地负责人车牌申请流程,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推动实现每台非道路移动机械按要求登记上牌并达标排放。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