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其他单位 > 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 工作动态

“利剑”行动进行时——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 2022-11-03 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字体大小:

【案例简介】

浏阳市金刚镇人民政府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办公室对辖区开展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时发现,金刚镇某烟花鞭炮厂将药物线废水偷排至周边沟渠,污染物易造成农田土壤污染,存在重大环境风险隐患。按照浏阳市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各部门职责分工,金刚镇人民政府第一时间将风险隐患线索移交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并对环境违法现场安排专人进行管控,固定违法证据。

经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调查发现,金刚镇某烟花鞭炮厂负责人刘某某为了节省污水处理费用,未按照环评批复要求将药物线废水处理后循环使用,而是在污水总沉淀池下方安装一根PVC管道,连通厂门口设置的废水排放口,直接将药物生产线产生的废水偷排至外环境。长沙市浏阳生态环境监测站检测人员对该厂外排废水取样送检,检测结果显示外排废水悬浮物和色度超标排放。

【查处情况】

金刚镇某烟花鞭炮厂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四十二条第三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九条之规定:禁止利用渗井、渗坑、裂隙、溶洞,私设暗管,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四十二条第三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九条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三条第三项规定,参照《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规定(2021版)》相关裁量标准,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对金刚镇某烟花鞭炮厂处以罚款14万元,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进行依法处理。

【启示意义】

在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中,金刚镇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深入现场,抓细、抓实、抓严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金刚镇累计排查环境风险隐患问题432个,已整改销号420个,12个隐患问题正在限期整改中,约谈企业23家次,配合职能部门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3家次。该案件是浏阳市“利剑”行动开展以来金刚镇在生态环境风险防控中联合职能部门查处的第一起鞭炮烟花企业偷排污染物典型案例,充分发挥了乡镇与职能部门在“利剑”行动中的联防联控作用。接下来,金刚镇将持续深入推进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问题发现精而准,隐患整改严而实,坚决消除各类生态环境隐患,全力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