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其他单位 > 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 工作动态

“四水工程”同发力 治水兴市新画卷

发布时间 : 2022-10-21 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字体大小:

浏阳地处湘东,辖32个乡镇(街道)、326个村(社区),面积5007平方公里,人口149万,是全省人口第1、面积第2大县(市)。境内世界名河浏阳河碧波荡漾,湘东明珠大围山雄奇壮丽,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6.2%,常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5%以上,获评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等荣誉。

浏阳境内有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等3大河流,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36条、1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151条、跨乡镇河流36条。目前,浏阳河水质均值稳定达Ⅱ类,捞刀河、南川河水质均值稳定达Ⅲ类,其中浏阳河成功创建全国第1批示范河湖,获评2021年省级美丽河湖。首部以水环境治理为主题的影片《浏阳河上》在全国上映。

以水定城优化顶层设计

以打造山水名城为目标,围绕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水域治理来立法编规、明责赋权,科学绘好“施工图”。

从全域来谋划。围绕3大河流抓好流域生态保护红线建设,落实“三线一单”要求,2018年以来沿线否决项目427个。同时,将河流发展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区建设、“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有力衔接,从规划层面加强水域保护。

靠制度来保障。制定《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等,将河流保护修复与监管等各项环保责任分解到83个相关单位,依托浏阳市3.2万个“党建+微网格”,由微网格长开展日常巡查,全面建立起“县-镇-村-组”4级环保工作体系。

用督导来倒逼。由环委会牵头,创新实行“三单四制”,即工作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通报机制、水质警示机制、约谈机制、奖惩机制,做到照单明责、履责、督责。出台《浏阳市重要河流水质达标提升生态补偿方案》,2019-2021年投入1.4亿元实施生态奖补,并将水环境保护、水质达标等纳入绩效考核重要内容。

以水强基常态长效监管

通过法治、智治、共治手段严格监管,全面夯实水生态环境基础。

坚持铁腕斩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生态损害赔偿制度,压实沿线企业主体责任,开展“浏水斩污”“洞庭清波”专项执法行动,构建“单部门牵头+多部门参与”联合执法机制,对偷排漏排、侵占水域等违法行为严查严管。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整合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要求,对3大河流沿线水泥、造纸、煤炭、煤矿、粘土砖、石灰等行业开展专项整治,浏阳市累计淘汰落后产能134.3万吨。

坚持精准控污。建成浏阳市智慧环保平台,将8个国、省控断面,11个水质自动监测站、407家重点排污企业治污设施用电监控等纳入平台,全方位全时段监测3大河流水质情况。特别是在经开区创新引入第三方治理,做到实时测、以智慧平台监测重点企业数据,精准治、将雨污管网运维、企业环保问题整改等交由专家指导开展,全面管,以“环保管家”为企业开展。排污许可申报、监督性环境监测等综合服务,在全省率先打造了“一阀控企业”“一网知企业”“一屏看园区”“一智管园区”新模式。

坚持协同治污。建立河长+河道警长+民间河长+专职保洁员+环保志愿队伍的工作体系,凝聚社会力量参与。以世界环境日、生物多样性日、世界水日为载体,开展系列保护河流主题活动,营造爱河、治河、护河的良好氛围。

以水促农坚持系统施策

以水治理为重点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筑牢乡村环保基础,助力建成美丽乡村。

狠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研究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0),采取了以污水减量化、分类就地处理、循环利用为导向,因地制宜推进集中处理、分散治理、资源化利用等措施,“一对一”指导,率先打造了一批示范点。其中,2021年完成农村环境整治任务村104个,工作举措及成效经部里推介。

狠抓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全面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成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26个、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40个,全面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整治和规范化建设,切实保护好了149万人民群众的“水缸子”。

狠抓入河排污口监管。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专项整治,完成三大河流255个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及规范化建设,建立入河排污口“一口一档”资料库,并强化入河排污口审批及整治,全面有效控制污染源入河。

以水兴业实现绿色赋能

浏阳市做好“水韵+N”的协同发展模式,不断拓宽河流绿色赋能通道,真正让水生态成为经济发展的生动底色。水韵+美景。充分挖掘浏阳河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九曲湾国家湿地公园、浏阳河主题文化公园、一河两岸景观带等景点。浏阳河大溪河官渡段、张坊镇洞溪河,南川河文家市段获评湖南省最美河湖,达浒书香村“水美湘村”建设项目有序开展,努力做到“一乡一特色、一段一景点、一点一故事”。水韵+文化。充分挖掘各流域独具特色的生态文化资源,传承胡耀邦、王震、宋任穷、王首道等一大批革命家精神,用好秋收起义文家市纪念馆、苏维埃政府旧址锦绶堂、红一方面军旧址等红色资源,实现“红色引领、绿色发展”。水韵+产业。坚持守护“绿水青山”与实现生态产品价值两手抓,打造形式丰富多样的生态产品,大力发展花卉产业、民宿产业、农耕文化体验游等“亲水”经济,发扬显示功能器件、生物医药、鞭炮烟花等领航产业,实现河流发展与产业发展相得益彰。

环境质量改善,治出了碧水河。浏阳河水质均值稳定达Ⅱ类,捞刀河、南川河水质均值稳定达Ⅲ类,支流全面消除V类及以下不达标水质,境内鱼类35种之多,其银鮈、大眼华鳊等物种数量占比偏高,展现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景象。

经济蓬勃发展,开辟了产业河。流域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花卉果木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鞭炮烟花产业、生物技术与生命健康产业蓬勃发展,浏阳市位居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县第8,获评国家“两山”创新实践基地。

共享治水红利,汇聚了幸福河。治水推动了文旅、农耕等产业发展,美了景色,鼓了口袋,2021年,浏阳市3大河流流域实现年接待游客2000万,仅旅游收入就达200亿元,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