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其他单位 > 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 工作动态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召开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现场经验交流暨“五项竞赛”活动点评会

发布时间 : 2021-10-15 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字体大小:

为积极落实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有关生态环保要求,全面梳理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的典型做法、先进经验,2021年9月29日,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在永安镇召开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现场经验交流暨“五项竞赛”活动点评会。

活动分为现场执法观摩和工作经验交流暨“五项竞赛”活动点评两个阶段。“活动既是对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的一次全面检阅和展示,也是对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的一次全面动员和升温。”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活动加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人员交流学习,不折不扣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集合!”2021年9月29日上午9:30,在永安镇尚东产业小区,身穿“环境监察”蓝色马甲的工作人员严阵以待,各乡镇街道、园区生态环保站站长分成东区、西区、南区、北区四个组,分别前往湖南子杨建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长沙优木世家家具有限公司、湖南联瑞优嘉广告标识有限公司、湖南欣杰泰工贸有限公司进行执法工作。

“每个生态环保站站长进入公司后,要在10分钟内找出该公司存在的环保问题,再现场下文书,指出存在的问题,并依据相关法律条例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执法前,我们并不知道具体哪家公司,也不知道组长设置了什么问题关卡,我们都是按照自己的经验进行执法,比如询问手续办理情况、检查污染防治设施等等。”普迹镇环保站站长娄标介绍。

经过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现场观摩比拼,古港镇、枨冲镇、洞阳镇、荷花街道的生态环保站工作人员脱颖而出,不仅找出“考官”设置的问题关卡,还专业地提出了解决问题办法,因此获得了“执法标兵”的荣誉。另外,达浒镇、官桥镇、北盛镇、金刚镇的生态环保站工作人员获得“进步奖”,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一中队西区队获得“优秀组织奖”。

“这是我们首次开展乡镇基层环保队伍执法大练兵,通过创新形式,锻炼队伍。”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党组书记、局长谭应启介绍,让乡镇基层环境执法人员共聚一堂,以执法比赛方式进行比拼与交流,就是要让各乡镇街道基础环保执法人员在现场执法和“五项竞赛”活动中看到差距、互相学习,提高执法能力,从而全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做蓝天净土、绿水青山的坚强守卫者。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现场观摩活动结束后,参与人员又马不停蹄地召开了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现场经验交流暨“五项竞赛”活动点评会,永安镇、集里街道、永和镇、普迹镇、金刚镇、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一中队南区队等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分享了各单位在生态环保执法过程中的典型做法,为其他乡镇街道、园区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方面提供借鉴。

会议现场,与会人员围绕"在开展环境信访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与不足,如何提高群众满意率?在人员少监管面广的情况下如何加强对企业的日常监管?如何为企业做好服务和指导,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上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等5个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自2021年3月1日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五项竞赛”活动以来,各单位分别围绕风险防控、执法办案、信访化解、督察成效以及争先创优等内容,采取片区负责、属地联动的方式开展。7个月时间,浏阳在风险隐患排查中共计下达监察文书784份,发现问题317个,立案118起,受理信访举报问题115件,2021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接到转办信访件同比2017年119件下降57.14%。

下阶段,全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将继续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坚定不移地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优良生态环境成为浏阳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努力开创美丽浏阳建设新局面。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