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浏阳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 2021-05-15 来源:市发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大小:


近期,市发改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下发《浏阳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施细则》,为引导做好文件精神的了解和贯彻落实,现就文件起草背景、政策依据以及主要内容等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2019年,我市出台了《关于浏阳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政策出台两年来,城区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得到缓解。通过民意调查、征求意见,群众对停车收费标准及免费时段的设置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根据省、长沙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政策的调整,结合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我市的实际情况,制定《浏阳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二、文件制定的依据

根据《湖南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湘发改价费规〔2020〕801号)《长沙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施细则》(长发改价费〔2021〕69号)制定。

三、主要内容

(一)《实施细则》共二十一条。
   
(二)《实施细则》适用我市境内从事机动车停放服务的经营者或管理者,以及机动车停放者。

(三)明确了计费方式。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行计时、计次、包月、包年等收费方式。  (四)明确了定价形式。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按照不同类别分别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
  (五)明确了
定价原则。公共停车场和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实行城市中心区域高于非中心区域、路内高于路外、干道高于支路、白天高于夜间、室外高于室内、长时间高于短时间、高峰时段高于非高峰时段的差别价格政策。

(六)明确了实施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必须具备的条件以及政府指导价管理范畴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应当提交的资料

(七)明确了免收机动车停放服务费时段以及优惠群体。

(八)明确了特殊时期特殊地段停车收费方式。

(九)明确了价格公示的内容及要求。

(十)明确了价格违法行为举报受理和查处。


浏阳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5月15日

相关文档:
  • 关于印发《浏阳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施细则》的通知
    音频解读《浏阳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施细则》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